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方維謙老師

方維謙老師
方維謙老師

方維謙老師-「隱藏版的台灣蒔繪大師」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一進入方維謙老師的工作室,牆上掛滿多幅的蒔繪畫作,每幅作品皆散發出優雅的金色光芒,令滿室金碧輝煌,讓人驚嘆連連、目不暇給。

  熱情又愛聊天的方維謙老師說:「我今年74歲,出生於竹南。16歲開始學習畫廣告招牌。1960年代,因為對畫圖有著無比的熱情,我拾起畫筆開始試著以畫油畫維生,在當時油畫作品都是賣給住在台北中山北路的美國人,在當初經濟還沒起飛的年代,賣油畫成為當年算還不錯的收入來源,但在美軍撤走後,油畫卻成了有行無市的奢侈品,頓時經濟陷入困頓,因此開始到處搬家。」

  最後搬到士林社子和大姨共租一間房同住在一起,由於大姨做生意的關係,在客廳裝了一台電話,在當時電話並不普遍,所以整條巷子的人都會過來借電話,而當時方維謙老師都是在客廳繪製油畫,也因此隔壁繪製玉石鑲嵌漆畫的屏風師傅看見了方維謙老師畫的油畫還不錯,所以特別請他幫忙畫屏風,進而也因此開始接觸繪製福州漆屏風的工作。

  方老師說:「當初日本人來台灣要找會畫圖的師傅來繪製蒔繪,但試了很多人,都不能滿足日本人的要求,於是後來因有熟識的師傅向日本人推薦我,說我的畫工不錯可以試試看,試畫後日本人很滿意,因而開始接觸蒔繪這項工藝。

  民國62年創立了『清晃企業有限公司』,專門創作日本風格之蒔繪相關產品,包含家具,家飾,藝術品…等;題材有花鳥、人物、亭台樓閣等,持續外銷日本、美國長達35年。」

  期盼方維謙老師的作品能透過展覽、教學等更多活動的曝光,讓這種「以漆為底、以純金為顏料」的蒔繪立體畫作與更多人共享,也讓更多人認識這位在日本火紅35年的隱藏版蒔繪大師,一同分享屬於台灣的美好藝術。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清晃企業有限公司

聯 絡 人:方維謙老師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蒔繪藝術創作、與相關家具、家飾

電  話:02-86887925

地  址:新北市樹林區光興街160號

 

擅長技法:

蒔繪藝術創作,蒔繪相關產品:家具,家飾。

 

經歷

民國32年,出生於竹南。

民國48年,16歲開始學畫廣告招牌。

民國57年,25歲婚後,搬到士林社子,與福州師--黑板仔學畫生漆屏風。

民國62年,在台北市『金藏寶』公司,負責畫生漆屏風。

民國62年,創立『清晃企業有限公司』,創作蒔繪藝術等相關產品,外銷日本、美國,長達35年。

民國94年,作品「菊河」榮獲全省美展第60屆優選。

民國94年,榮獲竹南國小第二屆傑出校友。

民國97年,『清晃企業有限公司』結束營業。 

致力於蒔繪藝術的合作推廣,迄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10
  • 發布日期: 2022-04-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