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許玄昌老師

老師照片
老師照片

許玄昌老師

緣起

許玄昌老師—「徜徉於山水花鳥中的靈秀意境。」 

    1968年,許玄昌老師出生於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從小在美術方面表現優秀,因而開始對創作產生熱忱,之後就讀於北斗高中(現為國立北斗家商)廣告設計科。除了廣告設計以外,舉凡素描、水彩、水墨、攝影、絹印等也都是必修科目。 

    一心嚮往藝術的許玄昌老師想繼續學習深造,但家人並不支持,在現實考量下,決定畢業後先到臺中的廣告公司上班。但他並沒有放棄升學的夢想,就業滿一年時立刻報考臺中商專(現為臺中科技大學) 商業設計科。許玄昌老師笑著說:「我唸的是二專夜間部,白天要工作,晚上要唸書,常常半夜都還在寫作業。

    畢業後,許玄昌老師任職於建築代銷公司。老師回憶道:「那時工作主要負責美工設計與廣告企劃,雖然是與所學結合,但是責任制導致經常性的過度加班,漸漸地開始讓我對人生有了疑惑,常常思考工作的意義為何。 

    1996年成家後,養家的重擔與現實考量,使得許玄昌不得不思考增加收入的其他方式。許老師提及:「這行收入很受限,可以說CP值很低,付出與收入遠不成正比,我們商專50幾個同學大家都很迷惘,加上當時電腦繪圖開始取代手繪設計的困境,我就毅然決然離開熟悉的廣告企劃行業。 

    除了美術設計,便無其他謀生技能的許玄昌,選擇了看似沒有門檻的保險業重新出發,一切從零開始卻也從中獲得最多。許玄昌說:「設計人大多很有想法,卻不善與人溝通,因此選擇投入保險業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跨度。一開始拜訪客戶時,必須調整心態,初期很容易面對拒絕和挫折,慢慢調適心理後,就算被客戶拒絕,也都能一笑置之了。」一晃眼20幾年過去了,經過多年再往回看,不管是面對拒絕或得到支持,其實心中都是充滿感謝。 

    保險業工作雖然忙碌,但相對彈性的上班時間,卻重新開啟了他的藝術之路,種下與漆藝接觸的機緣。許玄昌回憶道:「之前完全不了解漆,大約2011年時,因為有朋友在學漆,我才知道有這種媒材。後來報名勞工局『產業人才投資方案』的產業人才專班學習漆藝,認識了啟蒙恩師陳永興老師。陳老師教學步驟清楚,樂於分享,充滿熱情,又願意提攜後進,能遇到他我很幸運。 

    2012年,許玄昌老師除了開始參與國內外聯展,也持續在豐原漆藝館與陳振芳老師學習螺鈿,跟吳樹發老師學習蓬萊塗,和三田村有純老師學習戧金。在草屯工藝所與王賢民老師、王賢志老師學習漆畫,和富士原文隆老師學習金網脫胎。並於2016年榮獲臺中市政府魯班公漆工藝新秀第二名。同年畢業於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造形藝術組碩士。許玄昌老師表示:「念研究所,是希望跳脫傳統漆藝格局,想藉由不同的環境、不同領域的專業老師們啟發我更多想法,希望和漆藝擦出不同火花,開創新意,能更享受創作的樂趣。 

    2016年也開始在社區發展協會、草屯工藝所、高中美工科、豐原漆藝資材行擔任漆藝講師。持續創作的努力,讓他於2017年榮獲臺中市政府魯班公漆工藝新秀第一名。2017年起任教於臺中市私立明道高級中學美工科迄今。許玄昌老師說:「明道中學從民國70多年開始,由賴作明老師教授漆藝,歷史悠久。我覺得教學相長,除了要整理好自己對漆的掌握,更要步驟化,讓年輕人容易吸收;一方面也要了解年輕人的想法。此外,漆工藝雖是一門工序多、技法多樣且步調緩慢的實踐藝術,學生們二年級選修一年,一週雖只上課三小時,在說明、示範,準備與用具收拾間可能用掉不少課堂時間,但看到同學從懵懂到慢慢體會到這項工藝能展現多樣且迷人的特質,除了希望同學能喜愛這項工藝,更期待有心創作的人以此媒材展現漆藝創作的獨特魅力。 

    談到漆藝創作的美與迷人之處,許老師有獨到的見解:「我不以營利為創作目的,而是興趣,以陶冶心性、調和身心為主。我是經濟穩定後才投入創作,也較能花心思好好做。以前學廣告時,廣告設計要求目的性、要快、要速成;產業也是目的性的,要算成本等;現在生活步調很快,什麼都要求目的性。後來有人提倡慢活、慢食、慢遊,我想工藝可以慢學嗎? 因為工藝本質就是無法立竿見影的。加上漆藝的技法多元,有質樸味道,卻也能展現華麗美感,變化複雜,又不拘平面或立體,這些特性深深吸引著我,激發我的熱情,讓我投入大量時間著迷於漆藝創作中。 

    許玄昌老師的作品大多是漆畫小品,主題多為山、水、花、鳥等自然景物,作品意境清雅、靈秀細膩、氣質脫俗流暢、質感文儒,帶有些許寫意的神韻。從他的創作自述中,可以感受到作品就是他人生體悟的具象化。許老師表示:「我不敢說我擅長什麼技法,但我喜歡貼蛋殼,我觀察蛋殼貼付有其特殊性,能做很獨到的詮釋,肌理無需太多的烘托,即可成為創作畫面的主角。一般人做變塗技法,就是塗在器物上,只是詮釋『技法』,從裝飾技法出發,卻沒有想法、沒有靈魂。我的創作則是自己心中意象的表達,不是單純的模仿自然,而是感受自然、想像自然,體會並享受令我感動的美麗事物,將心裡對自然環境的情感於漆藝中顯現,成為一件件帶有個人情感的自然圖像。 

    訪談過程中,許老師散發著自在優雅的氣質,分分秒秒清醒覺知,能感受到他正堅定的在前往自我實現的目標上,沒有徬徨、沒有遲疑。即便如此,不免俗的還是要請教老師對於未來的創作規劃,許玄昌老師分享:「我覺得漆藝是一門獨特且耗工費時的技藝,作品並不以大小就可評斷創作的難易度或時間性,也很難以創作的是實用性的物件或非實用性的藝術創作來區分其價值。而漆藝的獨特性正可融合"藝與器”彰顯用之美,因此我還想做許多不同的嘗試。我認為很多事情,包含技法也是,可複雜可簡單,可加法可減法,減法也不是壞事啊!未來會持續往這個方向去試驗,從追求藝術的過程中追求生活的快樂,享受創作的幸福感。 

基本資料

公司名稱:許玄昌漆藝工作室

聯絡人:許玄昌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電洽 

電話:暫無       

傳真:暫無       

手機:0933-509-689       

網站:暫無       

e-mail:aighi88@gmail.com       

地址:

台中市北屯區軍福16路336號8樓

擅長技法

蛋殼貼付、蒔繪暈金等

經歷

台中科技大學 商業設計科畢

大葉大學 碩士 (設計暨藝術學院 造形藝術組) 畢

 

廣告設計公司

台灣漆藝協會 理事

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日本 東京

北京清華大學漆藝學術交流

社區發展協會 漆藝講師(105~106)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漆藝體驗課程活動講師(105)

高中美工科 兼任老師(106~)

豐園漆藝資材行 漆藝講師(107)

台中市政府魯班公漆藝競賽 評審裁判(109)

台中市勞工大學 漆工藝專班講師(109)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 漆藝講師(110)

 

漆藝課程老師 :(依上課時間)

陳永興  老師

陳振芳  老師

富士原文隆  老師

王賢民 王賢志  老師 三田村有純  老師

吳樹發  老師

 

109台灣漆藝協會--會員聯展 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108 台中市政府魯班公漆工藝 達人組 第一名

107全國木漆藝展  葫蘆墩文化中心

107 台灣漆藝協會--會員聯展 葫蘆墩文化中心

107 無界--台灣漆研究會會員聯展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地方工藝館

106 台中市政府魯班公漆工藝 新秀 第一名

106 漆寶生輝神采飛揚 台灣漆藝協會會員聯展

105 固木山水-漆藝創作微個展 大葉大學

105 藝想人生 創作聯展 員林圖書館

105 台中市政府魯班公漆工藝新秀 第二名

105 刻畫瞬間之美 漆藝創作聯展 草屯九九峰藝術中心

104 漆藝之美-王賢民、王賢志漆藝傳習特展 豐原漆藝館

104 漆人.漆藝術創作聯展 豐原漆藝館

103 水.心藝  漆藝創作聯展  台南家具博物館

103 筆隨意走 九人藝術創作聯展  草屯鎮公所

102 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 日本東京藝術大學

101 台中市大墩生活美學協會 漆藝創作聯展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09
  • 發布日期: 2022-06-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