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崔克英老師

作品選粹1
作品選粹1

崔克英女士-臺中市豐原區/平面與立體漆藝

訪談內容(採訪日期109年8月27日)

崔老師30年創藝人生

崔克英老師擅長水墨畫,早期都是在浪漫水墨的世界

退休後,全心投入漆藝創作領域

接觸漆藝的起源

崔克英老師,發掘漆藝是從小時候,經常幫母親的鑲嵌貝殼桌子、櫥櫃、梳妝台作上漆保養,當時對漆的印象只是一種勞務工作,其實現在回想起來該是接觸漆的一個起緣吧!

一個機緣開始上了漆藝課程,只因對生漆嚴重過敏,故停頓多年之後,才在老師耐心協助之下順利完成第一件作品,從此就深深愛上它了。漆藝的創作從構思佈局、技法,每個過程都需要心思慎密,毫不馬虎,更在步步驚喜中,自然得到回饋,也倍增了信心。

沉浸在漆藝的世界 在地文化

任職時忙於工作、家庭,毫無閒暇休憩時間,乃至退休後,竟然發現豐原是個漆器重鎮,既然漆是在地文化的產業,身為台中市民就該有歷史傳承的使命感,不只要推廣,更覺得要把漆藝認真學好,往「創作」這條路前進,雖然一路走來艱難辛苦,但依舊甘之如飴、始終樂在其中而無怨無悔。

技法想法

要接近生活,取材多元,更要發揮蓬萊仙島之精神,將美麗的元素更多樣地展現在你我的生活中,讓大家一起不僅懂得欣賞,也更美化了心靈。

從事教導漆藝

教學是快樂的來源,不僅傳承也望能廣泛推廣,雖然每個人的作品呈現都不盡相同,但教學相長,彼此都在增長進步的空間,相信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這才是學習的基本觀念。

從漆藝學人品

做漆是慢工出細活的創作,有三不得的要訣:急不得、快不得、懶不得,相信通過這道道關卡,不僅是藝術的呈現,更是內心修為的重要課程。

樂在漆藝

尋找靈感,從生活歷練開始,喜歡拍攝,結合各國不同文化的差異,更挑戰不同技法,不論上色,水磨到顯現,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除了心情愉悅外,更讓創作更臻完美。

 

基本資料

姓名        崔克英 

經    歷

得獎紀錄        (一)得獎紀錄

民國104年彰化縣「第16屆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磺溪獎(首獎)

民國104年第20屆大墩美展工藝類第二名

民國104年全國公教美展彩墨類第三名

民國107年臺中市第23屆大墩美展 – 工藝類入選

民國107年南瀛獎-工藝類入選

民國107年臺灣工藝競賽 – 美術工藝組優選

民國109年臺中市第25屆大墩美展 – 工藝類入選

 

(二)個展經驗與出版品

民國105年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漆墨傳情個展及專輯

民國107年臺中市豐原漆藝館研習成果發表會—崔克英師生展   

 

進入漆藝世界故事

擅長技法

擅長水墨畫並專精漆器創作

 

進入漆藝起緣

多年來,崔克英一直熱衷於水墨畫創作。一次偶然機會她接觸到了漆藝術,被漆的美好質感所吸引。於是,她想到了將水墨畫與漆藝術相結合,並將這種漆墨技藝應用於創作中

 

創作中印象深刻的事

曾經運用掐絲技法創作高60公分的木胎瓶,採用不銹鋼絲,其過程之艱苦,幾度想放棄,卻是在堅持及不服輸的精神下終於完成,更想不到參賽後竟然榮獲第16屆磺溪美展工藝類的首獎,其驚喜之餘,也深深體悟到沒有辛苦何來甜美的豐收。

 

漆藝文化未來方向

繼續創作,以此為樂!並積極尋求愛好者,有志一同,共同創新再推廣並發揚光大!

創作理念 或 教學經驗

民國105年臺中市豐原漆藝館漆藝研習課程教師

民國106年臺中市豐原漆藝館漆藝研習課程教師

民國107年臺中市豐原漆藝館漆藝研習課程教師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09
  • 發布日期: 2022-06-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