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周炎生老師

周炎生
周炎生

周炎生老師—「生漆與銅爐的創作結合。」

 

    道教祭天、祭祖,習慣藉由燃點線香將心意上達天聽;原始佛教除了清淨空氣、驅除蚊蟲之外,現也以供奉臥香來表示誠意。不論是文人雅集、修心禪定、淨化空間、藥用養生、抑或是安神降躁等,歷史悠久的香道文化依然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周炎生老師拿著香爐、香盒、香瓶、香鏟、香匙、灰壓、篆香,從容儒雅的打著香篆,同時一一為我們講解每個步驟所使用的香道具,頓時室內香氣幽幽,真誠親切的心意也化做縷縷輕煙緩緩而升。

 

    關於創業的第一代,周炎生老師說:「其實『和生銅器』最早不是做銅爐的。我父親1934年生於豐原,創立和生鐵工廠,專營凡而(控水閥門)製造。那時父親的朋友要賣香爐,就委託我父親製做,後來對方發生經濟不穩的狀況,所以訂的爐無法提貨,我們只好自己想辦法一件一件的賣。」從此開始專營佛具製造。

 

    周炎生老師回憶:「我1960年在豐原出生,24歲退伍剛回來幫忙時,因為不知道市場在哪裡,於是就帶著公媽爐等佛具全臺灣到處拜訪佛具店,尋找寄賣的機會,也因此漸漸打開內銷市場。目前公司製造的銅器有神明燈、燭臺、花瓶、祭桌(放置供杯)、供杯、水果供盤、香環盤、香爐、品香爐、香道具、沉香禮盒、藝術銅器等類別。」

 

    勤跑業務之餘,銅爐的形制設計與表面處理等細節,也是要下功夫去研究、實際動手參與的。周老師從書櫃抽出一本關於大明宣德爐的精裝本專書,佈滿歲月痕跡,翻閱內頁貼著不少標籤記號,老師道:「賞爐有四個要件,分別為質純、型柔、工巧、色沉。想要發揮銅的本質特色,銅與其他金屬元素的合金比例就很重要,我們公司送去鑄造廠的銅都是由我親自採購的。造型部份,我則透過研究古美術,設計出爐的側影,由妹妹製圖,用木頭車出模型,反覆思量、調整、決定細節後,請專業師傅製模。拿回爐胎,依照商品不同的需求,我跟妹妹再做出手染等等的表面處理。」

 

周老師進一步與我們分享:「銅爐的價值在『色皮』,其最困難於研究成份跟造型,因為要恰當的合金成份,經過數十年長期的擦拭與油脂保養,等結晶浮現出來,表面自然風化後會形成具有層次感的皮色,所以烤化學漆的銅爐並不會成為古董,因為銅無法呼吸。而富有美感的銅爐型制優柔,皮色有沉著醇雅的穩重氣質。」

基本資料

除了銅爐的審美與用途,周老師不禁思索更深遠的意義:「爐為禮器、爐為供器、爐為賞器、爐為藏器。和生銅器迄今已超過40載,如何歷久彌新,使今日的用品,讓消費者使用得更長久,更具有傳承價值,而成為往後典藏的古董,是我所思考的目標。秉持創新而不失傳統理念,用現代科技結合傳統手工,加上鏨刻藝術希望使銅爐達到更完美的境界。」

 

    提及銅爐與生漆創作結合的契機,周老師表示:「據我目前所知,沒有看過古代傳統香爐跟生漆結合的。我是1995年去越南後,就一直想用生漆做銅爐,但是機緣一直不成熟。2011年,在大溪做傢俱的朋友來教我擦生漆,生漆能讓銅爐呈現很自然的光澤色感,且不妨礙銅的呼吸。直到2019年,我自己帶金屬胎去跟李本育教授學漆,學習變塗、貼葉、蛋殼技法,自此我開始使用色漆創作在我的銅爐上。」

 

    參觀諾大的成品展示室,放眼望去,超過上千件的銅製品,以及各式各樣的銅爐,周老師一邊為我們導覽解說,同時提到在國外攻讀博士的孩子,老師開心、期待的說:「我的工作室『和生漆金』正在修建裝潢中,在豐原大道旁,搬遷後就不做產業了,我要盡情創作自己所喜歡的,完成我的夢想。」

公司名稱:和生銅器/和生漆金

 

聯絡人: 周炎生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銅胎生漆創作、沈檀香香道道具、各式專業宗教銅器製作。

 

電話:04-2527-8569

 

擅長技法

銅胎生漆創作、沈檀香香道道具、各式專業宗教銅器製作。

 

經歷

 

1985年擔任和生鐵工廠負責人,從事佛銅具製作。

2010年「和生銅器」始參與廈門佛事展。

2010年將銅佛具轉以「生漆」表面處理。

2019年師承李本育教授學漆。

2020年參與豐原漆藝館漆彩瑰麗藝之用展。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12-25
  • 發布日期: 2022-12-2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