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美食小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糕餅商圈

豐原糕餅、享譽全臺  

   豐原,曾經是臺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地處南北交通及經貿要塞,在地方望族、名門士紳的帶動下,經商送禮、文人品茗,糕餅都是時尚要角,從此「糕餅之鄉」美名不逕而走,響遍全臺。

   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天然水資源、麵粉工業興盛及其他製餅原料,像是糖、麵粉、綠豆、鳳梨等製作好餅所需基本材料的支持,是豐原「糕餅之鄉」地位長久屹立不搖之主因,造就豐原糕餅業蓬勃發展的盛況。

   現今製餅業數十家多數座落於中正路上,在大正14(西元1925年)臺灣區糕餅展中,百年老店「雪花齋」餅店以雪花餅勇奪銅牌大獎,開啟豐原糕餅業大放異彩的序曲,之後德發、義華、寶泉、薔薇 、米吉、國豐、寶才、江大房及聯翔等傳統餅店相繼成立相互輝映,各有擅長與特色,成為近幾年各項糕餅比賽的常勝軍,來豐原必備的伴手禮非糕餅莫屬。

 

傳承與創新的好味道

   豐原的老雪花齋在西元1900年,呂水先生的餅舖在還沒有電氣烤爐,隨時翻轉糕餅以防烤焦的年代,以單面烘烤糕餅的構想,研發出外型雪白,餅皮經烘烤後膨脹凸起,層次片片分明的雪白綠豆沙月餅,將之命名為「雪花餅」,暱稱「綠豆椪」,並於大正14年(西元1925年)的臺灣區糕餅展中獲獎,綠豆椪響遍全臺。

   義華是豐原地區第一家從日本引進蛋糕、麵包製作機器的餅行,其精心研發改良而成的「鹹蛋糕」是本地著名的暢銷產品。

   「米吉米食天地」積極從一些傳統的米食製品中,加以研究創新,將傳統的米食藝術以精美的包裝,改變傳統的米食製品,創新口味,料多實在、美味,讓現代人體驗米食的另類吃法。

   豐原地區每家傳統餅店都有屬於自己對於糕餅的用心與故事,如寶才的豆漿蛋糕、寶泉的小月餅、聯翔的鳳梨酥及國豐的造型蛋糕等,皆等待您來細細品味。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3-24
  • 發布日期: 2019-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