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劉清山老師

老師1
老師1

劉清山老師-繩胎漆器達人!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劉清山老師與劉清林老師為兄弟。從小,兩位老師皆與木材和漆有很深厚的緣分。

    劉清山老師的父親從事營建業,家中經營家具工廠,從製材到塗裝步驟都一手包辦,同時也販售建材。

    19、20歲時,在舅舅的製材廠學習製材。每天早上進廠,都會先看擺在工廠內的大黑板,上面寫滿所有顧客的需求,包含客戶的需要的尺寸、數量等等,接著就要自己在腦中計算現場的原木要如何裁切,才能以最少的木材滿足所有顧客的需要,如果不小心切錯了,又要如何計算來做修正。

    因熟悉製材,退伍後,自己就設立工廠。那時皆做漆器外銷日本,多為菓盒、菓盤、淺盤、茶托等。且與大哥—劉清林老師,及弟弟劉芳蓉老師,三兄弟三廠一家,像漢初三傑一樣團結一致,同心協力打造劉家的漆器事業版圖,無堅不摧、無往不利。其中,劉清山老師為二廠,與一廠的大哥劉清林老師一同負責接單與生產工作,從白身車制到塗裝加工皆一手包辦,出貨迅速。

    後來因日本人要求開發新商品,所以劉清山老師才開始創作、創新。其中劉清山老師創作最多的為繩胎漆器,顧名思義,就是以繩子來做胎體的漆器。

    劉清山老師說:「選擇繩子來創作漆器有三點原因:ㄧ、用繩子就不用砍樹,符合環保理念,二、耐用、耐摔,三、好塑形,可塑性高」。繩胎漆器製作步驟說明如下:

  1. 繩子成形。(例:欲做小茶盤,就是將繩子盤成圓形)
  2. 第一次上膠在作品內部。因西德白膠彈性較好,所以用西德進口的白膠膠合。不會太硬。
  3. 乾後,第二次上膠在作品外部。快乾時,用手去拗他,或是用工具、模型去輔助,造形成想要的形狀。
  4. 乾後,開始上漆。同樣先上作品內部,要讓漆完全吃進繩內,完全乾燥後(如使用生漆,須等上一週),再上作品外部,這才不會沾黏轉盤。
  5. 乾後,用砂紙水磨。水磨的目的是將繩子粗糙、突出的刺磨掉。
  6. 重複上漆、水磨的步驟五、六次以上硬度會比較適中(看器型需求來決定適宜硬度)。
  7. 之後依造造型需求,塗上不同色漆,裝飾上不同造型的繩子或塑鋼土即完成。

    雖製作步驟看似簡單,但繩胎漆器製作時間是木胎的三倍以上,做一個小茶盤最快也要ㄧ個月的時間。

    劉清山老師閒暇時,創作繩胎漆器。如顧客有需要時就製作白身,但大部分的時間都貢獻給了公益活動。

    當提到對創作的看法時,劉清山老師說:「自己的創作不是為了成名,或是賺錢,只是好玩而已啦」。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漢山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人:劉清山 

業務時間:900~1730

業務項目:天然木漆器、木製品。

電話:(04)2522  5475 (04)2529  1709

地址: 台中縣豐原市東陽路福德巷38263032號。

擅長技法:繩胎漆器

獨樂圖

烏城雕

 

簡歷

2006年

作品於豐原漆藝館參展「薪傳ㄧ脈漆藝傳習成果展」

2010年

協助豐原漆藝館「大豐原地區10家漆藝業者網站建置工作」採訪與調查。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