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物產工藝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物產工藝

豐原漆藝品展覽

 

豐原是臺中市政治、經濟、文化的重心,可稱為台灣的工商業重鎮之一。
在漢人入墾之後才漸漸形成的市街,但最初只有在『墩腳』一地人口較多。到了光緒12年(西元1886年)設置總爺巡檢衙門,南北往來商賈增多,隨後『橫街仔』附近店家興起,逐漸向外擴張。
豐原素以「葫蘆墩米」聞名國內外,而咸稱為首善之區。當時的農產品是以米為大宗,台灣中部素有『米倉』之稱,而『葫蘆墩米』因白、香、甜、Q、好吃而名聞遐邇。在日治時期,「豐原米」是獻給日本天皇的御用米,稱為『獻谷米』(即蓬萊米)。

 

 葫蘆墩文物館

 

日治時期,由於大量開發林業,豐原乃成為台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並設有營林所。加上豐原地處南北交通要衝,境內運輸便利,而附近水、電充裕,所以工廠林立,大小型製造業到處可見,產品運銷國內、外享有盛名。二戰後,工商業突飛猛進,社會形態由農業改變為以工商業為主。又由於工業發展及果菜批發市場運 銷管道暢通,附近各鄉鎮之產物均以豐原為集散地,因而往來商販眾多,經濟發展迅速。
今天的豐原地區,工廠林立,且朝向中小型輕工業、精密科技產品發展;而市區中一片繁華景象,高樓林立,各行各業比比皆是,莫不欣欣向榮。 豐原糕餅業歷史悠久,有的甚至超過百年,大多保有傳統製作糕餅手法,因此各家餅店從選料、加工、製造到完成的每一個過程、環節,並不會因製作技術的改變, 而有減少或改變任何一道古傳製法。
日治時代,因日本傳統上對漆的瞭解與喜愛在台灣廣植漆樹,給了台灣的漆器製造工業蓬勃發展的機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漆器工廠位於臺中,且多集中於豐原附近 一帶。漆藝是豐原的傳統手工藝,60年代非常盛行,區公所為發揚這項傳統,特別在中正公園興建漆藝術館,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家由政府機構設置的漆藝館。另 外,為讓民眾了解漆器製作過程,區公所也在漆藝館庭園栽植十多棵漆樹,分別是台灣原生品種的台東漆樹及越南漆樹。
豐原現擁有八家佛雕社,不僅奇特且數量多亦居全臺中市之冠,若各商家合力堆廣佛雕藝術,有助於佛雕藝術的推展。

  • 市府分類: 便民服務,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27
  • 發布日期: 2015-11-3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