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陳培澤老師

教學照
教學照

陳培澤老師-對藝術的熱切渴望,牽引一路對生命的思覺與錘鍊中找尋美感的外現形式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沸騰蒸氣從生鐵壺嘴緩緩的飄舞向上,漸漸消散在眼前山巒層疊的遼闊藍天中,草木翠綠茂盛的庭園內,處處點綴著質樸雕刻藝術,蟲鳴鳥叫聲不絕於耳,野放的日本雞群與台灣犬們在青松樹下的和睦相處,更增添這處隱密桃花源的祥和氛圍,恬淡自然的庭院與身後外觀創新且兼具穩重質感的「攻玉山房」工作室,皆蘊涵陳培澤老師50年來探索藝術誕生奧秘的旅程,並體現哲學反思的精神力量。

1951年,陳培澤老師出生於南投名間。父親居住南投,為音樂演奏家、作曲家,長年跟著新劇團巡迴全台灣表演( 1921年林獻堂先生與蔣渭水先生成立台灣文化協會,新劇團隸屬其下);母親則是刺繡的高手。陳培澤老師在先天與後天的薰陶中,自然與二哥一樣培養出對美術的興趣。可好景不常,12歲時父親便逝世了,家中經濟頓時陷入困頓。陳培澤回憶道:「大哥與大嫂在臺北理髮謀生,將我們8個兄弟姊妹與母親接到臺北扶養。我初中插班進臺北的學校,因家境窘困而無法補習,功課跟不上同學,成績都是紅字,1966年索性不學了。」

同年初中畢業,15歲的陳培澤老師進入中國寶石工廠學習玉雕。陳培澤說:「中國寶石工廠是台灣投資、香港技術加上日本華僑合作成立的公司,距今50年前就已經是觀光工廠了。因玉雕專業是需要長時間的培養與積累,所以玉雕學徒學習時是不事生產的,練習時做的小東西就賣給遊覽車的觀光客以加減貼補。我剛學玉雕時,這個產業剛開始有電動工具,也剛有台灣玉、台灣藍寶,這些都是送到臺北來加工的。」

向老師請教寶石與玉雕的加工,陳培澤說:「蛋面屬於研磨加工;角度則是鑽石盤加工,這兩種玉雕是不做的。玉雕材料相當貴重,故雕刻時必須遵循保大見重的法則,盡量保留玉石原本形態與重量,也必須仔細觀察每件玉石的紋路走向、顏色分布等細節,遮瑕為瑜、俏色巧用,達到隨物賦形、契會自然的表現,這些都是構思玉雕作品時必須考量到的,也是幾千年來的玉雕歷史所建立的法則。因為每件玉石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玉雕作品無法臨摹與複製,每件都是量身訂做。」

歷經2年多的學習,陳培澤老師已可獨立雕刻玉石,但在資訊貧乏的那個年代裡,玉石技術與美學相關知識的取得是非常困難的,但卻阻擋不了老師對求知精進的熱切渴望。陳培澤興奮的說:「學到可以雕()佛時,師傅就回香港了,我只好從書本、工藝品中自己研究揣摩。當時圓山、中山北路一帶,因有美軍顧問團的駐紮,所以有很多舶來品與藝品店。在資訊不發達的時代中,那裡對我來說就是觀摩與學習的寶庫。我對工藝追求的渴望很大,每個禮拜都去觀摩,甚至請攝影師去中山北路,在每家店門口一間間的拍照,不斷的收集與觀察,做為我學習與激發創意的靈感來源。」陳培澤也感嘆:「現今時代進步了,網路發達,資訊得來容易了,但現在的孩子卻不一樣了,對自己所渴望、所欲追求的那股熱忱,與以前的人差距很大。」

之後,陳培澤老師分別在東洋寶石與睦台行工作半年後,20歲入伍服役。23歲退伍後,回到睦台行做師傅頭(台語) ,每月薪1萬元,帶一些徒弟。隔年24歲就自己租房子創業,陳培澤表示:「給人家請月薪1萬元,自己做就一定不止,且那時社會機會多,大家都在創業。當時台灣玉石加工產業主要外銷歐美,各類寶石、半寶石都有進口,翡翠也有。我廠內除外銷歐美也做內銷,請4~5位師傅。」

經營事業的同時,陳培澤老師內心對於美術追求的渴望一刻也沒有間斷,1975年就讀復興美工夜間部接受科班教育,並以第一名畢業。陳培澤回憶道:「從我習藝迄今,玉雕一做就是50年。我永遠記得小時候,富有美術天份的母親會握著我的手教我畫畫,這也是我24歲時重回學校進修的原因之一,因為我很愛美術,也因身為老闆,所以特別著重於雕塑與繪畫。」

38歲那年,陳培澤老師回到南投蓋了自己設計的工作室,並專心創作藝術。長年累積的經驗與技術,使得陳培澤老師的玉雕功夫受到各界的注目與肯定,1993年更受邀至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現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教授玉雕,也認識教授石雕的老師,陳培澤讚嘆:「那一個小時創作石雕的反饋讓我悸動、改變,也改變了我的人生。」

陳培澤老師開始嘗試將表現玉雕的經驗技法應用於石雕上,陳培澤分享道:「玉雕與石雕在材料限制、雕刻技術、題材選擇與表現效果皆完全不同,我花了很多時間做研究。玉雕大多是客戶拿石頭來請你代工,加上玉雕材料相當貴重,故題材多為富貴華麗,表現也較為受限;石頭表面皮層那種歷史感、樸拙意味深深吸引著我,石頭大又不受限,它的外型會帶著我去做改變,開拓新題材注入比較詩性的、文學性、哲理、抽象、超現實等自由走向,我也會保留部分石皮的原貌,呈現作品質樸自然的味道;且傳統石雕技術是以鑿的方式雕琢,能在石材表面留下敲擊的痕跡,與玉雕比較精細用碾磨的雕琢方式所呈現的光滑質感與潤利的刀法,是完全不同的。」陳培澤老師開始參賽得獎,並於1996年榮獲台灣省美展金牌獎。

陳培澤老師對藝術的追尋不僅於此,也和漆藝有了連結。陳培澤回憶:「我是偶然在日本看到那麼精美的漆藝,被漆的表現力吸引住了,我想如果能用漆來豐富單一顏色的石雕,應該會很有特色。同時也在日本認識了賴高山老師,回國後,1997年參加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開辦之賴高山老師漆藝傳習班,因賴高山老師年事已高,故由助教賴作明老師實做示範。課餘我開始實驗將傳統漆藝與石材結合,加上線性化、幾何化的石雕體,成果充滿前衛現代感。」所謂「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於是陳培澤老師的跨領域藝術之旅上有了玉雕、石雕與生漆等材質技法,加上創新哲學思維,作品屢屢獲獎,受邀至國內外展出,作品也被國內外博物館典藏,不止開創石雕藝術的新領域,也持續賦予藝術作品獨特的生命面貌。

工作室旁,還有一間放置各式雕磨機具的小教室。陳培澤說:「台灣玉石雕因早期中國工資低廉而沒落,雖現今工資稍微拉近了,但中國太傳統,風格上還是要追尋台灣的簡化、時尚,加上台灣玉石文化深遠,其風格、體系可滲透全球成為世界語言,台灣要走出自己的路就要持續創新,傳承更是重要,而我在大學教授玉雕多年。九年前開始每週六在工作室免費教授願意學習的學生,我賣作品就有收入了,所以迄今仍堅持不跟學生收取學費,只想著把玉雕傳承下來。」2015年,陳培澤老師由南投縣政府公告為南投縣傳統藝術「玉石工藝」之技藝保存者,貢獻與成就榮獲肯定。

談到老師的作品特色與風格時,陳培澤微笑道:「畢卡索說過:『風格是創作的最大敵人』。風格分兩種,一種是形式的風格;一種是氣質的風格。我認為風格是隨思想、創作自然形成的,不以形式取勝的風格,一直玩賞,一直創作,從設計中滿足自己的心靈,就能自然流露出自然的氣質,希望觀者欣賞我自然多變的作品時,能感受到我這個人的思想與氣質。而不是為營利而要有風格才去創做。」

「我一直在期待台灣工藝下一次的黎明,因為那會是一種殘餘幻夢和初始意識的兩種境界結合,神秘偉燦,光明浮現。」陳培澤老師雖然看不出已近古稀之年,他依然不停的探索各種新的可能,甚至嘗試紙本漆畫、公共藝術、建築、庭院與機能物件設計等創作領域。

請教長年邀擔任國內重要工藝競賽評審的陳培澤老師,台灣漆工藝現況是否有困境?又需要如何突破?陳培澤認為:「台灣工藝產業共同問題就是傳統觀念的重藝輕工(工藝匠人),對職人的自述不重視,這點必須向日本重視工藝的程度看齊,並由官方來系統出版。此外,台灣漆藝缺乏兼具美感與豐沛創造力的人才,藝術表現能力薄弱,加上因台灣文化累積還不夠,所以台灣漆藝的傳統技術還需要更為純熟、精進,但台灣漆藝將來的優勢可能會是多媒材的特色,所以要努力突破才能長有可為。期望未來台灣漆藝界能出現像膠彩畫家林之助先生一樣的一代宗師可供追尋。」

孔子曰:「……夫昔者君子比德於玉,溫潤而澤,仁也;縝密以栗,智也……

《詩》云:『言念君子,溫其如玉。』故君子貴之也。」細細閱讀著陳培澤老師的作品集子,書頁中盡是老師思辯、談藝的觀點與感悟:「我內心的烏托邦,是台灣工藝的國度裡獎掖真正的傑出,扶植真正的弱勢。多元的發展,大膽的創造,讓未來的台灣器物文明史留下燦爛的篇章。」讀著讀著眼前浮現老師深邃內斂的眼神,充滿著歲月一琢一磨的智慧、謙虛與柔和,讓人感受到洞悉人生的堅毅與豁然。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攻玉山房

聯絡人:陳培澤老師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玉雕、漆藝、石雕鑄銅、公共藝術、建築與機能物件設計領域等

電話:049-2652-593

手機:049-2658-203

網站: http://wantai2652593.smartweb.tw/

E-mail:peitse2652593@yahoo.com.tw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延山路47-6

 

擅長技法:

玉雕、漆藝、石雕鑄銅、公共藝術、建築與機能物件設計領域等。

 

現職

攻玉山房負責人

台灣意匠工房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南投縣「玉石雕刻」傳統藝術技藝保存者

台灣工藝之家

 

獲獎經歷:

1996 台灣省美展金牌獎

1998 南瀛美展南瀛獎〈永久免審查〉

1998 中興文藝獎章

1999 高市美展高雄獎〈永久免審查〉

1999第二十四回日本手工藝美術展覽會二等賞

2015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南投縣「玉石雕刻」傳統藝術技藝保存者

 

典藏經歷:

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山中樂歲」

英國國立維多利亞‧阿伯特博物院典藏「蒼穹之門」

宏都拉斯國總統府典藏「願望之翼」

台南文化中心典藏「惆悵」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思鄉」

國立工藝研究所典藏「玄鳥」

國立交響樂團典藏「歷史長河」

南投文化中心典藏「月下」

豐原漆藝博物館典藏「乾坤日月長漆盆」

 

評審經歷:

台灣工藝競賽評審

國家工藝獎評審

台中市大墩美展評審

南投縣玉山美術獎評審

台南縣南瀛藝術獎評審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2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