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吳義文師傅

吳義文師傅
吳義文師傅

「家具、神桌生漆加工」—吳義文師傅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吳師傅的生漆家具加工工序大致可分為補土、研磨、染水色、做漆、研磨、擦拭生漆等步驟,其中研磨是極為重要的工序,也是最辛苦的過程。白身來時,第一個步驟要用生漆加生石膏來補土,乾後,用240號砂紙乾磨土,磨乾淨到平整見木胎底,最後擦生漆時才不會造成家具反黑,影響美觀。而傳統手工家具有許多細膩的轉折、雕刻等部份,是無法用氣動機械來協助研磨的,這時就必須搭配自製的工具,慢慢手工細磨,避免刮傷家具,也讓整個轉折、雕花更為順暢,這就是講究的部份與馬虎不得的工夫。接著,依照客戶需求保留本色(木頭原色),或是用噴槍染成紅木色、紫檀色等,家具整體顏色會較為一致、美觀。染過水色後,使用香蕉水加硬化劑,塗佈在家具上,以達到填補木頭毛細孔、避免反黑,與保護木頭不易開裂。乾燥後,用400至500號的砂紙磨平,再用專磨硬化劑的1200號鐵絲絨細磨。最後,因生漆無法用噴槍噴,故必須將生漆用絲襪過濾後,直接手工用棉紗沾取生漆後,反覆擦拭在家具表面,因生漆乾燥的特殊性質,故1天最多僅能擦拭1次,總共要重複至少3至4次,才能完成。

    若家具送到工作室時已經有上漆,就需先將表面磨除,才能開始補土、上漆。如是有裂痕、缺損等需要修理的家具,吳師傅也會請長期配合的木工師傅來先做處理。

    吳義文師傅說:「生漆家具的質感美,材料好,是內行人的首選,可惜一般客人不懂木頭跟生漆。生漆加工的家具,表面質感與光澤在視覺上是溫潤、自然滑順的;如果是化學噴漆的,家具表面可能會有像橘子皮的顆粒感,或者是有很明顯的厚度及過於光亮的視覺感,因兩者的加工程序與成本有著很大的差異。」

    因吳師傅早期在台北、桃園、新竹等的的產業經驗,我們也把握機會,向吳師傅請教生漆家具的繁榮與轉變,師傅感嘆:「這個產業現在沒落了。」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手機:0928-240-540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康安里內柵路一段101巷26號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因家具、神桌尺寸較為龐大,且多為客人訂製,完成即離開工作室,所以皆沒有留下照片記錄。故作品欣賞部份,以吳師傅客廳裡實際使用的太師椅紅木家具組,為作品欣賞參考。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10
  • 發布日期: 2022-04-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