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廖家慶老師

廖家慶老師
廖家慶老師

廖家慶老師—「帶著對文具的熱愛,開啟漆器滋養生活的幸福日常。」

繁華喧囂的豐原火車站旁巷弄裡,打開一扇小門,清透的玻璃水瓶中,單隻碩大挺拔的龜背芋蒼翠朝氣的迎接我們,上樓後,眼前頓時開闊明亮了起來,潔淨白牆,墨黑門框,高挑房頂懷舊的木桁架下,溫暖的木質櫃上陳列著廖家慶老師的生活漆器作品。

聊到與漆藝的相識,廖老師說:「我本來就很喜歡文具,因而收集不少文具。2007年,看到日本網站有賣漆做的鉛筆,當時卻無法從網頁上購得,正巧看見賴信佑老師展覽自製的筷子,我就跟著他學做漆鉛筆;之後去台中教育大學跟賴信佑老師的父親—賴作明老師學習漆藝;同時也與陳永興老師學漆。」

關於漆的魅力,廖老師表示:「做漆器有趣之處在於『無法完全掌握』。生漆的呈現倚靠環境與自己實際操作所累積的經驗,即便如此,也只有6、7成左右的結果可被預期;但不管成果好壞,都能有學習到的部分。基於對作品的尊重,我只使用生漆與純金、純銀粉,雖然使用腰果漆等其他化學替代性材料很容易可以混淆消費者,但是我並不使用那些材料,我覺得這是一種對作品、對自己與他人的負責態度,也是一種尊重。」

因為個性與喜好,廖老師對漆藝相關工具有所探究,老師提及:「我對材質特性有興趣,會去了解工具材料的運用,像是不同漆之間的差異、不同研磨材料的效果等等,有比較才有優異性與效率。因對漆藝材料工具很講究,我研究且收集了不少,可以說該有、該買的我都有了,也希望將來有機會把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傳授下去。」或許運用工具材料只是為了呈現出作品的媒介和過程,但是筆者感覺對廖老師來說,工具與材料本身就是專業匠師的技術與心血成果,是代代相傳累積出的智慧結晶,使用這些細膩的材料工具,本身就是體驗、是學習,亦是莫大喜悅的精神享受。

對於漆的特質定位,廖老師有自己的想法:「可以擺著好看的東西太多了,不一定要再用『漆』去做出更多好看的東西! 漆從一開始的出現就是要用,而美觀是後來的加飾。我認為光是好看,是無法感受到漆的材質特性,要摸得到、用得到,才能感受到漆的質感與溫度,才能發揮漆本身的價值,因此我創作的多為日常生活的漆器,範圍從自己想要用的,到所有用得到的都作漆,像是文具、飲具、餐具、花器等等,甚至是家具和衛浴設備。」聞此,筆者從桌上眾多的漆文具中,拿起一隻六角形的生漆鉛筆,作勢握在手裡準備寫字時,那些在前來訪談路途上的疑惑,突然在一瞬間就都了解是為什麼了。

訪談至此,也把握機會向老師請教應當如何思考漆的未來與方向,廖老師分享:「生漆是歷史發展相當悠久的傳統工藝,以大方向來看,幾百、幾千年來,當大家用的品種、材料、工具、技法、器型都一樣時,你怎麼去分門別類運用,以同樣的條件去做出新的表現方式?舉例來說,蒔繪是日本漆藝的傳統技法,如果要選擇蒔繪,你如何用同樣技法的不同呈現,讓蒔繪轉化出不同樣貌,做出自己的東西來? 你如何讓大家更了解,並且打動人心,讓消費者認同,願意以更高單價支持? 以日本來說,每年日本傳統工藝展展出的作品都在不斷的創新,展出的量跟豐富度很嚇人,兼顧產業漆器與創作作品,甚至有的作家一整年只做一件作品,每件都是殿堂級別的,光漆就看不完,遑論還有陶器、織品等。除了思考方向,不斷充實自己是必要的。」

目前廖老師除了會展設計的工作之外,大部分時間都在創作日常生活漆器,於臉書上也擁有不少的漆文具粉絲,期盼將來能在展覽與教學等活動中與大家交流相識。

公司名稱:慶塗工房

聯絡人: 廖家慶老師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
客製化、日常生活漆器、漆文具。

手機:0988-211380

e-mail:
ching1002123@gmail.com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三民路39巷12號2F

單色髹塗、變塗、螺鈿、雕刻擦漆

從2008年到現在,前後師承賴作明、陳永興、賴信佑三位老師,除
了跟從老師的教授指導外,自己本身堅持日日製作的經驗累積,也
很重要。漆是活的,不同環境、條件,結果都會不一樣,只能透過勤
加「多作」去了解體會「漆性」,創做出日常生活的漆器。

2011 臺南市總爺藝文中心臺南國際樹漆藝術大展參展
2012 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丹漆隨夢-漆藝聯展參展
2013 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受邀參展
2014 台南新光三越文具大學展受邀展出
2015 秋山堂茶器具展受邀展出
2016 巧聖先師魯班公獎-漆工藝組優勝
2017 巧聖先師魯班公獎-漆工藝組達人
2018 安曇野高橋節郎記念美術館第7回そば猪口アート公募展入選
2019 安曇野高橋節郎記念美術館第8回そば猪口アート公募展入選
2020 千古遠音漆藝展-2020台灣漆藝協會會員聯展-受邀參展
2021 漆上瞞下-陳永興師生聯展-受邀參展
2022 工藝之心漆陶匯流台灣漆藝協會會員聯展
2023 台灣漆藝協會魅之漆藝會員聯展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2-17
  • 發布日期: 2023-12-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