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曾一郎老師

作品2
作品2

曾一郎老師-熱愛太魯閣族文化的漆藝家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1955年,曾一郎老師出生於花蓮縣萬榮鄉紅葉部落(Ihunang),為太魯閣族。從小非常喜愛藝術與音樂,因家中的經濟考量,大學時並沒有走上藝術之路,而是選擇就讀省立屏東師範專科學校(現為國立屏東大學)的體育學系,專修體操。

1976年大學畢業後回到花蓮,擔任國小老師,一教就是10年。曾一郎回憶道:「任教期間我常帶領體操隊至臺中比賽,覺得臺中是個很有文化與藝術氣息的地方,使我非常喜歡臺中。結婚後,為了幫老婆找工作,加上當時薪水一個月偏低,根本無法養育小孩,於是決定要換個環境,找到能自我進修且學習藝術的環境。」1986年,曾一郎老師搬遷至臺中居住,並任教於臺中市東區成功國小,直至2006年才退休。

在任教職期間,因興趣而又重新接觸藝術。曾一郎開心的說:「我與傅作新老師學習素描,常常對著石膏像練習素描基本工而樂在其中;也至畫室學習粉彩畫、鉛筆畫與油畫;曾向陳茂男、王明榮老師學習釉藥配方。繪畫類中雖然風景畫比人像畫的市場接受度還要高,但因為我很喜歡畫人像,所以繪畫還是多以人物像為主題。」而這些對繪畫美學的學習與積累,以及對人物像的熱愛,皆造就了曾一郎老師日後在漆畫上的表現。

談到與漆藝接觸的機緣,曾一郎仍忘不了當時的震撼:「我看到台灣漆藝家賴高山大師許多作品以原住民為主題創作的油畫與漆畫時,非常的感動,深刻的感受到藝術是那麼樣的美!我就覺得他們的作品很漂亮,我應該也要來畫自己的東西,當下我就想,如果是我也來畫,對自己不是更有意義嗎?」曾一郎老師當下決心投入漆藝,於是在2000年有幸與台灣漆藝協會理事長賴作明老師學習漆藝。

其實,曾一郎老師當年感受到的衝擊之所以會如此的強烈,不僅僅是因為藝術的美,更多的是來自於童年記憶中熟悉的漆樹。曾一郎說:「當時想外面的漆樹怎麼可以作畫?太魯閣族生活的環境中是有山漆樹、野漆樹的,族語稱漆為drsiq。我們從小就不敢靠近漆樹,因為知道一經過就會腫得跟豬頭一樣,所以我們對漆樹是相當的敬畏,也不會去使用漆樹做器物,情不得已非得經過漆樹旁時,就把自己的名字與漆樹的名字互相交換呼喚,我們相信這樣就不會過敏。」

學習漆藝的過程中,曾一郎談到:「當時上課預計第一期、第二期各招收25人,可最後學習的人數共有60人。課程內容有請日本漆藝家和大陸漆藝家教授漆畫。」課程結束後,曾一郎老師依然持續創作至今。曾一郎表示:「漆器考古出土物距今有89千年前的,現在依然保存良好,說明漆是可以千年傳承、保存不壞的作品,所以創作時我只用生漆(樹漆)。不過我的漆藝作品並不多,因為完成一件漆藝作品很辛苦,要花很多時間,曾經製作一個織布器就花了三年,非常的耗工費時,但可以傳承很久。」

以臺灣歷史來看,日據時期日本人要發展臺灣特色,就是以台灣風景人文及原住民的風土民情作為漆器表現的題材,淵源已有上百年且具特殊意義。曾一郎提及:「民國35年日本人離開台灣,直到民國70年,賴老師驚覺發展台灣特色的漆藝使命已空白太久,所以他開始大力推展台灣漆藝藝術。賴作明老師曾對我說:『我的夢想與目標是原住民漆畫原住民,協會裡只有你是原住民,能以原住民身份漆畫原住民是最好的,我覺得非常高興。』」

曾一郎老師接觸漆藝並開始創作迄今已有16年,一路走來皆以原民文化為創作主題,作品可見人文、生活、生態與神話傳說等多面樣貌,讓人感受到堅毅的精神與充沛的生命力。曾一郎與我們分享他的創作理念:「接觸漆藝增加了我對生命的色彩與意義。我的作品以描繪原住民人物像為主。我認為要畫就要畫自己族群的文化,才可畫出生命與精神,以一個原住民的身份來漆畫原住民,也是我對祖先的交代與使命。」

未來,曾一郎老師仍會持續致力於原住民文化的教育推廣,也會將對自身文化特色的熱愛與認同融入漆藝創作中,目標是舉辦一場個展,讓大家感受漆藝的美好與生命力!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得了漆藝術。

聯絡人:曾一郎老師(族名:Smluan drsiq)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漆畫、綜合媒材等創作藝品。

電話:04-2392-0039

手機:0934-063-622

臉書:曾一郎

E-mail:drsiq130110@yahoo.com.tw

地址:41170臺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47711666

 

擅長技法:

蛋殼貼付技法、漆畫(以木板漆畫為主,尤擅原住民人物等文化主題)、綜合媒材等創作藝品。

 

經歷:

現任

杭州弘捷佛具精品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灣漆研究會—技術總監

藏漆園—園主

 

簡歷:

1955年 出生於花蓮縣萬榮村的紅葉部落,為太魯閣族。

1976年 畢業於省立屏東師範專科學校體育組。

1976至1986年 任教於花蓮縣奇美國小、鶴岡國小。

1986至2006年 從花蓮搬遷至臺中,任職於臺中市東區成功國小直至退休。

2000年 向臺灣漆藝協會理事長/賴高山漆藝紀念館負責人賴作明老師習漆,為臺灣原住民首位漆藝工作者。並加入臺灣漆藝協會,每年參與會員聯展。

2006年 參加第60屆全省美展,作品「占卜鷹的預言(太魯閣族織布器的傳奇)」榮獲工藝類優選。

2009年 通過高雄市及台中市街頭藝人標章認證視覺藝術類項目為人像速寫。

2012年 參展「2012年臺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圖騰創作聯展」,於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編織工藝館。

2014年 榮獲第二屆原住民「pulima藝術獎」入選獎。

2014年 作品「太陽之子」與「哈魯斯的橋」於「大漆藝術—2014海峽漆藝術大展」展出。

2014年 參展「2014臺灣原住民文化藝術圖騰創作巡迴展」,於臺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展覽室登場。

2015年、2016年 受邀於臺中市東光國民小學教授本土語言—原住民語課程。

2016年 臺中市政府促進就業巧聖先師魯班公獎選拔,榮獲漆工藝達人組達人獎項。

2016年 受邀於臺中市原住民部落大學教授「原住民族古調歌謠木琴演奏班」。

2016年 受邀參加「臺中市紀念原住民族日響應活動『島耕嘉年華』」之「放市集瘋島耕」活動。

2016年 原住民電視臺「Masalele藝術地圖」節目第37集專題採訪。

2016年 受邀太陽電台採訪,談髹塗與原住民木琴。

2016年 受邀台中市勞工大學演講/朝陽科大委辦:談原住民漆畫原住民。

文化藝術推展:現任臺中市太魯閣族語教師、族語兒歌創作(6首兒童詩歌收錄於文化部兒童文化館聽唱兒歌網路影音中)、教會事工主日學教師。

也是臺中市街頭藝人,專長於人像速寫。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