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顏金益老師

老師
老師

顏金益老師-鎚、搓、捏、盤、疊,寂寞漆線工藝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繞過台北士林區的社子市場,進入安靜的住宅區,徒步在一棟棟公寓中,尋找一間工作室,工作室的主人於102年,被台北市登錄公告為「台北市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者」,並榮獲102年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他就是漆線大師,顏金益老師。

  民國48年出生於平溪菁桐礦工家庭的顏金益,19歲離開家鄉到天母一帶打拼,從家具雕花學徒做起,後來逐漸對工藝產生興趣,21歲接觸以粉線製作佛像的相關技藝,而為了習得一技之長,2223歲左右開始學習漆線工藝,並創作至今。看著工作室中諸多的漆線作品,顏金益回想起當時拜師學漆線的困難:「當時聽說在宜蘭、彰化有漆線師傅,便千里迢迢前往拜師,但做神像的漆線師傅,技術是傳子不傳女,更別說要外傳了。猜想是怕外人學了就離開自行創業,所以漆線師傅們都是躲在房間中做,外人根本看不到。」但顏金益沒有氣餒,還是積極尋找機會,後來在台北遇上有漆線師傅請辭,他順勢頂上,才開始學習漆線工藝。

  談到漆線,就要從300多年前,明末清初說起。當時閩南的民間宗教十分興盛,由此產生了一種漆線彩繪神像的民間工藝,主要以漆線黏貼纏繞在神像衣摺上,形成突出的紋飾後,再貼上金箔,加以彩繪,整座神像呈現精緻華麗的衣妝,更顯得高貴、威儀。因主要用漆線來裝飾佛像,因此也被稱為漆線裝佛。漆線因而成為閩南的一種特殊工藝,也是泉州派神像雕刻一大特色。

  顏金益說:「傳統漆線是用爐底油、朱合漆與灰土調和,運用經驗搥打成為軟硬適中的泥團,再用木板反覆搓揉,搓成線,搓到適用的粗細度,就可以盤繞圖案了。但自從原本購漆的漆行歇業後,上述材料皆難以取得。現在用的取代材料為日本漆線用漆,為化學合成漆,性質似腰果漆,與立德粉混合而成,加上近年自己研發的擠壓筒,可擠壓出細如棉線,但韌性足,不易拉斷的漆線,使得漆線性質較傳統材料更易駕馭。」

  有了一條條漆線後,就可開始盤繞形體。首先,將雕刻好的神像打好粉底,設計圖騰,使用漆線緊密的堆、疊、盤、繞,以表現層次豐富且繁複的各式紋樣,像是水、浪花、捲雲、繁花、龍鳳、鎧甲等,也有些幾何圖案。由於漆線是有厚度的,在加上反覆的重疊,圖案就變成了浮雕,裝飾在佛像身上,極為立體。在漆線上塗金箔膏,貼金箔,最後施以填彩,就大功告成了!

  漆線的每一個細節,都是由線條組成的,可以說漆線靈魂的就是線條,沒有線條就不是漆線雕。因此要如何鑑賞一件漆線作品的好壞,也要從線條著眼,從線條可看出藝師如何只靠著一根線,將圖案花紋的組織與結構表現出來,由線條粗、細、扭絲可看出一個圖案花紋的細緻度、精緻度,且線越細就越難做,也代表匠師技術的成熟度;此外,整體畫面的布局美感與流暢度,也是優質漆線作品該體現的。

  漆線所有的造型、圖案、浮雕,只能通過線的盤結,來慢慢呈現,因此所有細節都必須非常嚴謹,往往一件好的作品,要耗時快一個月,且每件作品也不會相同,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在台灣佛像漆線繁榮時,顏金益曾靠精湛技藝而月入數十萬,但好景不常,約10幾年前,隨著中國大陸佛像藝品的低價傾銷,加上佛像並非消耗品,台灣人工成本高等因素,製作佛線的漆線工藝公司,不是倒閉,就是一間間移往大陸,使漆線工藝在台發展受到嚴重衝擊。

  目前國內漆線工藝師屈指可數,多數人因市場沒落迫於改行,而不想去大陸又熱愛漆線的顏金益,為了兼顧生計與興趣,除了漆線,也兼做美工,一個人在孤寂的路上,守著漆線工藝近40年。

  顏金益除了守護傳統漆線,也進行了新的嘗試。在造型方面,從傳統漆線的紋樣,像是龍鳳、吉祥圖案,跳脫到較為現代的花鳥紋飾,並在傳統的「線」條表現中,加上捏塑技法;胎體也從單一的神像,嘗試轉移至骨瓷、陶甕、盤、畫、木、石等不同媒材上,使漆線從長久附屬在神像上的裝飾配角,獨立出來,在新胎體上成為主角,讓人更容易看見漆線的細膩與生動,感受漆線的魅力與優點;也期盼打破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讓漆線工藝不是只在廟宇中看得到,而是能走入生活,貼近人們,使其更具典藏之價值。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 顏金益漆線工坊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 佛像、漆線、按金、彩繪、整修

電話:02-2812-8818

手機:0936-859-139

E-mail:f008729@yahoo.com.tw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社正路87293

 

擅長技法:

佛像、漆線、按金、彩繪、整修、新媒材結合漆線

 

經歷

  • 1959年出生新北市平溪礦工家庭
  • 從事神像、漆線工藝至今近40
  • 榮獲台北市傳統藝術文化資產保存者
  • 榮獲2013年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
  • 2013年9月台北市文化局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傳統藝師個人講座與藝師聯展

公視及宏觀網路電視台「文人政事」,主持人—蔡詩萍先生專訪—第35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