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簡慶文老師

老師
老師

簡慶文老師-漆樹達人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如果ㄧ個產業連原料來源都不穩定,那要怎麼發展?所以我決定自己來種漆樹」

 

    簡慶文先生可說是台灣培植漆樹,復育漆樹的第一人,對漆樹有深入的了解,人稱「漆樹達人」。

   

    簡慶文先生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農業推廣研究所,之前通過國家考試,任職於台灣省政府農林廳,為農技團專家,曾駐使史瓦濟蘭王國、馬拉威共和國、尼日共和國、巴布亞紐畿內亞等國農技團,退休前主辦九二一地震災區社區失業居民職業訓練。為了主辦職業訓練,簡慶文先生開始研究當地產業,而在翻尋電話簿時,發現台灣漆藝協會,即邀請協會理事長賴作明先生開班授課。

 

    民國90年底,簡慶文先生退休後,便隨賴作明老師學漆。在學漆的過程中發現,台灣使用的生漆都是從中國大陸或越南進口,但生漆進口卻不是那麼的順利,簡慶文先生心想:「如果連生漆的原料來源都不穩定,那漆藝產業要怎麼發展的順利、蓬勃?

 

    其實早在民國50年代前後,南投縣國姓鄉、魚池鄉、埔里鎮已有種漆、採漆的產業。而台灣栽種的漆樹其實是日據時代日人山下新二君於民國十年從越南引進的安南漆樹。漆樹在春秋戰國時代即為高經濟作物,莊子:漆可用故人割之,又稱「液體黃金」。漆樹常綠喬木,樹高約7公尺,直徑約20公分,葉柄長互生,葉為單數羽狀複葉,約種植四年後可開始採漆,每年從4月起採收至11月止,割漆由三更半夜開始,天亮作業結束,雨天及吹南風天須休息。當年ㄧ甲地約種1500株漆樹,每人每天可採收500漆樹三天一輪,每株每天平均約採6公克漆液,ㄧ株漆樹年產約250公克生漆,而漆一公斤約800元(當時女工日薪約25元),雖過程辛苦,又須忍受漆咬蚊蟲毒蛇,但採漆月收入驚人,因此仍舊吸引大批人力投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為北港村徐紹城先生姐夫,當年在埔里馬陵窟種了數十甲的安南漆樹,極盛時期需要雇請60名員工來割漆。採集的天然漆液可髹塗於各種器物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保護胎體不腐不銹,在髹塗過程加入各種修飾技法、繪畫成為美麗典雅的漆藝作品。

 

 

    在瞭解南投的漆樹種植發展歷史後,簡慶文先生決定發揮自身專長,自己來種植漆樹。

 

    為了復育漆樹,復興漆藝產業,簡慶文詢問了林務局、台大實驗林等機構,都沒有種植漆樹資訊,也沒人知道怎樣培育漆樹,連要取得漆樹種籽都有極大的困難。前年得知台中市豐原區豐原漆藝館庭園有栽種漆樹,馬上到豐原漆藝館採取上千顆的漆樹種子,帶回南投縣國姓鄉進行漆樹復育計畫。

 

    漆樹專家簡慶文先生,大方的公開傳授漆樹培育秘訣:「中秋節過後,依種子成熟度決定採籽日期,採收下來的漆樹種子陰乾即可,不用曝晒太陽,且於翌年的立春前後播種。播種時,準備二吋塑膠盆與培養土,漆樹喜歡溫熱潮溼的天氣,所以要選擇具有保水性的砂壤土,不保水的砂土不好。將ㄧ顆種子置於土壤表面,覆蓋種子厚度2~3倍的土壤後壓實。播種後即使漆樹尚未發芽,也要保持土壤濕潤,視天候狀況,決定澆水次數。照簡慶文先生的方式培育,大約三週後陸續發芽,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發芽率。」

 

    漆樹喜歡溫熱潮溼的氣候,適合種植在有梅雨季節的台灣中低海拔排水良好向陽坡地。漆樹生長環境決定發育情形,在簡慶文的漆樹園中,同樣是ㄧ歲的漆樹,陽光充足、植株間距大的漆樹高度已長至200公分,而陽光稍被遮蔽,土壤較缺乏的漆樹高度只有20公分;而生長環境也會影響可割漆的樹齡,中國大陸的漆樹約七歲時可割漆,割一年停一年;台灣的漆樹約4~5歲即可割漆,每年皆可割漆。大體來說漆樹只要有充足的陽光與水分就可以長的非常好,不太需要施肥。

 

    至今,簡慶文先生已成功復育上千株漆樹。民國100年豐原漆藝館為了延續年邁漆樹的生命,完成為老漆樹繁衍後代的心願,配合植樹節,舉辦「老樹新生—打造豐原的漆樹角落—大家一起來,快樂種漆樹」活動,簡慶文一得知消息後,立刻將數百株培育的小漆樹與漆樹種子回贈給豐原漆藝館,活動當天也到場與大家分享漆樹的種植經驗,示範教導漆樹種植方法,為台灣的漆藝文化盡一份心力,也使一百個家庭與漆藝許下承諾,為老漆樹新生及傳承台灣的漆藝文化做最好的見證。

 

漆具有很強的黏性和亮麗的光澤,漆是良好之防腐、防銹塗料,具有不易氧化、耐酸、耐鹼及耐高溫的特性,用之塗飾器物,可使其強固耐用又美觀,歷經千百年不腐,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祖先就地取材利用的最好塗料,浙江餘姚河姆渡出土之史前朱漆盌,經碳C-14科學鑑定已有七千餘年歷史。它如四川三星堆、湖南馬王堆,均有大量春秋戰國時期漆器相繼出土。

 

    漆藝是中國人特有的藝術,是中華文化深遠燦爛的一部分,漆藝有極深厚的文化內涵與文化底蘊,當你去欣賞,去投入漆藝之中時,你會發現「漆」比你想的還要深奧,且更為美好。台灣漆藝具有深厚發展的空間與潛力。簡慶文先生站在漆樹園裡,手拿鋤頭,說著說著便開懷的笑了。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無

聯絡人:簡慶文  Thomas King-Wen Chien

業務時間:電洽

業務項目:培育漆樹、復育漆樹、漆樹種植教學與演講

擅長的DIY作品:無

電話:049-2722924   04-222760100937-218564

傳真:無

地址:通訊地址-544南投縣國姓鄉國姓路378-3     40357台中市西區四維街6

E-mail:tkwchien@gmail.com

擅長技法:培育漆樹,復育漆樹、漆樹種植教學與演講

 

簡歷

出生地

民國301116日出生於台灣省台中市

學歷

台中市南屯國民學校畢業

台灣省立台中一中畢業

台灣省立中興大學農藝系肄業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推廣系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推廣研究所畢業

南非共和國斐京普托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Pretoria)鄉村

發展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考試

全國性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建設人員農業推廣科及格

經歷

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技士

台灣省政府專員/編譯

駐史瓦濟蘭王國高級專家、馬拉威共和國、尼日共和國、巴布亞

紐畿內亞農技團專家

行政院九二一重建會編譯

相關經歷

一、台灣省政府農林廳:

(一)主辦全省農村青少年推廣教育(四健會)

(二)策劃八萬農業大軍全省各鄉鎮市區公所農業課長、暨農會推廣股長在職訓練於省訓團,並兼任講座教師。

二、駐馬拉威共和國農技團:規劃並協助農業部調訓全國各省農業推廣幹部。

三、駐巴布亞紐畿內亞農技團:

(一)應農業部邀請協助法務部辦理受刑人農業訓練

(二)應天主教神學院邀請辦理員生農業訓練

四、行政院九二一重建會:主辦九二一地震災區社區失業居民職

業訓練。

五、南投縣國姓鄉猴洞坑保育會:策劃生態保育、導覽解說與傳

統文化產業發展業務。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2011/03/12「老樹新生—打造豐原的漆樹角落—大家一起來,快樂種漆樹」  豐原漆藝館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