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梁晊瑋老師

老師照片
老師照片

工作室名稱:漆道坊    老師:梁晊瑋老師

 

緣起

梁晊瑋老師—「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人生如同漆藝,需層層堆疊,道道研磨,才能成就不凡。」

 

    1971年,梁晊瑋老師出生於南投縣埔里鎮,89歲時隨著母親定居在臺中市太平區。自幼受從事美術教育的親人薰陶,對藝術興趣也日漸萌發。梁老師道:「那時想去念明道美工,但父親離開得太早,加上自己家裡共有三位手足,考量現實後,只能選擇離家較近的臺中高農,就讀餐飲管理,半工半讀。」

 

    後來,經營家中塑膠射出與原料買賣之餘,梁老師還是持續學習、接觸美的事物。梁老師說:「為了保養收藏的古董鳥籠,趁著假日回埔里老家探望親友時,順道去隔壁街的龍南買漆。老闆介紹我去台中市建智街找一位賴老師學漆,但那時沒有網路,也不清楚切確的地址,後來是在舊書攤偶然看到賴高山老師在新竹展覽的訊息,我特地去看展覽,也才因此認識賴高山老師。」

 

    1999年過完年後,剛退伍的梁老師利用下班時間,到賴高山老師的工作室學漆。梁老師回憶著:「每週兩個晚上,我向賴高山老師學漆畫。賴高山老師很安靜,對人客氣,都笑笑的。老師常說繪畫要舉一反三,要自己去體會,指導都是點到為止。漆畫打底、漆陶立體作品則是跟賴高山老師其子賴作明老師學習,賴作明老師教學時,對每個步驟的要求嚴格,讓我奠定了扎實的漆藝基礎。」

 

    孜孜不倦學習下,梁老師看見漆有著很大的包容性,能與許多材質組合,變化萬千,因此梁老師不斷嘗試漆的不同表現面貌。梁老師分享:「對我來說,漆有一種熟悉感,跟塑膠產業有著類似的部份,像是模具磨平、拋光,顏色調配等,但是漆跟化學工業製品是完全不一樣的,漆的變化很溫潤,成形也是創作者無數時間的凝縮,相比快速且量大的塑膠產業,我更喜歡這種如同孕育孩子般的藝術。」

 

   2000年時台灣產業外移,與製鞋相關的塑膠射出產業也不例外,梁老師因而離開家中,至台南從事塑膠業務工作,晚上則在宿舍中埋首研究漆藝。2001年,梁老師辭去工作,開始全心投入漆藝創作,作品也參與國內外聯展,並於2002年榮獲第十八屆臺中縣美展工藝類的第一名。

 

    好學認真的梁老師並不因此而自滿,創作同時與單十六老師學習斲琴,也感謝不吝指導斲琴要領的孫于涵老師。2008年,梁老師完成第一張古琴,也在臺中市太平成立「漆道坊」工作室。看似順遂的創作之路,其實也有著生活的現實面。梁老師不好意思的說:「曾經辛苦到,用信用卡買小孩子的奶粉。但是我認為『堅持』是成就任何行業翹楚不可或缺的精神,所以我自從下定決心辭去工作後,儘管再辛苦,我始終都不曾離開漆藝,只要可以讓我繼續創作,與漆有關的任何機會我都把握去做,像是兼賣漆藝色粉材料。因為是自己喜歡的、自己願意的,一切都甘之如飴!」或許是堅持有了回報,2010年梁老師在漆藝館個展時,遇到了伯樂,讓老師的創作之路開始順利前行。

 

   2013年起,梁老師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生活工藝館駐館,不僅以漆入琴,也為了推廣漆藝五感工藝,將漆與南投特產—茶結合,創作出呈現品茶文化的漆器茶道具。梁老師感悟道:「對茶、琴有興趣,就去精進研究。一切生活的美感,都是創作的來源。從學習中汲取新的概念,也會讓漆藝創作呈現不同的風貌,發現漆藝新的可能,再從創作中學習,除了技藝之外,我也從這個過程中,不斷地得到新的樂趣、感受創作的美好,持續擁有創作動力。這也是我一直想跟大家分享的,以藝術滋養生活,以生活體驗藝術!

 

    時光荏苒,如今早已國內外獲獎無數,也是競賽評審的梁老師,有了傳承技藝與精神的下一代。梁老師開心的說:「我的嫡傳弟子目前有二位,一位是我兒子梁家銘,今年25歲就考上了日本香川漆藝研究所的日本公費生;另一位則是徐健翔,是美術班的學生,在我的工作室學習34年了,今年回楊梅家鄉創設工作室。」

 

   甫忙完臺中文學館的斲琴展,梁老師提及:「從去年10月迄今,連續受邀展出3檔展覽,接下來想從最初始的材料重新研究,專心創作,希望每5年就有一次大展,跟大家分享我的突破與新發現!」或許是老師帶著漆藝,在生命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也或許是漆藝引領著老師與家人們一路走來,經歷了不平凡的璀璨人生。

 

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 梁晊瑋漆藝坊/漆道坊 

聯絡人: 曾郁棻小姐       

業務時間: 預約制       

業務項目: 電洽 

電話:04-2276-7974       

傳真:04-2276-7974       

手機:0912-309-918  

e-mail

yu2309918@yahoo.com.tw 

地址:

臺中市太平區精美路30143

2 

擅長技法

斲琴、脫胎漆器、漆藝打底工序、變塗、單色髹漆、漆陶等等。 

經歷

師事

賴高山老師習漆畫  賴作明老師習漆藝  單十六老師習斲琴

 

經歷

榮獲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

臺灣工藝競賽 評審委員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第八屆典藏審議會委員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生活工藝館 駐館藝術家

109年度促進就業巧聖技藝新秀選拔活動漆工藝職類評審召集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明師高徒計畫-傳統技藝

傳統工藝暨文化資產漆工藝 保存者

台灣漆藝協會  理事長

南華大學 民族音樂系 助理教授

獲獎紀錄

2020/2020 國家工藝品Yii認證

2019/ 2019台灣優良工藝品/美質獎

          第四屆日本金澤國際工藝三年展/入選

          台中市第二十四屆大墩美展 (工藝類)/ 第二名

2018/ 2018南瀛美展(工藝類)/ 首獎

2017/ 第十屆海峽兩岸(厦門)文化產業博覽會/ 銅獎

2016/ 第九屆海峽兩岸(厦門)文化產業博覽會/ 最佳技藝獎

2016/ 2016臺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 佳作

2015/ 第九屆韓國清州國際工藝雙年展/入選

2014/ 世界工藝文化節(艾琳獎)/ 金獎

2014/ 日本國際漆展.石川/入選

2014/第七屆海峽兩岸(厦門)文化產業博覽會/ 最佳創意獎

2014/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 /美質獎

2012/日本國際漆展.石川/入選

2012南瀛美展(工藝類)/ 佳作

2011/ 中國福州第二屆海峽版權(創意)產業精品博覽會/ 銀賞

2010/ 中國福州第一屆海峽版權(創意)產業精品博覽會/ 銀賞

2009日本國際漆展.石川/入選

2005/ 日本國際漆展.石川/入選

2002 /第十八屆台中縣美展(工藝類) /第一名

參展紀錄

主要個展:

2021/漆木新聲  梁晊瑋斲琴展/台中文學館 研習講堂

2021/虛實之間  梁晊瑋漆藝創作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

2020/漆知天命  梁晊瑋漆藝創作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苗栗工藝園區

2019/山河宇宙  梁晊瑋漆藝個展/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

2019/水月松聲  梁晊瑋漆藝展/道禾六藝文化館-傳習館

2015/熱情島嶼  梁晊瑋 活脫漆藝創作個展/鶴軒藝廊

2013/藝術薪火相傳-3屆臺中市美術家

接力展「漆彩活脫」梁晊瑋樹漆創作展/臺中市葫蘆墩文化局

2013/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辨公室  喜豬五重唱-梁晊瑋樹漆創作個展

2012/梁晊瑋漆藝-喜豬個展/涵碧樓大飯店

2011/『絢夏漆旬』梁晊瑋樹漆創作個展/ 大華技術學院藝文中心

2010/春之宴  漆之美個展/豐原漆藝館

2008/梁晊瑋漆藝個展/臺中市立圖書館

2006/梁晊瑋漆藝個展/台中市文化局

2003/梁晊瑋漆藝展/台中縣立文化中心

主要聯展:

2020/台日國際細木工藝研創交流展 ハイブリッド‧クラフト展-クラフトの新たな未来 Hybrid Furniture Exhibition 

2020/游目騁懷 梁晊瑋漆藝師生成果展/南投縣虎山藝術館

2020/釉見曜綻 .漆風潤木 邵椋楊、梁晊瑋新品聯展/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2019/中彰投苗 當代工藝之美巡迴展 

2019/登峰造極 台灣頂極工藝協會聯展/苗栗工藝園區

2018/膠漆瑋質梁晊瑋師生漆藝展/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2017/ 梁晊瑋斲琴師生展/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2016/ 105年度臺中市當代藝術家聯展

2015/2015第五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

2014/大漆藝術2014海峽漆藝術大展/福建省文化廳

2014/“石川國際 Urushi. Emuza 8鐵尾金澤聯展“一漆新傳播”巡迴展“国際漆展2009輪島展,石川縣國際 Urushi展” 石川縣輪島Urushi藝術博物館(輪島)

2013/瑞典斯德哥爾摩/2013台灣日/So Stockholm藝廊

2013/ModernCraftsman-Taiwan culture&creative life瑞典展

2012/跨世代工藝薪傳上海特展

2012  101年度總統府藝廊展覽 【繁.多元-多媒材融合工藝展】

2011/台中文創中心 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傳統工藝聯展 建國百年.法務新象

2011/ 台灣漆藝形象展 返璞歸真

2011/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第三屆中日國際漆藝交流展

2011/上海工藝美術博物館  漆藝  漆意(典藏)

2010/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台灣設計師週(漆藝新自然風家居用品)

2010/從河姆渡走來第三屆國際漆藝展覽

2009/“石川國際 Urushi. Emuza 8鐵尾金澤聯展“一漆新傳播”巡迴展“国際漆展2009輪島展,石川縣國際 Urushi展” 石川縣輪島Urushi藝術博物館(輪島)

2008 /豐原漆藝館台灣漆藝.豐原八國聯展

2008/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工藝文化館 「夯工藝.靚時尚  台灣.泰國 文化創意產業特展」

2008/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非分之想  陶瓷與異媒材特展」

2006/台中港區藝術中心  台灣.越南漆陶漆畫交流展

2005/台中港區藝術中心 國際聯展漆藝.漆琴樂

2005/国際漆展・石川2005 めいてつエムザ8階催事場(金沢市武蔵町)巡回展「国際漆展・石川2005 輪島展」. 石川県輪島漆芸美術館

2003/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台灣工藝之華特展

2001/日本. 東京明治神宮 第九回漆藝之美

2001/豐原市立漆藝館 國際中.日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09
  • 發布日期: 2022-06-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