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陳仙慈老師

陳仙慈老師
陳仙慈老師

陳仙慈老師—「不受限於傳統思惟框架,在刀具與鋼筆上創作出自己的世界。」

接待展示間的氛圍,很自然的使人平靜和緩下來,將心安放著,整個心穩妥貼著呼吸,放鬆且又專注於眼前的各式刀劍,其中就有陳仙慈老師蒔繪的日本刀作品。

因為父親工作性質,加上家中常有骨董藏家出入往來,使得陳仙慈老師自幼便耳濡目染,對手工藝等藝術饒有興趣,在台灣就讀至中學畢業後,便前往美國學習美術,之後於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就讀插畫系。談到求學期間接觸的藝術思惟、文化差異等衝擊,陳仙慈老師表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學校校風開明自由,並不以傳統媒材區分科系,只要是能表達出自己所想繪畫成果的各式材料都可以使用,老師很鼓勵學生不斷嘗試、創新,而不是要模仿老師、一味追求與老師一樣。此外,校內選修課程多元,不局限於藝術領域,其中我對選修的幾何學興趣濃厚,因為自然界中無論是植物葉子的形狀、片數、生長的姿態其實都與幾何學息息相關。」

在美國求學期間,陳仙慈老師的哥哥—陳江榮老師於中國協助父親事業,一同量產商業刀劍,之後赴日本國寶級刀匠吉原義人老師(東京都指定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也是日本「無鑑查」刀匠排名第一)門下,修習日本刀鍛造工藝。

陳仙慈老師原想從美國學成歸國後,要助父親一臂之力,沒想到父親因病退休,和哥哥討論後,決定回台協助哥哥。陳仙慈老師說:「大概是2015年至2016年我開始自學蒔繪。那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蒔繪,當時開始看遍國內外各大博物館網站,參考並研究網頁上日本古董的蒔繪花紋,也買了不少書籍來參考,中、英、日文的資料都收集。確定想要的感覺後,卻發現這種風格當年在國內並沒有老師教,想了想,便決定從日本訂購材料,自己嘗試!」

但生漆是完全受到環境影響的材料,敏感繁複,使得生漆的個性不好捉摸,跟一般繪畫媒材有著很大得不同。陳仙慈老師苦笑道:「一開始我就不斷的失敗。想要生漆快點乾,它又不乾;天氣濕度太高,成色又太暗......想起曾在文獻上看過生漆施作的合適溫度、濕度,但是真的沒有想到會佔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更別說種種的諸多細節,都是字裡行間沒有、也無法表達的,只能自己不斷反覆摸索、體會。學插畫時,一直覺得自己很能專心;嘗試作漆後,才發現自己有多麼坐不住。生漆真得很考驗定性。」
由於身為台灣人,赴美國學習藝術,現在又從事日本工藝相關工作,所以陳仙慈老師喜歡嘗試不同媒材於作品中,風格也可多變。陳仙慈老師笑著說:「只要是新材料我都想買來試試看,常常因此支出大量經費。我也不以傳統技法的名詞區分作品,而是客戶提供主題後,我用鉛筆設計出構圖與客戶溝通,如果客戶沒有指定材質,哥哥刀鞘噴塗完腰果漆後,就由我挑選適合圖樣效果的材料、畫法來打樣、訂製了。」

目前陳仙慈老師全力專注於刀劍與鋼筆客製化的創作上。老師提及:「鋼筆跟刀劍的面積不大,創作過程中也會使用放大鏡描繪。縱使面積很小,我還是希望作品不只是漂亮,而同時具有故事性、要有典故的。」但老師一人實在是分身乏術,如要聯繫老師,還請與陳江榮刀劍鍛造所窗口洽談。

聯絡人: 陳江榮刀劍鍛造所

業務時間: 預約制

業務項目:蒔繪

電話:02-2587-1212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俊德街19號

 

陳仙慈 Julia Chen

1988出生於臺灣台北市,現居桃園市,工作室位於新北市。

2013年畢業於美國 California College of the Arts 插畫系。

2015年返鄉,開始與哥哥一同從事製作刀劍相關工藝品之工作,工作之餘一邊自學蒔繪技法。想以所學應用於刀劍之中,開始學習蒔繪後才發現蒔繪工藝的奧妙之處,看似簡單但可變化之處其實非常之多。

2016年與哥哥陳江榮以及金工藝術家Roman Urban共同製作長刀-天照(Amaterasu) 負責刀鞘蒔繪設計繪製參加美國亞特蘭大刀劍展(Blade show 2016)獲得Best Sword獎勵。

2017年與哥哥陳江榮合作製作長刀-達摩(Dharma) 負責裝具設計及製作與蒔繪設計及繪製部分參加美國亞特蘭大刀劍展(Blade show 2017)獲得Best Sword獎勵。

2019年開始與哥哥陳江榮的公司轉為合作伙伴關係,開始自由接案,
於同年後半開始與尚羽堂Fine Writing Int.一同合作,從事蒔繪系列鋼筆製作。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2-17
  • 發布日期: 2023-12-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