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陳振芳老師

作品10
作品10

陳振芳老師-跳脫螺鈿工藝給人的既定印象,重新定位傳統工藝,讓螺鈿鑲嵌走入生活,走入藝術殿堂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螺鈿工藝是中國傳統的手工技法,ㄧ般俗稱「貝殼鑲嵌」,是一種製作相當耗時費工的精緻工藝,早在商朝出土的漆器上已可見螺鈿工藝。民國40~50年代,台灣螺鈿工藝與高級木製家具結合,產業十分興盛,當時的生產重鎮就在新竹市南大路、東大路一帶。新竹螺鈿家具輝煌外銷了幾十年,直至民國80年代,抵不過工資低廉的中國大陸,產業快速凋零。迄今,台灣技藝精湛的螺鈿師傅僅存數位,陳振芳即為其中的一位。

 陳振芳老師

陳振芳14歲即在螺鈿鑲嵌家具工廠工作;16歲正式向舅舅陳榮照先生學習唐木家具螺鈿鑲嵌。陳振芳十分的努力、上進,白天在家具工廠工作,晚上則留在工廠內學螺鈿鑲嵌的技術。因為很喜歡螺鈿鑲嵌,18歲開始利用下班時間,師事畫家朱錦城先生,學習工筆畫、仕女、水墨畫等,涵養自己的美學素養,希望能將螺鈿鑲嵌做得更好。民國79年退伍,開始學習版畫。

 

民國83、84年偶然在大陸看到漆畫的小畫冊,驚為天人,也開始有想學漆的念頭。當時陳振芳作品參加全省美展競賽,因參賽作品精緻細膩、技藝絕倫、觀者無不驚嘆,當時評審賴作明先生質疑台灣不可能有人做出如此華美的螺鈿,為此還特地寫了封信給陳振芳。因緣際會之下,陳振芳於民國86年與漆藝家賴作明先生學習漆藝。當時學漆的同學有李幸龍、徐明豐、鐘盛樟等,隔年,學漆的同學有陳永興、史嘉祥等,皆是現今台灣藝術界有名的藝術家。

 

陳振芳的作品原以平面為主,學漆半年後,開始將陶與漆做結合,創作立體作品。作品以年畫為題材,螺鈿鑲嵌為主體,與生漆結合;不拘泥於傳統生漆技法,堅持做出生漆特別的味道,配合深厚繪畫效果,讓題材、作品的意涵與資訊可以直接的傳達給觀者。

 

談到長久以來的作漆心得,陳振芳說:「完成ㄧ件漆藝品需耗費相當長的時間,且生漆非常不易掌控,你很難預料效果是否如預期,直到完成的那一剎那;」

 

近年來,木材資源物價上漲,上好的木料也越來越稀少;海洋資源日益枯竭,需長時間生成的貝殼資源快速減少,價格扶搖直上;加上台灣工資成本提高,不利費工耗時的螺鈿產業,且技藝純熟的螺鈿匠師們也已年邁、凋零,後繼無人。以上種種因素導致螺鈿工藝價格高居不下,但螺鈿工藝卻越來越稀少,開始逐漸沒落,默默的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

 

出身為傳統螺鈿工藝匠師的陳振芳,二話不說,肩負起復興螺鈿工藝的重責大任,發揮自身多年來在工筆畫、版畫、年畫與漆藝的深厚素養,要讓貝殼鑲嵌

跳脫傳統螺鈿工藝給人的既定印象,重新定位螺鈿工藝,讓螺鈿鑲嵌走入生活,走入藝術殿堂。

 

最後,談到創作的甘苦談時,陳振芳說:「職業的鑲嵌師傅,做事時,身體經常維持非正常的姿勢,因為常常要趴著鑲嵌、雕刻貝殼,你的姿勢必須去配合家具的形態與高度,加上搬家具、長期拿雕刻刀的手,肩膀、手掌虎口、腰,常常會酸、痛,但無藥可醫,就只能熱敷,稍微舒緩疼痛而已。做漆器也是一樣,經常搬運作品,長時間用手水磨漆器,對肩膀等手部關節、肌肉都是很大的傷害。不論做漆器、鑲嵌螺鈿都是很辛苦的行業」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聯絡人:陳振芳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貝殼鑲嵌藝術

擅長的DIY作品:無

電話:03-568-6048、0929-555-795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hell-f/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埔和村四鄰112之15號

擅長技法:

作品以年畫為題材,螺鈿鑲嵌為主體,與漆結合,讓題材、作品的意涵與資訊可以直接的傳達給觀者。

 

陳振芳老師簡歷

1968年

6月26日生於新竹市

師承

傢俱螺鈿鑲嵌師 陳榮照先生

畫家 朱錦城先生

漆藝家 賴作明先生

典藏

工藝類--獲新竹縣文化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典藏

版印年畫—獲國立交通大學典藏

1988年

東京亞細亞美術大展東洋畫特選賞

1993年

新竹市竹塹特展工藝設計入選

台灣區勞工金輪獎國畫類第五名

1994年

新竹市美展工藝類第三名

新竹市美展國畫類入選

文建會第九屆版印年畫佳作獎

1995年

中華民國第十四屆全國美展工藝類第二名

第一屆台南美術展覽會工藝類入選

獲新竹市模範勞工

文建會第十屆版印年畫首獎及佳作獎

1996年

文建會第五屆民族工藝獎佳作獎

第51屆全省美展工藝類優選獎

文建會第十一屆版印年畫佳作獎

1997年

南瀛美展工藝類佳作獎

第五屆台灣工藝競賽入選

1998年

中華民國第十五屆全國美展工藝類第二名

1999年

文建會第十四屆版印年畫首獎

 

獲韓國國際工藝公募展入選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補助

 

文建會第二屆傳統工藝獎佳作獎

2000年

文建會第十五屆版印年畫入選

2001年

文建會第一屆國家工藝獎三等獎

中華民國第十六屆全國美展工藝類佳作獎

2003年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細木作傢俱漆器技藝跨領與傳習計畫結業

 

台中縣豐原市立圖書館個展

2006年

新竹市文化局個展

2007年

新竹縣大華技術學院圖書館個展

 

新竹縣關西休息站個展

2008年

台北縣鶯歌鎮富貴陶園個展

2009年

台北縣鶯歌鎮富貴陶園個展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 新竹香山社區大學教師
  • 台北、台中、宜蘭監獄技訓教師

99年~100年 豐原漆藝館螺鈿漆藝研習課程 豐原漆藝館

 

 

100年 中區職訓局漆藝文創產業班第一期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