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觀光景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萬選居

  中國古文學中有「青錢萬選」,比喻文辭出眾、每試必中,此為張家「萬選居」名稱由來。萬選居之來台祖張達京為中部開發先趨,建築建造於清領時期同治12(西元1873),建築形態為三進雙護龍,此宅於中部開發史及建築史皆極具意義。第一進「詒穀堂」以凹壽式,房屋入口處內縮,成為簷下有步口廊,使壽樑外顯的作法。

  萬選居建築以入口門廳裝飾性較強,以交趾陶及泥塑裝飾,裝飾紋樣皆以吉祥喻意為主,歷經宅主多次塗漆,原貌已難再現,但從線條比例、圖紋比例,仍不難發現匠師技藝之精湛。

  第二進為張家祠堂所在,廊下圓柱書寫著︰「紹祖宗一脈相傳克勤克儉,教兒孫兩件正事惟讀惟耕」顯示創建主對子孫殷殷期盼,柱子下金瓜狀柱珠,取詩經「瓜瓞綿綿」,比喻子孫繁衍興盛之意。

  大廳內部供奉張家祖先牌位,上方懸有光緒元年「曲江世德」匾,此一門廳在921地震後的修復工程,張家將其屋脊恢復為翹脊形式。(摘自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3-14
  • 發布日期: 2019-03-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 點閱次數: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