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李元才醫師

合照1
合照1

李元才醫師-幾千年來,(生)漆的優異保存性令人驚艷,也領人進入漆的世界,不禁讓人讚嘆漆是如此的美好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李元才醫師回憶著,在47年前,苗栗銅鑼有製漆廠,也與日本進行生漆買賣。自己也因銅鑼老家族人介紹而認識「漆樹」、認識「漆」,進而在埔里承買了漆樹園,開始一年日夜顛倒的採漆生活,終於賺到了那塊漆園,存下人生第一桶金,對漆的特殊情感更深植心中。

  但真正深入去了解「漆」,卻始於30年前的一個契機。當時,李醫師在友人的收藏庫房中,看到一片門板,門板的畫心以生漆彩繪黑底花鳥,有著溫潤光彩,保存十分良好;但沒上漆的門框卻龜裂變質。同塊物件著漆與未著漆部分有著天壤之別,引起了他的好奇心,於是李醫師開始去研讀有關漆的文物報導,得知西漢馬王堆出土之漆器至今仍保存完好如初,這讓李元才發現漆在器物上的防護效果卓越的令人驚訝,使他開始參觀漆文物展覽,研讀更多的漆藝文獻。然而越研究漆,越發現漆原來是如此的美好,最後甚至開始進入市場收集作品,並透過經理人去洽買。

  訪談中,論及漆的特性與保存,李醫師提到:「漆要能亙古保存才可說是漆;要有耐高溫、耐久…等特性才叫漆;要能通過歷史考驗的才叫做漆;況且一件藝術作品要入典藏,如材質不是生漆,那它老化後要如何修復?這是一個專業問題。所以一件藝術品必須要是生漆,都必須考量以上要點。很多台灣古早的神明桌都是上生漆的,黑色的漆隱約反著紅光,直接用點著的香菸去燙桌面都不會有問題,但化學漆就不行,會直接燒起來,這個部分腰果漆耐高溫的程度與保存性就遠不如天然的生漆。」

  李元才醫師對各國漆器有所了解,但提及收藏一件藝術品的關鍵,很多時候都是把握機緣。一開始因為朋友有越南貿易的往來,李醫師開始接觸古家具、漆畫、沉香,機緣之下,第一件收藏的漆器就來自越南,陸續也收藏一些越南作家的漆畫。當時越南漆畫多為越南早期留法藝術家創作,同時受到雲南重彩畫影響,風格鮮明獨特。

  20多年前李醫師開始收藏大陸漆器。早期大陸漆器品質好、美、又耐看、合理價格,很值得收藏;可近年的品質良莠不齊、價格高漲,且部分偷工減料,而有些腰果漆、化學漆的作品甚至比生漆的來得更貴,這是甚不合理的現象,於是李醫師便對於收藏大陸漆器趨於保守。

  展覽「2004年中日漆藝交流展在豐原」於豐原漆藝館展出,開啟李醫師接觸台灣漆器的大門。也因此認識廖勝文、賴作明、王清霜、王賢志老師,更深入的了解、探究台灣漆器。

  談到日本漆器的收藏,則是兒子在做日本茶道具買賣,所以喜歡的漆器就托兒子從日本帶回。但大部份的日本漆器收藏則是從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之後。地震危機之後,日本人對生命有了新的詮釋與體悟,也因此很多很精緻的日本漆器開始在國際上進行拍賣、義賣。不過李醫師笑著說最近日本人想法又不一樣了,日本漆器價格又往上拉抬了!

  其實李醫師的收藏品不僅限於漆器,也有奇木、明清家俱、油畫、陶瓷器、木雕、象牙雕、竹雕……等。漆藝方面則占了收藏的四分之一,數量約近500件,藏滿住處的每個樓層,對漆的情感與日俱增,但卻對台灣漆藝發展感到可惜。李醫師心疼的說:「台灣是作漆最好的環境,因為溫度、濕度都是最適宜的。且生漆具有超黏性,可和很多媒材、技法結合;其他工藝做得到的效果生漆都能做到;其他工藝做不到的效果,生漆也能,漆的表現方式變化萬千,發展空間很大。且生漆作的畫才可說是漆畫,化學漆不能說是漆畫。可惜台灣漆藝資訊不夠透明,師資人才短缺且腰果漆又占了絕大部分,不然台灣真是漆藝創作的寶島。」

  因為如此,李醫師想在漆藝保存及推廣上盡些心力。故於102年5、6月,藉由全國唯一公立設置的「豐原漆藝館」展出日本、中國大陸、越南各地的漆畫、漆器。俗語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李醫師希望藉由各地百年來新舊出品不同風格的漆藝品,來一次「溫故知新賞漆宴」展覽,期許能讓大眾知道漆藝之美及它的光彩燦爛,並將台灣漆藝發揚光大。

  最後,提及未來的規劃,李醫師笑笑的說,自己退休後要學漆器修復,夢想建一座自己的收藏博物館。

公司名稱: 元寶齋、李宗峯中醫診所

業務時間: 上午:八點半至十二點

             下午:二點至六點

             晚上:七點至九點半

             星期五下午門診休診

             星期日全日休診

 

業務項目: 內科、針灸科、婦科、兒科

電話:04-7716-735

傳真:04-7714-602

手機:0922-600-706

地址:50565彰化縣鹿港鎮鹿和路3段608號 (頂番婆市場前)

 

擅長技法:

文物賞析與鑑賞

 

經歷

  1. 民國61年中醫師特種考試及格。台中字第0051號。
  2. 前彰化針灸學會藥物學、內科學講師。
  3. 前省立彰化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4. 中區健保局醫療品質委員會委員兩屆。
  5. 彰化縣政府醫事審議委員會委員兩屆。
  6. 鹿港鎮鹿港朝陽協會第四屆監事。
  7. 鹿港國際青年商會第10屆常務監事。
  8. 鹿和國際青年商會1988創會會長。
  9. 國際青年商會參議會參議員50167號。
  10. 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第16屆理事長。
  11. 台灣省中醫師公會第15、18屆常務理事。
  12.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2屆常務理事。
  13.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3屆理事。
  14. 中華民國中醫內科醫學會第2屆常務理事。

15       中華民國中醫肝病醫學會第1屆常務理事。

  1. 財團法人中醫藥發展基金會董事。
  2. 好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
  3. 聖華中醫師聯誼會第10屆會長。
  4. 中華民國第2 屆傑出資深中醫師內科、針灸科、婦科。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10
  • 發布日期: 2022-04-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