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賴信佑老師

老師照片
老師照片

工作室名稱:光山行

老師:賴信佑老師

緣起

賴信佑老師—「高山仰止,明行慕之,不羈絆是細膩反思的愛與在乎。」

 

    樸實安靜的住宅街巷中,偶而出現小小的台灣米粉湯店、中藥行等,向內推開米黃溫暖的門,工作室白、灰色的粉霧素雅牆面,自然的輕輕托著一件件有故事的作品,讓人想起光山行簡潔又充滿設計感的商品形象照片,眼前落肩短袖、五分短褲韓味十足的,是今天要訪談的漆藝家--賴信佑老師。

 

    賴老師1986年出生。因喜歡日式庭院,而就讀臺中高農園藝科。賴老師說:「日式庭院隱含著禪的精神,有很多石頭的造景,主角通常是一顆很美的樹,你要隨著光影的自然變化,去欣賞那棵樹,感受整體的空間感。希望自己也能設計出如此嚮往的庭院,選擇就讀園藝科。」沒料到事與願違,園藝科主要是培育園丁實務人材,賴老師通過考試,轉向商業設計科。

 

    賴老師提及:「高中畢業時,阿公原想送我去中國唸清華大學,但同年阿公卻因病逝世,這給家裡帶來很大的衝擊。」2004年賴高山老師的離去,使得整個家族,數年間籠罩在悲傷與抑鬱中,賴信佑老師留學一事也就此擱置。

 

    考量對動畫、電影的喜愛,決定於中州技術學院視訊傳播系就學。賴老師道:「系風走苦幹實幹路線,系上也很多圈內名人、製片。在電影行業實習時,發現這行很重視團隊合作,尤其看重學長學弟制,其中,話語權不是由實力決定,而是由輩分決定。我覺得這很沒道理,卻也開始發現我想要有影響力。」雖然後來沒繼續電影之路,但影像世界帶來的美學薰陶,像是日本喜劇編導怪材三谷幸喜的《魔幻時刻》與《有頂天大飯店》,衛斯.安德森導演的置中美學,空知英秋的《銀魂》等,賴老師甚至親身飛到日本,只為了一看新海誠編劇執導的《言葉之庭》中的庭院。這些影像中的美感、空間感、全面的視覺效果,都漸漸影響賴老師對美的形塑與取捨。

 

    2011年退伍,賴老師獨自在外租了工作室,開始漆藝創作。賴老師回憶著:「我爸講話很直接,我跟他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常常會有爭執,甚至後來彼此都不說話了。那時就覺得創作漆藝又沒什麼,我就出外租了自己的工作室。」從小出生於漆藝世家,家裡就是祖父賴高山老師的漆器工廠,製作漆器對頼信佑來說再熟悉也不過,況且2003年的高二暑假,也跟著父親賴作明老師的開班傳習計畫,完整、系統性的學習漆藝製作。意見不合後,離家出外自行創業,或許是想藉此實際行動來證明自己。

 

    2011年工作室接受客制化委託,從變塗的廚具、工具,到樂器吉他等訂制都接。賴老師說:「以前住家裡、用家裡,對於成本、材料都沒有概念,加上初出茅廬也不知道該怎麼訂價,那時報價都很便宜,可以說是太過便宜了!」或許是還沒準備好,工作室只撐了一年左右就燒光本錢。

 

    為了賺錢謀生與繼續逃離家裡,甚至到知名電信業應徵,筆試滿分卻落選,原來是藝術世家的背景使得面試處處碰壁。後來被宮原眼科的總經理面試錄取,一路從基層做到店長,最後卻因故而萌生離意。賴老師提及:「當時想起山中公在臺中酒廠的百年特展,這麼重大的展覽,報紙卻只刊登了一小角,我爸一輩子每天全心全意的拼,我很替他們感到不甘心,也不禁反問自己家族故事要是到此中斷,會不會很可惜? 同時我爸也一直再問我何時要回來?」

 

    在宮原眼科歷練的日子裡,對於成本、包裝、行銷策略,與面對客戶銷售等等的經驗,賴老師已非當年的初生之犢,最後是在經理廖書瑋小姐的鼓勵之下,兩人一同回家創業。賴老師說:「產業有很多面向,不是只有收藏家可以收藏的個人創作而已,我想要的不是個人創作,而是包含一整個家族,囊括三代人心血的品牌。把漆器向後拉;把工業設計、產品開發往前拉,設計出日用漆器。是客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夠使用的漆器,因喜歡而購買,因喜歡而會持續使用的漆器。」2016年將祖父賴高山於1946年創立,卻已停滯多年的品牌「光山行」公司重啟復興。

 

    除了線上賣店外,賴老師也帶著漆器食具、堆漆飾品從勤跑文創市集開始,與客人一對一講解推廣,試圖讓漆器走入常民生活;也設計金繕、DIY等課程,讓客人對漆產生好奇心,並藉此開啟對話的契機。賴老師分享:「叛逆不羈來自於對過程的疑惑。保持好奇心,對既有傳統反覆的深入詰問,而不是理所當然的全盤接受。我也會從喜歡的視覺去思考其精神,特別是簡潔、簡約的設計。」

 

    2019年的文博會、誠品西南店的展出,讓國內服裝設計師們開始認識光山行,其中包含周裕穎設計師。賴老師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中華隊制服的堆漆鈕扣就是我與書瑋共同製作的。起初我爸根本不知道,看到我們在做漆板才知道,雖然沒說什麼,但他發line給他所有的弟子們,表達他的開心,我想這是他父愛的表現吧!可惜奧運因為疫情而延遲一年,我爸還沒能看到扣子站上世界頂尖的舞臺就走了。」2021年3月31日賴作明老師的漆藝人生畫下句點。

 

    賴老師回憶道:「工作方面,我阿公是一位創業家、經營者,每一步都深思熟慮,很清楚自己為何而做。阿公做事很嚴謹,對自己與作品要求很高,他的員工跟助手也會被同樣要求,很辛苦。家庭方面,阿公會撥出時間跟家人相處,是很疼孫子的長輩,我想要什麼阿公都會想辦法弄出來,這是他愛的表現。」

 

   談到父親時,賴老師說:「我爸心中只有漆,其它的他根本不在意。他看著阿公的背影,生命全力放在漆上面,全心全意的推廣漆,用盡所有的東西去換,包含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休閒的時間……等全都犧牲掉了,擔子背得太重,壓力很大,折磨源源不絕,想要換得影響力。值得與否看個人,我也不知道我爸覺得值不值得,我從來沒問過他。我爸是不拐彎抹角的,直接點出未來,點破結果、結論,我當時無法接受,常常與他爭執,這幾年我才慢慢了解,他只是希望我的物質生活能輕鬆一點。雖然我和阿公相處時間較短,但我覺得自己是阿公跟爸爸的混合,越長大則越像父親。」

 

    漆藝家傳三代,一代代都是對父親的景仰與敬佩,家族是很神奇的連結關係,不可思議得無法解釋。因為愛所以在乎,因為在乎而無法視而不見,割捨不下,看似不羈其實充滿豐沛的情感與家族愛。

 

    後疫情時代,賴老師對未來規畫:「因疫情而支鏈全斷,實體課程停止,線上銷售慘澹。但這是個不能停下腳步的時代,我也沒有停下來的本錢。未來持續開發產品;拓展市集客群,轉向線上通路購買;課程也預計轉向線上課程;並架設自家網站;也要把住家,就是現在的賴高山藝術紀念館,部分閒置空間整理起來。要主動適應疫情時代。至於創作作品部份,我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也許再五年後吧!」

 

 (賴高山、賴作明老師部份,可參考豐原漆藝館漆藝家名錄。線上檢索日期:2021年10月3日。取自:https://www.fy71.org.tw/FY0005/FY0005View?menuid=0071&mkey=20181203090202263Lt6)

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 光山行 

聯絡人: 賴信佑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電洽 

電話:04-2326-4147       

傳真:暫無       

手機:0977-015-119      

e-mail:lai@kousancraft.com.tw       

地址:賴高山藝術紀念館:臺中市東區建智街

12號 

賴信佑個人工作室:臺中市西區忠誠街63號  

擅長技法

堆漆飾品、漆器食具、金繕、變塗 

經歷

現職 光山行負責人、賴高山藝術紀念館 館長 

2003 正式學習漆器創作,師承賴高山、賴作明

2011-2012 台灣工藝生活美學概念館漆器教師

2011 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典藏

2011 海峽茶文化用品創意設計大賽入選

2013 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入選

2016 成立光山行公司生產日用漆器

2017 亞洲漆藝典藏展參展

2018.2019 臺灣文博會參展

2019 杭州國際工藝週 參展

2019 亞洲手創展參展-亞洲手創大人物獎入圍

2020 東京奧運中華隊制服-漆器鈕扣製作

2020 Sorry Kintsugi 金繼感性修復展

2021 漆的樣貌 概念展

2021 台灣文博會 「本色漆器」獲得文創精品獎

 

媒體專訪

2017 全國廣播「聽見築夢的故事」專訪

2019 臺灣光華雜誌 專訪

2019 臺灣工藝雜誌 專訪

2019 人間衛視《創藝多腦河》黃子佼主持 節目專訪

2020 La Vie雜誌專訪

2021 地味手帖 專訪

2021 TVBS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 專訪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09
  • 發布日期: 2022-06-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