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潘思妤老師

作品3
作品3

潘思妤老師-漆繪藝術家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提到潘思妤老師與漆藝的淵源,就要從86年前說起。潘思妤回憶:「父親潘金星先生1930年出生。我爺爺14歲就過世了,所以父親從小家境不好,遇到戰爭又晚入學。父親當時就讀新竹市北門國小,擔任級長(日文,為班長之意),被北門國小老師推薦進入理研株式會社(1941年由日本人設立於新竹市),當時理研是好的高階公司,童工的薪水就等同於一般成人的水,在當時可是要優等生才能進入理研的呢!

談到潘金星先生的技術與資歷。潘思妤自豪的說:「父親日文名叫,在日本業界只要說到さん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父親十幾歲就進入理研開始做漆。理研為學徒制,工廠主要生產木胎漆器,像是碗盤盒等等,40天就能出一貨櫃的產品,我們新竹人都稱它為木碗會社。當時廠長為生駒弘先生(せんせい,日本秋田人,1916年東京工藝美術學校畢業,後代無繼承漆業,活到90~93),出入都坐黑頭車,功夫很好,且打底特別厲害,父親則是生駒弘先生身邊的弟子,在廠內負責下塗(又稱打底),下塗做得非常好非常優秀,生駒弘先生都指定由我父親洗工具,直到現在我父親86歲了,舞弄刮刀的工夫還是很厲害。」

1945年日本戰敗,日人陸續離台並遣返回日,理研株式會社則由台灣省工礦公司接收,繼續生產木胎漆器。潘思妤說:「1947年生駒弘先生回日本後,王清霜老師來到工廠擔任工務課長,我父親仍為理研的員工,但工廠沒持續很久,1949年工廠就結束營業了,廠址則移交給現今的新竹高工(國立新竹高級工業職業學校),也不再有漆器生產與教學。」

回憶小時候學漆的景象,潘思妤道:「我1965年出生於新竹市,有兩個哥哥。因為廠裡缺人,所以從小只要一放學,便會被父親抓來做事。我很小的時候就會拿日本的蒔繪筆來玩,玩到筆聽話為止,那時廠裡員工負責上金,我就負責畫畫,每天商業畫都畫上千件,工夫當然會好。我從小學商,新竹高商畢業後,就在自家工廠上班學藝,18歲我就接家業,當時在我們家我是喊水會結凍的(台語)。那時有日本人來家裡看到我在畫,就拿畫冊叫我畫,我3小時就畫好了,便一砲而紅,日本先生跟父親說要好好栽培我,不然很可惜,而我的作品後來就只到那位日本先生那裡了。」

聊到父親的為人,潘思妤說:「距今約30年前,黃麗淑小姐到竹南與張憲平先生一起開車來拜訪我父親,每個月都來錄音。而我父親是個很好的人,為人客氣、對人好且EQ高,人脈也很好,為新竹當地的仕紳;私底下則很低調,少說話多做事,且不說別人的是非,但對自己人很嚴格、很冷、很狠,所以我從小學漆時都小心翼翼的,現在我則是三跪九叩的感謝我父親的教育。」

潘思妤老師26歲結婚後,將2個小孩分別託付給奶媽與娘家媽媽,30歲時就去大陸設廠了。潘思妤回想:「在台商中我們家算是去的早的,1995年在機緣之下,與娘家大哥合夥在杭州設立『杭州弘捷佛具精品有限公司』,從事日本漆器生意,我任職總經理。那時我拋夫棄子的去,就只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現在的生活與事業重心都在大陸,一年回台約56次。」

2006年至2008年,潘思妤老師連續3期結業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的「漆藝技藝種子教師培訓班」。潘思妤說:「那時想了解台灣漆產業的狀況,所以回台灣報名王清霜老師的培訓課程,一期課程上完就是2~3個月。也帶父親至草屯與王清霜老師見面,當年因換電話而失聯的老同事又重新連繫上了,迄今我們王、潘兩家的關係依然很好。」2009年,潘思妤老師在新竹市成立藏漆園工作室,大陸與台灣的事業同時經營。

談到對藝術創作的想法,潘思妤老師跟我們分享:「我是用商業養藝術。一般藝術家只走藝術創作路線,我是先走入商業、商品,自家工廠使用化學漆(cashew)跟生漆一條龍生產木胎日式佛具,像是經几、位牌(日文,意即牌位)等等,這個行業人力密集且重技術,人才培養不易。現在廠內一個月的金粉費就高達台幣100萬,還不算金箔錢。我先有獨立的經濟來源,養了金箔跟金粉,再來創作,所以就算作品賣不出去也還是我的最愛,就能跟我在一起。」

藝術作品的部分,潘思妤說:「父親說過:『其他行業我不知道,漆只要一個步驟錯就不行,要認真,加上技術好才能在這行存活的久。』現在我才知道是很深的道理,東西要好,就要親力親為去下工夫。父親的作品較為古味;我的作品有漆畫與立體的,使用化學漆(cashew)跟生漆,作品賣日本與大陸居多。我常說我不是自大,而是作品要有精神、內容和內涵,每個枝、葉都要有元氣、有故事,所以我不做小盤小杯,作品要做就要做大。」

潘金星先生今年86歲,仍與日本廠商常常交流,彼此切磋。每天在杭州廠區指導員工用漆用刮刀。潘思妤說:「父親也還是會指點我,也常說我一個女孩子,遠赴歐洲、日本、全世跑,很厲害!」經營事業的同時,潘思妤老師也努力創作,廣受多方邀請展出,2016年的個展也在浙江省海寧市完美落幕。潘思妤表示:「我與藝文界關係良好,時間都是滿檔的,在大陸心胸開闊,過的很開心!

聊到漆藝世家第三代的接班問題。潘思妤說:「我的小孩不會接手我的事業。我希望小孩子有自己的發展空間,而不是被拿來跟媽媽比較,因為標準已經太高、太優秀了,這樣小孩子壓力會很大,會活得很痛苦、很辛苦。」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藏漆園、杭州弘捷佛具精品有限公司。

聯絡人:潘思妤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各項漆器、大型漆畫、蒔繪、箔押、修復製造御。

電話:03-5407488002-86-13905812028

手機:0918-752487

E-mail:pan540414@yahoo.com.twpan540414@hotmail.com

地址:新竹市天府路15153F(煙波行館)、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九堡鎮航海1183

 

擅長技法:

各項漆器、大型漆畫、蒔繪、箔押、修復製造御。

 

經歷:

現任

杭州弘捷佛具精品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漆研究會—技術總監

藏漆園—園主

 

簡歷:

1965年出生於台灣新竹市。

1974年9歲跟隨父親潘金星開始研習漆藝至今。

1995年8月至中國杭州設立「杭州弘捷佛具精品有限公司」任職總經理從事日本漆器生意。

2006年5月參加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漆藝技藝種子培訓班」跟隨王清霜、王賢民、王賢志老師研習漆藝。

2007年5月參加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漆藝技藝種子培訓班」跟隨王清霜、王賢民、王賢志老師研習漆藝。

2007年10月參加台灣漆協會會員聯展-豐原漆藝館。

2008、200920102011年工藝發展協會聯展。

2008年國際蘭展榮獲優選、佳作。

2008年4月台灣漆文化協會會員聯展-南海路工藝所展覽館。

2008年5月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情深藝濃」伴手禮入選。

2008年6月參加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漆藝技藝種子培訓班」跟隨王清霜、王賢民、王賢志老師研習漆藝。

2008年10月獲邀參加總統府藝廊"逗艷"聯展。

2008年11月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入選。

2009、201020112012年工藝之夢特展。

2009年1月受邀考試院藝廊工藝家聯展。

2009年「上海民族民間文化博覽會」台灣女性工藝家。

2009年1月台灣漆文化協會會員聯展"-不朽的工藝" -彰化縣文化局。

2009年102日在台灣新竹市成立藏漆園工作室。

2009年台灣工藝競賽傳統工藝組佳作。

2009年台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入選。

2010年受邀參加總統府藝廊「藝遊新創」特展。

2010年台北京華城〝精采可漆〞個展。

2010 年INTERIOR L IFESTYLE TOKYO 2010 東京國際家居設計生活展。

2011年行政院藝廊特展。

2011年上海國際漆藝交流特展。

2011年第三屆中日國際漆藝交流展。

2011年巧匠神工—臺灣傳統生活工藝特展

2011年9月台灣漆文化協會會員聯展"-不朽的工藝"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2012年8月作品「碩果累累」,為第八次「江陳會談」,海基會致贈大陸海協會的紀念品。

2013年北京「中華藝術精品展」。

2014年於成都參加中華藝術精品展。

2014年法國 羅浮宮卡洛斯廳「巴黎東西方國際藝術--文化中國」展。獲頒參展作品「傑出銀獎」。

2014年加拿大 沙龍藝術金獎。

2014年829~92日北京飯店展出:美麗人生•潘思妤 漆。多元創意展。

2016年於浙江省海寧市個展。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