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黃文孝、黃聖諭老師金永勝塗料有限公司

黃文孝
黃文孝

黃文孝、黃聖諭老師—「金永勝塗料有限公司,材料專業諮詢與建議。」

 

    甫過地下道,左手邊坐落一宅院,帶有些微的歐式風情,門庭前的金色飾欄內,不同色調的金色石頭們引人好奇;門內二位老師邊接電話,邊從滿滿的寶庫中,揀選符合客戶需求的材料。黃文孝老師說:「門口柵欄是我父親用自家販售的材料自己漆的;金色石頭是在做耐候性測試,不同色調則是為了方便客人依效果作選購。」說完黃老師便開始在佛像底漆測試模型上,示範安金材料的使用,並講解各種不同毛質、特性、尺寸、型制的安金筆刷。

 

    黃文孝老師道:「父親黃火木民國38年生,是公司創業第一代。父親共有五個兄弟,皆從事塗料相關工作。一開始是大伯先跟著師傅學,覺得這個產業有發展,就把四個弟弟全都拉進來。後來,大伯經營汽車相關塗料;二伯專營防水塗料;三伯做建築塗料;父親是老四,供應各式工廠生產產品時所需塗料;老五專攻漁船塗料。」

 

    黃文孝老師表示:「父親是很勤勞的人。記得小時候,每天天還沒亮爸爸就出門了,一直到晚上八、九點才會回到家。父親雖然是賣塗裝材料給工廠的,但工作大部分的時間是到工廠現場改善客戶生產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像是刷塗、噴塗時產品有白霧、顆粒感等狀況,除了給予塗料選擇上的專業建議,還要幫客戶找出生產線的作業問題,優化施工工序,開會、並教導工廠裡上百位的師傅。」

 

    看著牆上1984年,黃火木老師去日本齋藤株式會社(現仍營運中),技術講習的結業証書,黃文孝老師回憶:「當時父親是多家知名塗料大廠的總經銷,像是ICI、虹牌…等,很多臺中、彰化的油漆行都是父親的弟子。父親也是日本齋藤株式會社的中區代理商,那時全台灣去日本受訓的只有七個人,父親是其中一位。日本研習包含溶劑揮發、漆料調配、黑漆圓盤製做、木偶塗裝(雛人形—日本女兒節人偶)等等,貼金箔也是在日本學的。父親是個很有好奇心的人,參加研討會時,別人都沒有疑問,只有我父親會發問。父親也非常好學,一直精進不間斷。父親的這些經驗,後來影響到了台灣的布袋戲偶,他改良戲偶打底的材料,克服木偶開裂的問題,很多當時合作的知名戲團,現在也都還在。」黃火木老師的這些經驗所學,也為後來的公司轉型積蓄了深厚的養份。

 

    黃聖諭老師提及:「父親常說:『客人會用才會買。』父親勤勞又很會推廣,因為他會教客人使用,所以被他推的產品都會大賣,結果上游材料商大家都來找我父親經銷。20年前父親開始轉型,漸漸就專營起寺廟建築、佛像等宗教(道、佛、藏傳、密宗)相關的裝飾、彩繪、安金、漆線等塗裝材料與用具。透過客人間的口碑介紹,常有客人會上門來找材料自行應用;也有客人帶著施作疑問上門,尋求材料建議。」材料業務項目也因此越來越豐富與專業。

 

    關於公司名稱,黃聖諭老師說:「以前公司名為『恆明行』,父親期許自己特別專研販售的宗教用金色材料能夠不斷精益求精、出類拔萃,所以改名為現在的『金永勝』」

 

    談到父親給人的印象,黃文孝老師表示:「父親為人風趣,又很會講俚語,聽他說話,客人都會一直呵呵笑。吉他、二胡、笛子也難不倒父親,他還會鶴拳。有些客人會覺得老闆整個人就是布袋戲中的『怪老子』一樣幽默風趣,且能力十足。」

 

    黃聖諭老師接著說:「家裡三兄妹是第二代,在父親建議下,我跟大哥都念化工;妹妹則是就讀商科,畢業後負責家裡的會計工作。父親叫我們要先去外面工作一段時間,等歷練一段時間再回來幫忙工作,唯有這樣才會對工作有一份感恩的心。」

 

    除了傳承自父親的陽光開朗;不斷在材料上研究精進,要求Know-How、Know-Why的家族精神也依然延續著。黃聖諭老師回憶:「我民國94年,就讀臺北科技大學材料資源系(現為材料及資源工程系),學習電子、機械、化學、陶瓷、地質......等多元、廣泛的材料領域。民國90年就讀聯合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科學系,學習傳統陶瓷工業,與精密陶瓷高科技材料製作等應用。一個材料可以用在起碼200個地方是很基本的,像是我們賣的材料,可以用在玻璃、塑膠、彩繪、漆器等等;各種金粉除了廟宇、工藝使用外,骨灰罐、墓碑、甚至是量產的玻璃燈具裝飾也都是我們的客戶;各式種類的筆,除了工藝、書畫用途,電腦維修、食物烘焙等行業也會來採購;安金筆刷則是與大面積的貼金、打底、木雕相關。我也跟台南的蔡振發老師學習油畫,了解如何打稿、掌握比例…等。」

 

    黃聖諭老師提及:「大約十幾年前,父親說我們應該要知道漆器是如何製作的, (約民國96年)大哥跟妹妹也一起跟廖勝文老師學漆,持續進修。」

 

    詢問材料的訂購方式,黃聖諭老師說:「以前都是傳真,現在的消費模式比較多元,客人諮詢需求,我們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給予專業的材料建議後,拍攝材料並報價,跟客人確認商品後就接續完成出貨程序。」

公司名稱: 金永勝塗料有限公司

 

聯絡人: 黃文孝、黃聖諭

 

業務時間:09:00至18:00

          歡迎電話諮詢。

 

業務項目:歡迎電話諮詢。

 

電話:

04-7523223

04-7623217

傳真:

04-7523360

手機:

0979-169309

0923-883393

0910-437133

網站:

暫無。

e-mail:

暫無。

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平安街213號

 

擅長技法

材料專業諮詢建議、材料性質調整、各類材質塗裝技法、專業材料販售

 

 

經歷

黃火木老師

民國38年生。

創立金永勝塗料有限公司(營業登記核准日期:82.12.31)。

西元1984年,參與日本齋藤株式會社技術講習結業。

 

黃文孝老師

民國65年出生。

化工專業,金永勝塗料有限公司第二代。

約民國96年,向廖勝文老師學習漆藝。

 

 

黃聖諭老師

民國67年出生。

化工專業,金永勝塗料有限公司第二代。

民國90年,就讀聯合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科學系。

民國94年,就讀臺北科技大學材料資源系。

民國111年,與蔡振發老師學油畫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2-25
  • 發布日期: 2022-12-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