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顧琪君老師

合照
合照

顧琪君老師-熱在漆藝教學中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顧琪君老師西元1960年出生於花蓮。國小至高中的求學階段在嘉義度過。大學就讀國立藝專美工科(現在的台灣藝術大學)。畢業後前往日本留學,畢業於以傳統工藝盛名的日本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工藝研究所,專攻漆工藝的創作研究。回國後受聘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為造形藝術學系規畫漆藝課程將漆藝教育帶進大學教育,並籌設漆藝工房,16年來傳授學生無數。

談到對現今台灣漆藝的看法,顧琪君說:「在現今台灣追求便利、速成與低廉成本的現實下,加上漆器的使用原本就不是台灣人的生活文化,使得漆藝在生活用品上的發展受到限制。不理解漆的真正價值,複媒創作固然新穎,往往對漆的審美又只在表面的裝飾技法,完全沒有觸及漆藝價值的核心 ,對漆藝的發展也是種打擊。漆藝的炫麗要靠穩定的底工程支撐才能長長久久,底工程費工耗時影響亦環環相扣,唯有一步步對漆藝工序的了解與實做,對漆藝發展才是長遠之道,也是訓練一個人對事情處理的端正態度。」這些觀念也呈現在顧琪君對課程的設計與規畫中。

造形藝術系有九個工房,包含漆工房、編織工房、石材工房、泥塑工房、陶瓷工房、裝置工房、木竹工房、金工工房、繪畫工房等。一年級皆藉由必修的媒材探索課程讓學生接觸各種媒材。各工房在二年級上下學期,皆會開出選修課,供學生選修。學生以一年級探索媒材的經驗選擇三至六門自己較喜歡的工房課作進一步學習。二下期末,學生決定主修,經過選填志願與適性面談等機制進入工房。而造形藝術系一屆約有120位學生,每年約有50-60位學生會選修漆工藝,進入漆工房的每年約12位學生。

大葉大學漆工房課程由大學四年到研究所兩年都有系統的規劃。

《媒材探索與應用》為一年級學生的必修課程,一週2小時,為期9週,讓學生對漆工藝有基礎的概念。課程內容有漆包石、千層漆、紙脫胎、葉拓蒔繪、鎗金等。讓學生藉由研磨漆包石或千層漆的過程,了解研磨工具的使用與漆藝間的關係;葉拓蒔繪與鎗金讓學生透過簡單容易入門的裝飾技法,體驗漆的特性感受漆的魅力;紙脫胎單元則是讓學生建構基本的脫胎概念。

二年級則有《漆工藝》選修課程,每週3小時,為期18週,屬進入漆工房前的先修課程,讓學生深入了解漆材料的特性與應用。為能引起學生對漆的興趣,也為避免學生過敏,課程內容以裝飾計技法為主軸,以腰果漆為主要材料。每學期約有30位左右的學生修習。課程內容除介紹基礎的漆藝底工程概念外教授10~12種漆藝的裝飾技法,例如:蛋殼貼附、螺鈿貼附、金屬線貼附、碳粉堆高、型版堆高、單色髹塗、罩明、變塗等…由刻、填 、貼、灑、堆、髹到研磨推光,將裝飾技法有系統的教給學生。

三年級選擇主修時每年約有10~12位學生,在激烈的甄選過程中脫穎而出,正式進入漆工房。漆工房每年暑假會為升大三進工房的新生開設每天8小時為期一個月的暑訓課程。盛暑中帶著過敏的身體受訓是非常煎熬辛苦的過程,新生經過漆咬的洗禮,真正成為作漆人。以基本工的訓練為課程主軸,修習打底工程,包含平面的漆板與立體的脫胎技法訓練。學生真正開始大量而密集地接觸生漆,由整胎、貼布、上灰、髹漆等…顧琪君說:「漆工藝本來就是非常耗工費時的藝術,唯有透過反覆的演練才能訓練出純熟的技術」。暑訓期間學生將平面漆板與立體作品的脫胎工程,髹漆工程完成,大三開學後,即可在完成的胎體上完成自己的創作。

大三漆工房主修有理論課程《工藝》及《蒔繪》《獨立創作研習》兩門創作課程。《蒔繪》教授日本傳統個是技法 延聘國內外大師授課《獨立創作研習》顧名思義就是學生必需獨力完成作品創作,好為大四的畢業制作打基礎。

不論平面的漆畫或是立體的脫胎作品,大三學生進入工房,開始在既有的漆藝技術基礎上研創各種表現技法,並自由創作。從構圖、打底、裝飾工程、製作工序等各個步驟都要能自行操作具獨立創作的能力。

四年級的《畢業製作》則是四年果的總驗收。作品的表現形式不拘,唯獨對漆工藝一絲不苟嚴謹的作工要求則是不變的鐵則。

研究所的學生,除了繼續進行創作外,更要對漆的材質進行深入的探討,創作之餘,要為畢業籌備個展。並且在工房擔任起指導協助學弟妹的責任。顧老師說:「作漆是種修行。我總是告訴學生,漆工可能無法給妳飯吃,但忍耐、與等待中作漆過程的磨練,必能帶給你人生受用不盡的收穫。」

聽完顧琪君老師對於課程的安排,可以看出學生們在漆工藝上的深入學習與挑戰。顧琪君老師將日本的教學體制與方式帶入大葉大學漆藝工房,不但延續了台灣漆工藝的發展,完整而齊全的教學設備;嚴謹而踏實的課程規劃,讓學生在優質的環境中學習,更奠定漆工藝大學教育的根基。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大葉大學漆藝工房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漆工藝創作、教學

電話:04-8511-8885131~5132 (大葉大學 造形藝術學系)

手機:0963-152-767

E-mail:urushi@mail.dyu.edu.tw

地址:彰化縣大村鄉學府路168號 設計暨藝術學院二樓(大葉大學 造形藝術學系)

 

擅長技法:

工藝、綜合素材、漆工藝、造形基礎、設計基礎

 

1960年出生於花蓮

學歷

日本金澤市立美術工藝大學美術工藝碩士

經歷

1982-1983桃園縣私立新興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專任教師

1998  迄今任職於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

展出經歷

2014木布轉金漆彩玻陶工藝教授文創聯展-台中文化創意園區雅堂館AB

2013台灣日本漆藝交流展-東京藝術大學每處館陳列館

2011巧匠神工--台灣傳統生活工藝特展全國公藝大師-台中文化資產園區

2011竹縣精彩100~第三屆中日漆藝交流展-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

2011台南國際樹漆藝術大展-台南市總爺藝文中心紅樓展館

2010從河姆渡走來-2010第三屆國際漆藝展-中國福建省美術館

2008台灣漆藝、豐原八國聯展-豐原漆藝館

2008國際漆藝大展-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著作

2000 由傳統工藝談工藝的振興 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國教學報

2010琥珀色的工藝:臺灣漆器的發展-台灣工藝

比賽

1990第五屆日本北國女流美術展最高賞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2014/8漆工坊暑期修習 (漆工坊)

2014/7馬來西亞參訪團-漆包石研磨體驗(漆工坊)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