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楊豐誠老師

老師
老師

楊豐誠老師-桼乃山中寶,吾乃耕讀桼—桼藝大師楊豐誠與「桼」的不變之情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楊豐誠,台灣著名桼藝藝術家。15歲那年楊豐誠隨母親到鎮上一家家具廠當學徒,學髹桼家具。他刻苦練習手藝,沒過多久就在當地聲名遠揚。32歲時,他開始自己摸索桼藝,1983年,邁入不惑之年的楊豐誠首創第一件桼藝作品,他將它取名為「毅」。三年之後,他的作品作為唯一桼藝作品被台灣最高藝術殿堂—台北故宮博物院應邀展出。楊豐誠20多年完成400多件堆桼作品裏,先後舉辦過30多次個人桼藝展。回憶自己的桼藝人生,楊豐誠說:「貧困,讓我沒能繼續學業,可是卻給了人生的ㄧ次轉機。」1996年楊豐誠到番禺旅居從事漆藝,除了偶爾去飯館吃飯,他每天關在屋裡潛心創作。以至蝸居九年,番禺人不曾知道有位桼藝大師就在自己身邊。

  楊豐誠認為,桼如「木」上划兩刀「八」,讓「水」流出來,故古稱為「桼」,是純粹的天然桼。楊豐誠先生在創作過程中,憑自己的苦心實驗和探索,對傳統桼藝進行了創新。他在繼承傳統桼藝的基礎上,獨創了無胎骨的堆桼藝術。他將生桼和填料調配成一種嶄新的物質,讓生桼充盈於每一顆分子之中。然後根據心中的各種型態,一點一滴逐層堆疊(或堆繪)成型。再經一遍遍、一層層的「發掘」,一次次地研磨、拋光等等……。由於生桼黏滑且具流動性,故每堆繪一件作品,便從底部著手,而後視其乾凝速度逐層堆繪,每次只能堆疊極薄的厚度。因此每砌造一件作品,往往少則三四個月,多則十個月一年以上才能完成。由此可見無胎骨堆桼難度極大,一般桼藝家往往淺嚐即止。楊豐誠先生以常人難以想像的毅力,用生漆,用心血,一點一滴地堆繪出一件件桼藝作品。楊豐誠先生的堆桼,已非傳統概念的桼器,其不僅改變了傳統桼器的形態從重物質價值趨向重精神價值;並從作品形態及技巧的物質層面昇華為融合情感元素與時尚元素,並彰顯作者創意及個性色彩的美學意境。其堆桼作品,既是原繪,亦是調塑。已突破了平面的局限,具有亦凹亦凸的雕塑之美。楊豐誠先生以其痴情,以其精誠,以其專注,耐得住寂寞,終成今日之大成。

  楊豐誠表示,早年移居是為了製桼原料和安寧的創作環境,而今是想讓更多人了解桼,了解桼藝,「美好的藝術不能只收藏在家裏」。他認為,純正的桼藝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優秀組成,雖然現在出現了斷層,但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一定要傳承下去,還要發揚光大,這是其多年的夙願。自1983年算起,楊豐誠先生先後在台灣台北美術館、台北故宮博物院、美國舊金山太平洋歷史文物博物館和廣州、上海、廈門等地舉辦了30多次桼藝展,並出版《中國桼藝》明信片和《楊豐誠跨世紀桼藝大展》大型畫冊等,引起海內外極大的關注。

  其作品堆桼畫《一年十三個月》(荷花圖)1999年入選第九屆全國美展時,在海峽兩岸美術界引起轟動,2000年底,楊豐誠先生傾三年之心血,用生漆堆成鉅製《天與地》。一朵碩大的蓮花造型,周圍盤繞著高浮雕的「九龍戲珠」,寓意獨到,厚重雅致,古色古香,頗具大器之風,其直徑達210公分,以表21世紀天下太平之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堆桼作品。《天與地》的問世,再次引起轟動。楊豐誠先生被海內外桼藝界譽為:將古老桼藝再「帶」出來的卓有成就的藝術家,「代表著中國堆桼藝術的最新成就(蔡克振語)」。

  十年磨一劍。楊豐誠先生窮五十多載心血取得的桼藝成就,已被海內外美術界認可。楊豐誠獨創的「前無古人」的無胎骨堆桼藝術,為中國傳統桼藝開創了新脈。有權威人士稱:傳統是無限的。我們今天優秀的文化將成為後人的傳統。楊豐誠先生的堆桼作品,古樸、含蓄、典雅、「絢爛之極,歸於平和」,具有傳統人文精神特質,其桼藝之魅力將延伸到遙遠的未來。

以上文字由楊豐誠老師提供。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楊派桼藝

    人:楊豐誠老師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無骨堆桼

電話:886 139 0225 5968

手機:0918-805-219  賴小姐

e-mail: 1344353065@qq.com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龍岡路324353

 

擅長技法:

無骨堆桼

 

 

經歷

1943年,生於桃園大溪。

1983年,創作出第一件無骨堆桼作品「毅」。

1983年12月,應邀參加台北市立美術館 國內藝術家聯展。

1984年02  ,桃園縣立文化中心舉辦特展 

1984年10月,台北縣立文化中心邀請展。

1984年12月,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邀請展。

1985年01  ,彰化縣立文化中心邀請展。

1985年04月,宜蘭縣立文化中心邀請展。

1985年10月,台北市黃氏畫廊邀請展 

1986年01月,高雄市金陵藝術中心邀請展。

1986年,國立故宮博物院 「從傳統中創新—當代藝術嘗試展」。

1986年11 ,台北市春之藝廊邀請展。

1987年,參加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春季藝術活動全省巡迴展。

1988年03月,台北市春之藝廊邀請展。

1988年04月,台中市立文化中心 邀請展。

1988年11月,美國舊金山太平洋歷史文物博物館邀請展。

1989年,開始來回台灣與大陸。

1996年,移居廣東番禺,繼續堆漆創作。

2005年,開始在沿海展出作品。

2015年,於佛光山南屏別院佛光緣美術館高雄館推出「神乎桼藝─楊豐誠堆桼藝術特展」。

2016年,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楊豐誠堆桼藝術展」。

2016年,於桃園文化局桃園館展出「楊豐誠桼藝堆桼作品展」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