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張世宗老師

作品4
作品4

從毛刷到雪茄盒,堅持研發與創新的老廠!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張世宗老師沒從事過太多其他的工作,退伍後,很自然的就繼承家業,和弟弟妹妹,三人共同經營家中生意,結婚後,連弟妹的另一半也一同在廠內打拼。廠內有眾多部門,主要分為研發、樣品、組裝、噴漆、包裝、業務等部門,其他部分則分包出去。一件商品的完成,包含外包廠商在內,會經過至少300人的手,而張世宗老師主要負責的部門為研發部。

 

    在張世宗老師的父親那一代,就成立了「俱富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泰德毛刷」,專門製作梳子、洗澡鬃毛刷、衣刷等等,只要是刷子,各式各樣的刷子皆有生產,全外銷至歐美與日本。約民國80年代,大陸毛刷售價比台灣毛刷的成本價還低,完全無法競爭,生意大受影響。當時有一位台灣的貿易商,想要買雪茄盒,於是請「泰德毛刷」做做看,因為這個機緣,意外的讓工廠開始轉型。

 

    剛開始製作雪茄盒時,噴漆的部份都請人代工,後來覺得品質不夠好,於是張世宗老師自己去代工廠中學噴漆,漸漸穩定了產品的品質與水準。

 

    民國85年,毛刷工廠開始生產雪茄盒。抽雪茄是歐美人的一種傳統,是文化的一部分,對歐美人來說尚有慶祝的意味,當時,在美國的電影、廣告、宣傳照與明星的推波助瀾下,歐美十分流行抽雪茄,也因此大量帶動雪茄盒的需求量,雖然也有大陸的雪茄盒競爭,但訂單接最多時,雪茄盒的收入佔毛刷工廠總營業額高達百分之八十。漸漸的,毛刷慢慢不做了,雪茄盒漸漸成為工廠的銷售主力,為了避免少接訂單,工廠於民國93年由「泰德毛刷」改名為「俱富股份有限公司」。

 

    著名的優質雪茄產地有古巴、多明尼加、荷蘭、美國小古巴、中南美洲等地。手工雪茄一隻約台幣三、四百元。因此,「俱富股份有限公司」的雪茄盒內使用西班牙香杉實木,西班牙香杉獨特香味與雪茄結合,讓雪茄更醇更香,所以盒內也不上漆,加上雪茄的存放需維持在DOUBLE SEVENTY(相對溼度百分之七十,華式溫度70度),而木質在溫溼度的調節上,是較其他材質優異與緩和的。盒外依裝飾需求則有不同的加工方式,一般有貼木皮、印刷與鏡面塗裝(俗稱的鋼琴烤漆)等。

 

    廠內所有的量產商品皆是使用化學塗料(以大豆提煉後,加入化學溶劑與色粉)。最大特色為鏡面塗裝,也就是俗稱的鋼琴烤漆。鏡面塗裝類似一般噴漆,但一般噴漆四道即可完成,鏡面塗裝程序較多。鏡面塗裝要上十二道漆以上,上每三道漆就要先等兩天乾,再接著磨一次,如貼皮為天然材質,就要在上漆前再多磨兩次來達到整平效果,最後面漆要等四天再進行打磨,接著再噴最上層的面漆,等兩天後才打磨,再進行拋光,全部程序需一個月才能完成,每次以上百上千個的數量來量產。為了品質要求,所以漆都要等久些,讓它內部也完全乾透、變硬後,才能打磨出最佳效果。

    此外,如為商品的價位較高時,盒身材料則為實木,其他的盒子皆以密集板(MDF)為主;表面的紋飾多以貼木皮與印刷來處理。廠內木材需求量還不達規模,因此皆與進口商訂購,而木材來源多為歐、美與東南亞。

    雪茄盒的需求熱潮持續至民國95年,流行漸漸退燒了,雪茄盒的需求量也漸漸下滑,加上世界禁煙的提倡,雪茄盒的銷量回復到風潮前的量。為了工廠的生存,必須要尋找利潤,於是開發了新商品—機械錶自動上鏈盒。

    以前,一隻純手工的機械錶動輒三十萬,如果是更講究的,光是瑞士出產的頂級機械錶就要上百萬;自從有了大陸的機芯量產後,兩到三千元就可以擁有一支機械錶,比以前的五到六萬便宜不少,使得機械錶更加普及、年輕化,機械錶自動上鏈盒的需求量也扶搖直上,使得機械錶盒取代雪茄盒,成為廠內的主力商品。

    除主力商品外,也開發了許多附屬商品,像是珠寶盒、音樂盒等等。絕大部分的商品皆銷往歐美地區。也有為數不少的客制化商品,像是筷盒、工具盒等等,較為粗獷、簡單的盒子也可接受訂製。

    至今,民國99年主要商品從機械錶盒轉移到普通的手錶盒與項鍊盒,主要銷往歐洲。20年前參展時,都有訂單接;現在展覽訂單萎縮,參展沒單接是很正常的,主要因為展覽很多,再加上網路發達,消費習慣改變。以九月初參與的一場香港展為例,光是同性質的廠就有十多家,三家為台灣的,一家以木製為主,兩家以塑膠製為主;七家為大陸的,皆以木製為主。以上種種讓總消費者有更多比較的空間,廠商也未必要當場下單。

    當提到經營的堅持面時,張世宗老師說:「商品要有特色,不與人削價競爭」。也就是因為這樣,張世宗老師不斷的研發新產品。在開發商品的靈感上,張世宗老師提到:「第一是靠感覺;第二是外出參展時的所見所聞;第三則是客人的建議。第四則是以不影響廠內生產線產能為主」依以上四點來做商品的改良、開發。首先進行打樣試做,評估潛力後,便全心投入生產。

    「俱富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民國99年,積極發展自我品牌—Luxo Jorani,朝向商品特色化與多元化的目標前進。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 俱富股份有限公司( Grand Value International Co.,Ltd.)    (老師照片)
   
聯絡人: 張世宗
    
業務時間:AM09:00-PM18:00
    
業務項目:雪茄盒、雪茄櫃、機械錶自動上鏈盒、手錶盒、首飾盒、珠寶盒、音樂盒等各式外銷收藏木盒,也接受訂製、客製化等服務。 
    
電話:(04) 2536-1428
    
傳真:(04) 2536-0885
    
E-mail:
service@grand-value.com.tw
owenchang@grand-value.com.tw
    
網站:
http://www.grand-value.com.tw

地址:42082台中市豐原區鐮村路107巷62號(No.62 Lane 107 Liancun Road, Feng Yuan Taichung,Taiwan)

公司特色與堅持:

1.鏡面塗裝:也就是俗稱的鋼琴烤漆。

2.研發:由廠內自行研發,速度快。以製作方式為優先,接著考慮造型問題,接著配合所需材質,像是木、五金、玻璃等眾多材質皆可挑選。

3.接受客製化。

更多豐富商品請上俱富股份有限公司網站:http://www.grand-value.com.tw


簡歷:

2010年

協助豐原漆藝館「大豐原地區10家漆藝業者網站建置工作」採訪與調查。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