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賴作明老師

老師
老師

(已故)賴作明老師-台灣漆文化推動者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賴作明與其父賴高山皆為國內享譽盛名的漆藝創作家,賴高山可說是台灣漆藝之父,為台灣本土漆藝開山祖師爺之一。

 

    (已故)賴高山1924年出生於臺中,為臺中市人。五歲時喪父,由母親一手拉拔長大,孤兒寡母的日子十分艱苦。1937年甫滿13歲便進入剛從傳習所改制的台中工藝專修學校學習漆藝,習得一技之長以求取溫飽。(1928年台中市役所為鼓勵漆器工藝,設立臺中市立工藝傳習所,置漆工科與木車床兩科目,聘請山中公擔任主任,後改為私立臺中工藝傳習所。)

 

    1941年,賴高山從台中工藝專修學校畢業,因表現優異而保送至東京藝術大學,師事和田三造、人間國寶河面冬山二位大師。深造回國後,賴高山的作品不論在國內、國外外皆獲獎無數;國際交流展、邀請展、個展等展演活動與邀請也從未間斷,在藝術創作及藝壇的發展可說是卓越、活耀。1954年創中部美術協會且任理事、總幹事。1963設立光山行,製作堆朱雕刻工藝品。1973年創立東南美術會。積極推動台灣藝術,盡心栽培台灣美術人才,對於台灣漆藝傳承與中部美術的發展功不可沒。

 

    1997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傳統藝術中心)漆藝傳習班開辦,為期兩年,特別邀請賴作明與賴高山來傳習漆藝,當時教授的學生有陳振芳、陳永興、陳文寬、史嘉祥、林宣宏、李幸龍、陳鏡、陳文濱、簡慶文、陳培澤、李本育、徐明豐、鐘盛樟、吳偉呈、楊國賓、李俊蘭……等人,培育出的優秀學生不勝枚舉,且大部分的學生皆為現今台灣漆藝界傑出的藝術創作者,為台灣漆藝界的發展奠定了深厚的根基。

 

    1998年賴高山榮獲台灣省政府頒發民族工藝終身成就獎,一輩子為台灣漆藝文化發展、教育傳承的辛勞付出與貢獻成就終於獲得了肯定。為推動漆藝文化,更於2001年自費將自宅改建,成立為「台灣漆文化博物館」,無償、免費的提供民眾參觀,其對臺灣漆藝的熱愛與使命令人感動。

 

    2004年,因血管動脈瘤,賴高山逝世。賴高山,自幼研習漆藝,將一生奉獻於台灣漆文化之創作研究與發展,致力於漆藝教育與漆藝文化的推廣,至今仍對漆藝文化推動與中部美術發展有著極大的影響。但台灣漆藝界的血脈並未因此而間斷,其子賴作明繼承父親的志業,繼續宣揚台灣漆藝之美,傳承漆藝文化。

    為推廣民族傳統工藝傳承推廣之重要性,賴作明於2007年,將「台灣漆文化博物館」更名為「賴高山藝術紀念館」,除展示與研習使用外,也將一甲子所學所作所收藏之漆文物,與父子兩自1940年代的創作品等豐富館藏,公開讓民眾免費預約參觀,未來,紀念館除持續致力於研究、推廣漆文化之外,亦將朝向參觀者DIY簡易創作、以及研發生活化的作品,以便讓更多大眾親近漆藝文化。
 

    但賴作明並非父親逝世後才肩負起漆藝推廣的重責大任,從小賴作明就在漆的環境長大,聞漆長大,和父親學做漆,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早已立志要為台灣漆文化立心立命。民國74年,赴日本於『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工藝設計系專攻漆器製做研究,回國後將所學貢獻於社會,致力推動臺灣漆藝。

 

    問賴作明為何如此執著於漆,賴作明說:「樹漆是世界上最好的(藝術創作)媒質,千年不壞,抗酸耐鹼不懼水火,超強附著力,黏性能結合任何物件搭配,複合媒材早在七千年前的中華民族老祖宗们,就已肯定樹漆在應用藝術的能耐,再加上繪色所必須具備不變色、不剝離之基本條件,以及表現手法從液態轉成固態,堅硬如石能研磨推光,表現出非人為效果,如此優異之質材,怎能不讓世人知道? 加上光復後,台灣人受了『油漆』是塗牆壁、桌椅的化學塗料,劣質驅逐良質之影響,已逐漸混淆、淡忘樹漆之良之美,樹漆藝不被世人了解,我與父親從事樹漆專業,已推動漆藝為志業,只能堅持、堅持、再堅持。」

 

    賴作明接著說:「推動了漆藝三十多年,且於西元2000年成立台灣漆藝協會,累積至今國內、外參展100多次;每年不間斷的在臺灣辦理國際漆藝交流展;傳習計劃和入室弟子100多人。最大理想就是讓漆藝在台灣生根,因而不計較一切代價。」

 

    提到漆藝發展所面臨的困境時,賴作明無奈的說:「或許這樣說會讓大家覺得很世俗、很衝擊,但做漆就是要賣作品,工藝要有買家欣賞,工藝才能延續。工藝要傳承,要能長遠發展,除了要有產(產業)、官(官方)、學(學術機構)、研(研究機構)之外,還要再加上賣(買賣),沒有買賣,工藝無法永恆的延續,無法穩定的傳承發展。」

 

    回顧過去對漆藝的奉獻,賴作明認為自己對台灣漆藝的付出已足夠,一個人能付出的都做到了,自己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要開始交棒給下一代。多年來,大陸政府比台灣更重視漆藝的推廣,也已經確定自己將會經常接受大陸的邀請,到大陸去推動大陸漆藝,將漆藝跟工藝美學結合,或者退休到山林裡去種芒果。說到這,賴作明有些難過。

 

    但提及漆藝創作時,賴作明整個人又鮮活了起來。賴作明說:「自己很少遇到創作瓶頸,但最大的瓶頸是生活過得比較辛苦。常常趁出國演講、交流、展覽、研習時,看看別人的思考、意識形態與創作理念,來充實、提升自己的創作。每天都在研究更多的漆藝技法,多方嘗試的創作。但對錦鯉等魚的主題,自己是情有獨鍾。自己從小就喜歡畫魚,因為從魚嘴、翅、尾即可看出情緒,且魚很簡單畫,但很有力量,俯瞰時總似在游。」雖肩負推廣漆藝的壓力與無奈,但談到漆藝創作時,賴作明眉飛色舞的對採訪的我們娓娓道來、如數家珍,好不開心。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賴高山藝術紀念館

臺灣漆藝協會理事長

地址:40146臺中市東區建智街12

聯絡人:賴作明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傳承教學、策劃國際漆藝交流展、展示與展售

擅長的DIY作品:千層堆漆項鍊、螺鈿堆漆筷、千層堆漆筷。

電話:04-2281-3106 04-2281-5675

傳真:04-2283-2493

E-mail:lanli64330@yahoo.com.tw

擅長技法:

技法多變,擅長樹漆陶、變塗、讚歧技法(先在木胎上雕刻,再行彩繪,再罩透漆,最後推光完成,有一種仿古的味道)、八雲圖(一種彩繪加透漆的技法),最後兩技法相加就是蓬萊塗。

 

賴高山老師簡歷

1924年

生於臺中  臺中市人。

1937年

13歲進入才剛從傳習所改制的台中工藝專修學校

1941年

工藝學校畢業  保送東京藝術大學師和田三造、河面冬山二位大師。

1947年

台灣省美術展佳作  教育廳收購。

1954年

創中部美術協會  任理事、總幹事  每年一次展出。

1963年

 

設立光山行,製作堆朱雕刻工藝品。

1973年

創立東南美術會  每年定期春秋二次展。

1986年

中、日、韓三國每年一次交流展。

1987年

臺中市文化賞受獎。

1988年

臺中市文化中心邀請展個展。

1992年

東京都立美術館  太平洋展。

福州市  中、日韓三國漆藝交流展。

1994年

臺中市文化中心館慶邀請展個展。

1996年

93、9495年東京池袋藝術館邀請展。

東京目黑  藤田美術館邀請展。

1996年個展十次。

1997年

日本漆工協會  東京明治神宮邀請展。

台灣省手工藝研究所969798工藝之夢漆藝邀請展。

國立傳統術中心第一期漆藝傳習班開辦。

1998年

台灣省文化處民族工藝類  終身成就獎。

新竹市立文化中心  98中日漆藝展。

臺中市立文化中心  世界漆藝展。

臺中市立文化中心  賴高山漆藝師生展。

第二期漆藝傳習。

1998年

總統府空間美化展  二件參展。

行政院空間美化展  二件參展。

考試院空間美化展  二件參展。

日本明治神宮漆之美展  三件參展。

日本山梨縣中富美術館  三件參展。

1999年

臺中市文化中心大墩美展。

國立手工藝研究所第七屆工藝之夢參展。

日本和平町和平美展  二件參展。

臺中文化中心賴高山漆藝一甲子年立體作品100件展。

2004年

逝世。

曾任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工藝諮詢委員會漆藝家。

臺中市文化藝術發展諮詢委員。

中部美術協會評議委員。

大墩美術展諮詢委員。

東京藝術大學W.U.C.C.世界漆文化會常任理事。

東南美術會會長。

 

賴作明老師簡歷

1948年

生於臺中市。

1984年

赴日本於『金澤美術工藝大學』工藝設計系專攻漆器製做研究一年。

1989年

歷史博物館國家藝廊漆畫漆陶展。

1992年

規劃執行台灣省立美術館『台灣工藝大展—從傳統中創新』,邀請資深漆藝家王清霜、賴高山參加。

1993年

文建會世界工藝大展,任創作工藝部籌備委員兼任評審委員,並設計製作海報及專刊封面及主題看板。

建議省展以工藝家擔任工藝部評審委員。

建議省展從美術設計將工藝成為獨立部門。

提出台灣工藝美術設計改革發展論。

1997年

受文建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委託辦理民間藝人「賴高山」傳習計畫,為期二年。

1998年

舉辦世界漆藝展於臺中文化中心,展題『走過七千年邁向新世紀』,新竹市文化中心舉辦中日漆藝交流展,擔任國際漆藝研討會主持人並舉辦多次研習會。

2001年

榮獲文建會頒發『文馨獎』表彰文化發展之付出。

舉辦『臺灣漆陶傳習計劃』。

舉辦『臺灣第一屆飲食器工藝展』。

臺中市文化局出版臺中地區美術發展史,擔任工藝美術類編撰。

成立台灣漆藝協會。

現任

臺灣漆藝協會理事長

賴高山藝術紀念館館長

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兼任教授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01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