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林建正老師

採訪照1
採訪照1

林建正老師-深沉、雅緻的鎌倉雕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林建正老師高中就讀東勢高工伐木科,主要課程為學習木工。當時因為大雪山林業管理處為籌備人才與伐木工人,所以設立了伐木科,但隨後因禁伐政策,伐木科也就停止招生了。

    林建正老師在做漆器前從事運輸業。因家中經營古物商生意,也就是現稱的資源回收廠,所以常常幫家裡載貨、送貨,農忙時則收購稻草,買給紙廠造紙、造冥紙。後來妹妹在漆器工廠上班,自己才進入漆器業。

    民國七十二年四月四日成立聖將企業有限公司。公司內的十多名員工只作塗裝部份,其他部分則委外加工。林建正老師表示,當時並不是為了興趣,而是有工做,有錢賺即可;有需求就蓋工廠。那時林建正老師不會漆器製造的任何工序,而是直接請師傅來公司內工作,自己則聯絡上游廠商接單,然後師傅在公司內完成塗裝作業。

    每次上漆大約兩小時就會乾,如遇上訂單多,要在旁邊一直顧著,兩小時一到,就趕緊上下一道漆,重複數次完成後,要趕緊打包出貨,因為貨櫃都已經在碼頭等貨了。那時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常常二、三天沒睡覺是很正常的,同業甚至還有人是五、六天沒睡的。如果氣候又濕又冷時,漆根本不乾,反而因為水氣多而在漆器表面會有霧霧的情形(日本人稱此情形為かぶり),此時就得整個抹掉重做。林建正老師回憶著說。

    聖將企業有限公司最大的特色就是鎌倉雕,出口最多也是鎌倉雕。鎌倉雕的工序最多,胎體本身要先經過雕刻,ㄧ般產業漆器要上漆三、四次,但鎌倉雕為了表現層次感,起碼正、反面就要各上六、七次。但ㄧ般的漆器像是缽、茶盤、托盤、淺盤、小盤、菓子器(菓盒)等等也皆有生產。

    民國七十二年,參加陳火慶老師研習班,當時的同學有劉清林老師、黃麗淑老師等人。研習內容從漆器傳統的基礎工序到表現技法都有。研習結業後,如遇上好且大的胎體,林建正老師就拿來用傳統的漆藝工序創作(產業是不用傳統工序製造的),並參賽,平面與立體作品都有,想到就做,無特定偏好的技法。有時為創新,為表現新效果,就會再結合傳統技法,甚至舉一反三。

    林建正老師說:「現在外銷的量太少,等同斷了,日本只有在中國跟越南做不出來時,為了應急,才會找台灣做」。回想起民國80年前還有很多外銷量;民國80年時,內、外銷都做;但民國80年後,就轉向內銷了同時漆器開始進入百貨公司。內銷漆器尺寸越做越小,要台灣人覺得稀奇、新鮮的商品才會有夠購買慾,不然就是送禮用的漆器才有銷路,像是過年放糖果的菓盒,1.3吋高的茶盤,8分高(2.4公分)的淺盤等等。雖然當時內銷漆器量也不大,但比現在(民國90年代)好。

    「民國90年後,經濟不景氣。加上漆器不是生活必需品,所以購買量大幅下降,但很奇怪的是,學漆藝的人反而越來越多了!」林建正老師笑著說。

    談到林建正老師的近況,老師說:「現在大多都在創作。只要有靈感,就會馬上做,嘗試以前沒做過的去參賽,肯定自己。」因產業工作需要會接觸有機溶劑,老師則將游泳當作興趣,藉此提升肺活量。像以前會對PU過敏,光吸到肺部就受不了,會開始喘,現在就好很多,不過對有機溶劑的敏感度是因人而異。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 聖將企業有限公司

聯絡人:林建正老師

業務時間:8:00~18:00

業務項目:製造內外銷禮品、藝術品、花器,批發、零售與DIY。

擅長的DIY作品:漆盤、筷子

電話:(04)2526-6013

傳真:(04)2527-2766

E-mail:nneewtw@yahoo.com.tw

地址:台中市神岡區三角里大富路124號 

 

擅長技法:

鎌倉雕:鎌倉為地名。木胎先進行雕刻,再上漆表現出層次感,營造出深沉、雅致;粗獷與細膩並存的獨特美感。

春慶圖:春慶為地名。胎體上黃底加透漆,邊緣稍微有積漆,因而產生好看的顏色。

 

簡歷:

1992年

民國八十一年度台灣手工業產品評選暨展覽以「高足淺盤」一作榮獲佳作獎。

1993年

手工業產品評選暨展覽以「淺漆缽」一作榮獲佳作。

手工業產品評選暨展覽以「龜甲缽」一作榮獲優良獎。

第一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朱紅大缽」一作榮獲優選。

1994年

台灣省第四十八屆全省美術展覽會工藝部以「金紋茶櫃」一作榮獲入選。

1995年

作品於「台灣工藝五十年」展出。

第三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漆缽」一作榮獲佳作。

台灣省第四十九屆全省美術展覽會工藝部以「圓滿漆缽」一作榮獲入選。

台灣省第五十屆全省美術展覽會工藝部以「養心漆缽」一作榮獲入選。

1997年

台灣省第五十一屆全省美術展覽會工藝部以「火星漆缽」一作榮獲入選。

1998

台灣生活用品評選暨展覽以「漆繪鳥語花香花器」一作榮獲優選。

第五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沈金透漆缽」一作榮獲銀獎。

作品參予98台灣工藝節活動。

1999年

台灣生活用品評選暨展覽展以「花文大盤」一作榮獲最優獎。

提供作品「晚霞」參加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策劃,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承辦「行政院辦公空間美化案」之展覽。

第七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冰裂大盤」一作榮獲入選。

2000年

台灣生活用品評選暨展覽以「布目紋大盤」一作榮獲優選。

第八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滿」一作榮獲優選。

第八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冰裂盛缽」一作榮獲入選。

第九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光芒顯影」一作榮獲銀獎。

第八屆工藝之夢展覽生活漆藝創作展以「籠」一作展出。

2001年

台灣生活用品評選暨展覽以「布目紋大盤」一作榮獲優選。

2002年

漆器作品「籠」,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精選,參加總統府藝廊「台中地方工藝展」。

2006年

台灣工藝設計競賽以「置物盒」一作榮獲佳作。

2010年

神講的好所在文物展。

協助豐原漆藝館「大豐原地區10家漆藝業者網站建置工作」採訪與調查。

台中縣政府個展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15
  • 發布日期: 2022-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