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地理環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理環璄

本區面積為41.1845平方公里,行政區域劃分為36里,737鄰。

臺中市行政區域位置圖

 

豐原區36里行政區域位置圖

葫蘆墩公園景觀圖  橫跨著豐原區東湳、西湳、北湳、大湳、圳寮、豐圳等六里的葫蘆墩公園,佔地約有18公頃的帶狀公園,其中還有軟埤溪從中穿越而過,曾在2005年設計規劃為「豐原國際童話燈會」展出花燈的場地,也成為豐原現在知名的休閒勝地。
  新規劃的葫蘆墩公園是一座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融合」理念為主題的休閒公園,園區佔地十八公傾規劃有五個主題區域,包括有藝術文化區、歷史教育區、親水活動區、里鄰活動區及生態復育區,蔓延兩公里的長度則是循軟埤溪兩岸而闢建,潺潺流水聲流貫公園裡,園區裡遍植的林木草地,生氣盎然充滿綠意生趣,是情侶散步約會的好地方,而假日更是親子遊憩的好地點。

 

葫蘆墩橋景觀圖  園區裡特色建築設計,別具現代藝術氣息,而延續的公園綠帶,沿著轉埤溪建造的公園,園中集合了多種類的本土性植物,遊走公園當中還有小橋、流水相伴左右,視野無限遼闊,風光明媚的環境則成為豐原知名景點,也是許多攝影機底下的角色。

◎交通資訊:
中山高速公路:由豐原交流道下→往豐原市區方向直行中正路→接中山路時左轉→直走再接圓環西路右轉即可到達    
國道四號:由國道一號接國道四號→往東勢方向→后豐閘道下右轉三豐路往豐原市區行走→即可到達
圖一:葫蘆墩公園 圖二:葫蘆墩橋一景
(撰文、攝影/羅惠文)

 

慈濟宮公園紀念碑

 

慈濟宮歷史悠久,香火鼎盛,主祀天上聖母,是豐原先民的信仰活動中心。
廟旁廟東小吃聞名全台。

 

公老坪球場為台中地區最負盛名之高爾夫球場,沿線又有新興之觀光果園可供民眾休閒採果,丘逢甲公園居高臨下,看夜間燈火輝煌,豐原夜景一覽無遺。

 

情人谷風景優美,夫妻樹傳說更是情人約會山盟海誓的好去處。 舊有東豐鐵路台鐵支線改為東豐綠廊自行車專用道,及全國第一座花樑鋼橋自行車專用道:后豐鐵馬道,都是中部地區僅見,還有南嵩里北坑、中坑、南坑登山步道都是市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區公所近年所興建之主題公園,如:慈濟宮公園藝術造景、怡然詩園充滿詩人創作吟詠、豐圳公園的立體雕塑與露天劇場舞台、葫蘆墩公園本土生植物相展示、翁明公園看火車緩緩進站、中正公園的行人步道與老樟樹等,不僅僅是市民休閒,也都是外來遊客想駐足一遊的好去處。

 

花樑鋼橋、葫蘆墩文化中心、豐原漆藝館、后豐鐵馬道集錦圖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7-28
  • 發布日期: 2015-11-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