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張睿峰老師

作品3
作品3

「鋦釘錫補,鋦瓷修復師」—張睿峰老師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隨著路旁景色變換,蜿蜒上坡,在松樹林間座落著茶亭,沿著前庭碎石緩緩走入古厝,榻榻米與古物件們的馨香幽幽而來,窗外的盎然綠意,像是竹、蕨、老樹、芭蕉葉等皆透過落地日式木格框窗映入眼簾,而明亮愜意的窗前美景第一排,就是張睿峰老師鋦補工作時的桌案,充滿靜謐文雅的氛圍。

 

    甫結束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教授瓷器鋦補「鑲金銀扣」課程的張老師與我們分享他與藝術結緣的故事:「我民國58年出生,台中外埔人。因小時候比較活潑好動,於是父親就培養我學習素描、水彩,也常去戶外寫生。我的外祖父是大家族,所以房子多,其中的古物件也多,但以前鄉下如果有長輩仙逝,傳統習俗是會把留下的物品都燒掉,但我偏偏把那些充滿情感的物件留下。現在回想起來,這些都為我日後從事民藝和修復工作,奠定了扎實的基礎。」

 

    高中時,張老師就讀台中市青年高中美術科,除素描、水彩之外,國畫、油畫、陶藝也是必修課程。但後來轉向影視設計科,學習舞台設計、道具與服裝製作。畢業後,開設電話通訊設備賣店。因通訊設備民營化的緣故,轉換跑道之餘,張老師開始回想起小時候接觸老物件,那種喜悅的心情,後來決定經營民藝品買賣與修復。

 

    張老師道:「民藝就是台灣清末到日據時期的老物件,日本稱之為古美術、古民藝。那時還沒有工廠量產概念,所以通常都是手作的陶器、家具為主。當時,民國90年至99年,是台灣民藝品最興盛的時期,也是很多台灣老房子被拆掉的時期,像是苑裡、彰化溪州、大甲、苗栗公館、東勢的豐年路和豐勢路、豐原張家、潭子頭張路林家,都是當時時代驅使下,我所看到過的。其中很多家具古物件,我多方探詢,盡力將它們保留下來,有的則自己修復、整理後,展示或販售,希望進入識貨且願意繼續珍惜使用的人家裡。」

 

    民國100年,張睿峰老師與中國國寶大師王振海老師(註一)學習鋦瓷。張老師說:「鋦瓷在中國起源很早,清明上河圖中也可見鋦瓷的手藝人。當年王老師來台灣開課,1年3天,總共3年9天,我向王老師學習鑲嵌包邊和鋦釘技術,並運用在我的民藝工作上。另外,又延伸出漆補的部份,則是為了補嗑、補缺失,自己摸索、研究出使用木屑、棉絮、蚵殼粉、地粉等天然物質與生漆結合,將陶瓷器具修復,使其能繼續為喜愛器物的人所使用。」

 

   向老師請教,從事鋦瓷工作一路走來的困難之處,張老師道:「鋦瓷就是陶器、瓷器破損後,我們使用一些金屬、生漆等材料去修補它,像是鑽孔勾鋦釘、漆補、金繕、包邊鑲嵌、錫補等等的步驟,最重要的是讓器物本身能繼續被使用。因此最困難的部份在於,需使用4種跨領域的專業工藝來完成修補,像是鋦瓷、漆藝、金工、錫藝,並需配合各種破品實際情況,專業評估如何使用各種的綜合技法。這4種工藝都需個別研究進修,學習時間非常長,且要能先熬過學習時,經濟收入較困頓的情形。」民國102,張老師專程前往鹿港,與李漢卿老師(註二)持續進修學習錫藝,今年已邁入第7個年頭。繁忙之餘,更抓緊時間,與張憲平老師學習竹編,拓展工藝視野與涵養美感。

 

    民國104年,張老師創立中華鋦瓷藝術傳承發展協會籌備處,背後有著張老師的堅持與期望。老師表示:「鋦瓷的器物多是有實用功能的,像是茶碗、茶壺、茶杯、蓋罐、鐵壺等,都是直接就口、關乎食用的,甚至是要承裝熱水能耐高溫的,因此『安全食用』是我鋦瓷工法的第一考量,所以我堅持使用好的材料,像是天然生漆,絕對不使用化學材料,像是塑鋼土、AB膠等化學黏著劑,也不使用化學漆、腰果漆等等。我常修復到客人委託的物件,除去金繕,下方接著處都是AB膠、塑鋼土,這些都對健康不好,修東西真的要有良心。這也是我創立籌備處的起點,希望藉此推廣正確的工藝概念,不要再有客人受騙上當。」

 

    民國104年迄今,張老師也受邀到全台各地、各大專院校、及工研院舉行講座、開班授課、並執行種子培育計畫。民國106年迄今,也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教授鋦瓷修補,持續推廣他的工藝理念。


註一:王振海老師,別號王老邪,東北鋦刻瓷第一人,山東巧工「王神手」之孫,家族傳承第五代傳人。超過60年的鋦瓷生涯,榮獲「高級工藝美術師」等殊榮,被中國遼寧省撫順市政府列入撫順市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註二:瑞興錫鋪為一間創立於清光緒30年的百年老舖,李漢卿老師身為第四代傳人,講究保留傳統,但同時研發現代工法,結合新素材,以創新講究角度的精密與工整技術,創作出許多傳統與創新兼具的錫器。現已傳承至第五代。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業務時間:預約制

業務項目: 鋦瓷修復,包含鋦釘、錫補、包邊鑲嵌、補嗑、補缺失、金繕等。

手機:0973-401-002

E-mail: a0973401002@gmail.com

地址:臺中市豐原區東陽路獅座巷7號

 

簡歷:

2003年 成立工作室,開始對外接鋦瓷修補案

2010 - 2014年 雲林虎尾鋦瓷修復工作室開始對外招生教學

2015年 成立中華鋦瓷藝術傳承發展協會籌備處

2015 - 2019年 在全台各地、各大專院校、及工研院舉行講座、開班授課、並執行種子培育計畫。

2018年  於台北市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展出,並辦理鋦瓷修復教學實作坊。

2018年  於台中市想想人文空間展出,並辦理鋦瓷修復教學實作坊。

2018年  於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辦理工藝推廣鋦瓷修復教學實作坊。

2019年  於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展出「鋦手之勞」張睿峰陶瓷修復個展

2019年  於豐原漆藝館展出「補硘仔-張睿峰、劉春成鋦瓷修復聯展」

2019年  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教授瓷器「鑲金銀扣」課程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2019    教授瓷器「鑲金銀扣」課程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6
  • 發布日期: 2022-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