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蔡煥科老師

蔡

「大型生漆脫胎漆器素人」—蔡煥科老師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轉進路間,首先迎面而來的是撲鼻的稻草香氣。雖是十一月天,但飽滿稻穗、收割中的稻田、三合院裡成堆的稻穀,在和煦的冬日陽光下,皆散發著溫暖的色調。靜謐的稻田間,住家門前有兩棵熱鬧的大樹,停滿吱吱喳喳的麻雀們,那就是蔡煥科老師的工作室與住家。

 

    蔡煥科老師民國45年出生於彰化縣埤頭鄉。因家中並不富裕,國中畢業後,於民國62年,至高雄小港的中國造船公司,也就是現今的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從事箝工工作,參與製造散裝貨輪、遊輪、貨櫃輪等巨大船舶。辛苦工作的同時,依然沒有放棄學業,一邊於高雄的高工學校進修。

 

    民國65當兵。民國67年退伍後,就職於當時著名的文學批評與文學史料雜誌《書評書目》,在此雜誌社負責業務工作,同時也就讀於新北市中和的南山高工,半工半讀的繼續完成學業,並於民國69年畢業。

 

    同年考上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民國74年畢業。蔡老師表示:「因為台北市的生活步調太快,太緊張,所以我後來並沒有留在台北市發展。」民國77年,蔡老師參加國家的基層特考,考上公職後,回鄉擔任彰化縣政府竹塘鄉公所的村幹事,直至101年,在政府五五專案的鼓勵之下,於55歲時以課員職等退休。

 

    談到與漆器接觸的機緣,蔡老師笑著說:「民國83年,朋友拿明朝剔紅漆器的圖片給我看,說是Urushi,當時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也不知道什麼是漆,但卻對它產生莫大的興趣,因為不懂得如何製做,我就跑去南投草屯的工藝所找資料。後來自己慢慢研究後,才知道漆器中較少人做的是生漆脫胎漆器,因為以技術來說,這是第一難做的,所以我便立定志向要來挑戰做生漆脫胎漆器。」

 

    從開始動手研究製做,到完成第一件作品,竟然花了17年才成功。蔡老師回憶道:「我從民國83年開始研究做脫胎漆器。那時候因為不知道要去哪裡學,所以也沒有人教。輾轉得知,苗栗市有位廖月明先生在販售生漆,就衝動的跑去買回來想要自己嘗試。製做了好幾年,卻依然不得要領,漆都不會乾。好不容易掌握到漆乾的訣竅後,又自己研究用silicon 開模,自己摸索要如何脫模。當時光開個模就10幾萬,是我好幾個月的薪水。」民國99年,蔡老師完成他的第一件生漆脫胎作品,是一件近乎真人大小尺寸的脫胎觀世音像。

 

    在工作室中可見,蔡老師的作品題材常見宗教人物、人體與馬,表現手法有寫實、也有簡約塊面與圓潤等形式。蔡老師說:「相較於平面的表現,我特別喜歡雕塑的造形變化,覺得立體表現較有趣味。其中,因為喜歡漢代陶偶與唐三彩中的馬,所以特別喜歡做馬。也會專程去台南市的馬場看馬、拍攝馬的照片回來研究。」從工作室的牆面,到客廳起居室外的牆上都貼著馬匹骨骼圖,可見藝術創作是如何地融入老師的生活之中。

 

    詢問老師製作脫胎漆器時的辛苦與困難之處,蔡老師道:「我的作品大多是七十公分高起跳,太小不好做。但其實做脫胎不辛苦的,只是挖出內胎的保麗龍時會比較麻煩,脫胎表面的上色處理也很花時間。」

 

    聊到一路走來的堅持,蔡老師收起輕鬆的面容,嚴肅的說:「我有兩項堅持:第一是使用生漆,不使用腰果漆。生漆是天然物,且在春秋戰國時期,生漆是戰備物資,矛跟長棍是靠繩子去綁緊,綁完後繩結處要上生漆,實戰時矛跟長棍才不會脫離,可見生漆的牢固性。而腰果漆是化學合成漆,在網路上搜尋資料都知道腰果漆含有對身體有害的甲醛,所以我不使用。第二堅持是,做脫胎時內胎的保麗龍一定要取出。保麗龍留在裡面雖然省工,但就失去了脫胎的意義與價值,就不該稱做是脫胎。保麗龍留在裡面雖然未必會被人發現,但我認為做人要坦誠,不能連自己都欺騙。」

 

 

    請教老師對於台灣漆藝創作、產業的未來看法。老師表示:「日本、中國都有各自的優勢與強項,台灣人不要做跟別人一樣的,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而對於自己的未來規劃,蔡老師謙虛的說:「我不是藝術家,只是素人,而做脫胎漆器是我唯一的興趣,做漆只是做歡喜的。人生不欲則剛,沒有要強求什麼。」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大型生漆脫胎漆器、塑像

手機:0928-947-948

地址:彰化縣埤頭鄉陸嘉村中華路149

擅長技法:大型生漆脫胎漆器

 

簡歷

1956年  出生於彰化縣埤頭鄉

1980年  畢業於私立南山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1980年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

1988年  參加國家基層特考,任職於彰化縣政府竹塘鄉公所

2012年  55歲從公職退休

2015年  作品「觀世音」於豐原漆藝館「漆人漆藝術展」連展展出

2015年  作品「蓄勢待發」榮獲第十六屆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作品入選

2016年  作品「躍」榮獲第十七屆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作品入選

2016年  應台灣漆藝協會之邀,於工作室開設脫胎漆器課程

2017年  作品「觀世音」及「關公」於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漆寶生輝神采飛揚」漆藝聯展展出

2018年  作品「古佛」榮獲第十九屆磺溪美展立體工藝類作品入選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