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盧關中老師

老師照片 (1)
老師照片 (1)

盧關中老師-新生代優質漆藝家

「堅持生漆手作,善用生漆與透漆的特性,表現出漆器獨有的膏澤光采與溫潤細緻之美!

 

提到新生代優質漆藝家,就不能不提盧關中。

 

盧關中出生於新竹南寮,與螺鈿漆藝名師—陳振芳從小即為同班同學,一直為感情很好的好朋友、好兄弟。出社會後,陳振芳專心一致的朝螺鈿、漆藝等藝術領域發展;盧關中則任職於貿易公司,偶爾也收藏陳振芳的作品。

 

因為熟識陳振芳,所以一直都知道有漆器這樣的藝術,但只覺得漆器漂亮,卻不太了解漆器。幾年前,閒暇之餘,常至陳振芳家喝茶聊天,慢慢也開始接觸漆器工藝,邊學邊摸索,慢慢的卻越學越有興趣,漸漸的愛上漆器,無可自拔。盧關中:「獨立完成一件漆藝作品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生漆的學問無窮無盡,非一蹴可幾;生漆的運用與變化盈千累萬,變數很多;除非你做到最後一個步驟,否則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成敗與否,有時也會有不可預期的驚喜。生漆施作非常的有挑戰性,也因為這樣,生漆讓人深深的著迷」盧關中說。

 

談到對漆藝的堅持,盧關中提及:「漆藝是一門傳承自遠古的珍稀技藝,僅能純手工將天然『漆樹』的汁液髹塗於器物表面,工序繁複費時, 但唯有如此,才能做出漆器細緻、溫潤、華麗的婉約美感。加上天然漆器無毒性、環保、耐熱、耐酸鹼、千年不朽的特性,且可與貴重金箔、螺鈿、半寶石、瓷、竹、木….等各種材質結合,因此堅持只使用生漆來創作」。

 

對盧關中來說,欣賞漆器之美有三個基本點可供參考:一、表面需有生漆該有的潤澤感。二、要有明亮、透度。三、回色的變化。為了完美呈現這三點基本要求,雖工序繁複耗時,雖因磨漆而手痠、痛是家常便飯,但盧關中知道面對漆藝是沒有妥協與讓步的空間。漆器是永恆流傳的物件,壽命比人還長,而材料會影響漆的堅硬度與壽命,所以材料與工具堅持都使用最天然、最好的,漆器的品質、顏色、光采才能穩定、恆久不變。

 

而天然生漆特有的回色,則是盧關中的最愛:「回色是需要時間的,說起來真像是看自己孩子長大的感覺。漆器完成後色彩會較為樸實,但你會開始期待他回色後的樣子,短則半年,長則兩年,透漆的琥珀色會漸漸變淡,使得色彩會開始變得較為活潑、明亮,漆器越發溫潤細緻,才顯現出其真正的美麗樣貌!

 

談到對未來的期待時,盧關中哈哈大笑:「生漆費功耗時,同工不一定同酬,靠漆器不可能賺大錢啦,生活能維持得下去,創作能繼續走下去那就萬幸了。」

 

近來,盧關中開始嘗試多元創作。而為了能讓大家認識漆器的美、接受漆器的好。將古代皇宮貴族才能使用的尊貴漆器,創新為時尚奢華的實用物,像是項鍊、手鍊()、漆杯、印鑑等價位較能被接受的小品,希望能藉此珍貴、獨一無二的手作漆器,表達對身邊珍惜的人永恆的愛與祝福!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昱寶漆藝工坊

聯絡人:盧關中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教學、展覽、收藏、訂製等合作洽談。

擅長的DIY作品:開發中

電話:0958-309-280 03-312-1357

傳真:無

E-mail:lu0050098@gmail.com

網站:無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yilu-art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忠孝西路74號2樓之2

擅長技法:

堅持生漆手作,但在色彩上跳脫傳統漆藝的紅、黑、金三色,堅持使用日本漆器專用色粉,做多色彩的創作與嘗試。而最拿手的變塗則不同於一般變塗,充分結合變塗與其他漆藝技法複合運用,創造出更多元化的漆藝新象,可為主、為輔、為背景,可埋伏,可研出,營造出多變的不同氛圍。商品部份除複合變塗技法外,也擅長金箔罩明,堅持只使用金箔,擅用透漆與生漆特性,做出生漆膏澤光亮、溫潤細緻的獨門風格。

 

2009年

        成立個人工作室「逸蘆漆藝」

        作品「五月雪」榮獲新竹美展-優選

        作品「荷塘仙子」榮獲桃源美展-入選

        作品「創意花器」榮獲台灣工藝競賽-入選

      於田園茶藝館展出「漆出光彩」盧關中漆器個展
 

2010年

        作品「花香蝶舞」榮獲新竹美展-佳作

        於豐原漆藝館展出「溫潤碗約之美」盧關中漆器個展

        於豐原漆藝館協助教授漆藝研習班

        於亂舞藝場教授漆藝課程

        作品「婉約茶展組」榮獲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優等

        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2010文建會社區及地方文化館主題展」展出

        於經國綠園道之「2010台中爵士音樂節」展出

        於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南港展覽館之「2010台灣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展出

        於「纖維‧時尚‧ 綠工藝-2010臺中編織藝術節」教授漆藝DIY

 

2011年

        作品「原色」於豐原漆藝舘之「99年度豐原漆藝館漆藝傳習計畫   民國百年.師生作品聯展」展出

        作品「原色」典藏於豐原漆藝舘

        於鶯歌風清堂展出「盧關中漆藝個展」

        於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參與100年度「建國百年 法務新象」-法務部矯正署所屬矯正機關傳統工藝聯合展示()

        作品「火艷之舞」榮獲新竹美展-佳作

        作品「縷縷幽香」榮獲桃源美展-佳作

        作品「春之豔」榮獲南投竹工藝競賽入選

        於豐原漆藝館教授志工研習漆藝進階培訓班

        工作室「逸蘆漆藝」更名為「昱寶漆藝工坊」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2011-100年豐原漆藝館志工研習漆藝進階班 豐原漆藝館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