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咸豐草工坊陳偉毅、彭雅玲老師

基本資料--老師照片
基本資料--老師照片

咸豐草工坊-「浪漫優雅的台灣漆器」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漆器,一種台灣人陌生的工藝品,然而它卻在中國已有七千年的歷史,

 感動,一種現代人生疏的反應,然而它卻一直存在你我心靈深處,

 想把好的漆器推薦給一感動的你,就這樣咸豐草工坊開始動了起來。」

                  

                 --這是咸豐草工坊成立的初衷

 

  咸豐草工坊創辦人之一的彭雅玲小姐,於2002年參與草鞋墩稻草協會漆器課程,在黃麗淑老師的指導下,從漆器傳統工序中的中塗開始學起,也嘗試變塗、貼箔罩明、貼葉、彩繪等漆器裝飾技法。2003年参與臺灣工藝研究所(現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舉辦的漆藝傳習班,與王清霜、王賢民、王賢志老師學習打底與高蒔繪技法,也在課堂中結識了劉清林、吳樹發等漆藝界的前輩。

  從一開始的誤打誤撞,到後來越學越有興致,每次上課完一回到家,就徹夜演練、鑽研老師們上課所傳授的漆器技法,欲罷不能! 等到發現時,彭雅玲的心早已深深被漆器的美所擄獲。也在課程中了解漆器的好,也惋惜如此優秀工藝鮮為臺灣人所知。憑著一股熱情與使命感,評估自己的技術與市場可行性後,彭雅玲決定與先生陳偉毅,一起做漆,希望將漆器的好與美融入人們的生活中。

  陳偉毅先生為東海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長年工作於耶誕商品的美學設計,對美學設計觀念很有一套,加上夫人彭雅玲的技術,兩人於2005年成立咸豐草工坊,夫婦一心齊力,愛漆做漆,努力發展漆器生活化。

  咸豐草工坊以台灣常見特色花草為主題開發「台灣野花系列」--含羞草、日日春、馬櫻丹、大花咸豐草等,他們生命力強最能代表台灣的韌性,也是台灣人生活週遭最熟悉的題材,近而能引起共鳴;蝴蝶蘭讓台灣揚名國際,最能代表台灣,不僅外國人愛,台灣人更愛,故「蝴蝶蘭花系列」產品也成了開發主力。

  然而在發展品牌與開發新商品的過程中,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漆器產業中,從品質、修改、打樣到包裝等,處處充滿斷層,老師傅退休,年輕人繼承意願低,整個產業鏈是相當不完整的,因此從新商品的概念發想,苦尋願意配合的工廠,至多次的修改打樣後,到能夠上市已過了兩三年,投入研發的資金都還沒辦法回收。加上漆器是一種純手工的工藝,也無法過於大量的無限制生產,與工廠的合作無法以量制價,成本高得驚人。

  好不容易商品開發出來了又面臨重重的考驗。當時台灣人鮮少知道漆器,10個人中有9個半從沒聽過漆器,彭雅玲回憶:「那時天天抱著自家的商品到處自我推薦行銷,到處寄電子郵件,從各大飯店到國家文化總會,不辭辛勞的重複講解再講解,哪怕是多一個人了解漆器的美與好,也甘之如飴。」好不容易有了展售的地點,問題又一一浮現。一來,漆器尚未普遍進入臺灣人的生活,因此在教育寄賣點販售員這方面花了很多的時間與心力;二者,基於台灣人的民族性,認為漆器沒陶器好用,且對於漆器的保養照顧是陌生的;三,最大的問題在於消費者的成本價值觀與生活習慣。為了克服以上三點,咸豐草工坊設定客戶為中高階層客群,且發現這群人重生活品質、情趣,也有送禮與贈禮給外國人士的需求,並開始研究他們會在哪裡出現?

  漸漸的,咸豐草工坊的漆器通過了市場考驗,藉著顧客間的口碑,詢問漆器的人越來越多!尤其「蝴蝶蘭花系列」產品更是創下銷售佳績,至今仍是供不應求。夫婦倆的努力與堅持終於有了回報。

  每個成功的背後,必定有所堅持。咸豐草工坊有四點堅持;一、漆器純手工繪製,不找代工,唯有自己畫,才能表現出品牌的特性與神韻風格。二、因品質與特殊性,堅持台灣製。三、不拷貝,胎體都是自己原創設計;圖樣則是親自寫生繪製而成。四、堅持以上三點後,你會發現商品可以打動自己,才能出貨,這才會引起客戶共鳴,被漆器打動、被美所感動。

  曾經,陳偉毅先生與彭雅玲小姐不甘於漆器工藝在台灣消聲匿跡,因此抱著傳承文化的使命感推廣漆器,希望台灣漆器能像咸豐草一樣處處落地生根;遍地開花結果,所以於2005年成立了「咸豐草工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未來也相信能感動自己的產品一定能感動顧客,始終自信美的漆器絕對值得推薦,讓好的口碑將台灣漆器推向更遠更廣。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咸豐草工坊

聯絡人:陳偉毅、彭雅玲老師

電話:049-2256-653

E-mail:ya.ling99@msa.hinet.net

地址:南投縣集集鎮林尾里林尾巷381號

 

經歷

2005年 咸豐草工坊成立

2005年 地方特色禮品開發優選獎助---“品茶論竹” 茶葉禮盒

2006年 聚焦台灣原味食趣設計優選獎助----“時空寄情” 下午茶漆器餐具組

2007年 情深藝濃-台灣工藝作品推介型錄產品徵選----蝴蝶蘭對杯組

2007年 情深藝濃-台灣工藝作品推介型錄產品徵選----花好香.罐

2007年 情深藝濃-台灣工藝作品推介型錄產品徵選----野花系列相本

2008年 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  美質獎----“蘭花漆器竹杯組”  五杯組禮盒

2008年 台灣百大觀光特產----“蘭花漆器竹杯組”  五杯組禮盒

2009年 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合唱” 青蛙四寸菓盒*4

2009年 上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博覽會---千里共嬋娟台灣女性工藝特展

2011年  兩廳院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 ---繽紛100 文創禮品特展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101年豐原漆藝館陳偉毅蒔繪研習課程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8
  • 發布日期: 2022-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