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防災專區 > 防災整備與應變作為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有愛〜公私合作讓防災量能升級

本所於11096日與鎌村社區發展協會簽署災害防救合作備忘錄,由洪峰明區長與臺中市豐原區鎌村社區發展協會林隆源理事長(亦是鎌村里里長)共同簽署。

除林理事長外,由常務監事賴美鳳、總幹事林悅勤共同與會,本所謝孟助主任秘書亦陪同與會,簽署儀式簡單而隆重。

本區鎌村里舊名鐮子坑口,位於現豐原市東南端,東依金崠山,西臨旱溪,北傍烏牛欄溪,值得一提的是該里於日據時期引進菸草、甘蔗種植,戰後稻米、菸草進入全盛時期最多擁有103棟菸樓,現該區主要農產特色主推為筍子與玫瑰花。

因地勢依山傍水,屬災防高警戒區之一,且該社區平時環保志工與據點志工能量充足,故本年度擇此社區做為避難處所災害演練之地。而鐮村里林里長亦同時兼任社區發展協會之理事長,該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期為地方長者提供共餐服務,並有志工為行動不便之長者提供送餐服務,還有環保志工隊維護社區內環境整潔,為地方付出不遺餘力,是地方不可或缺的熱心常備志工,可窺見地方動員能量充足。

本次簽署意義重大,區長致詞時特別感謝林里長及社區志工幹部,並提到台灣本島位處台灣海峽其地形地貌特殊,像近兩年久不雨則已,一雨數日即釀災,故公部門仍須借重社區發展協會人力協助,未來在災害發生時,可提升本區即時救人救災及災後復原能力。

本次備忘錄內容包含提供人力協助災害及避難處所內災民引導、收容登記、物資發放及編管服務,倘災害發生本所成立避難收容處所安置民眾時,能迅速獲得志工人力支援。透過本次備忘錄的簽署,展現公私部門防災事務無間的合作模式,期借助民間的力量,加速災時及災後復原工作。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9-10
  • 發布日期: 2021-09-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