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美研工藝社-王清霜、王賢民、王賢志老師

王賢民王賢志老師
王賢民王賢志老師

美研工藝社-對漆沒有妥協,堅持表現出漆的質感與細膩之處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美研工藝股份公司於1959年,由王清霜老師創建,現由王賢民老師、王賢志老師與其父親王清霜老師共同經營,其中王清霜老師於2007年獲頒第一屆國家工藝成就獎,2010年被國家指定為重要傳統藝師。

    王清霜老師於1922年出生於台中縣神岡鄉。1937年考進台灣第一所工藝學校—私立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其前身為「山中工藝美術漆器製作所」,由日本人山中公先生所設立。

    畢業後,以優異成績被推薦至日本東京美術學校進修,師事和田三造、羽野禎三及河面冬山,其中河面冬山為日本漆藝界國寶級人物,也是山中公先生的同學。

    1944年結束了在日本四年的進修,帶著學習到的藝術與漆工藝技術回到台灣,隨即於母校—台中工藝專修學校任教。而當時中日戰爭趨近白熱化,飛機密集的轟炸台灣各地,台灣物資是處於極度匱乏的狀態,很快的蔣介石設立「台灣調查委員會」準備接收台灣,接著日本人戰敗,台灣回歸國民政府,在一片混亂中,終於在1947年離開被關閉的工藝學校。
    雖當時台灣社會一片慌亂,但卻是王清霜老師剛學成回國,創作力旺盛的青年時代,藝術創造力讓他的作品在當時榮獲第一至四屆全省美展國畫(膠彩)入選與特選、雕塑入選與第十二屆臺陽展國畫特選。

    離開工藝學校後,至台灣工礦公司玻璃分公司新竹漆器工廠,擔任工務課長,負責技術指導、設計及管理之責任,但因政策失當,在不堪長期虧損下,工廠僅維持八年的時間就關閉了。

    離開工廠後,王清霜老師先後在新竹與故鄉台中縣神岡鄉創建漆器工廠,事業經營有聲有色,常有貨供不應求的趨勢,但受到顏水龍老師的邀請下,於1952年搬遷至草屯定居,辦理工藝相關講習、專修與研究班。開始了台灣工藝人才培育、創新研發與產業輔導的公共服務工作,這是台灣工藝產業發展的啟蒙與奠基的階段。1954年開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為常設單位,當時顏水龍老師為班主任,王清霜老師則是教務主任。1959年成立「南投縣工藝研習所」成為法定機關,先後改制為「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1956年王清霜老師奉派重回日本研修九個月。回國後調到手工業推廣中心工作,將在日本的所學,貢獻在台灣手工業的設計開發與輔導訓練。

    1959年王清霜老師辭去公職,以多年所學與經驗於草屯創設了美研工藝公司,生產木胎漆器生活用品,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想。王清霜老師的公子,王賢志老師回憶著說:「約為民國60年代,那時外銷生意好,商品多銷往歐洲跟美國,國人用來裝餅乾的漆盒,在歐美是被當作珠寶盒來使用。且此時,美研生產最多的物件有菓盒與茶盤等生活用漆器。」王賢民與王賢志老師因當時繁榮的外銷景況,兄弟倆一同幫忙家裡的生意。雖ㄧ開始對漆器有些陌生,但接觸久了,也就會了,沒有掙扎;沒有抗拒,很自然而然的就繼承家中的事業。

    漆器在當時雖屬於外銷非常熾熱的經濟產業,但約在民國80年代時也面臨了大環境的經濟衝擊,轉型是不得不面對的挑戰。美研工藝社的產品在當時仍屬商業性的量產領域,約十年前開始重新做市場定位。商品的部份使用木胎,考量生產速度,以手繪方式使用腰果漆;另一部份則專注於少量高單價的藝術性創作,藝術類作品皆為脫胎,且使用生漆,類別包含平面漆畫與立體脫胎,紋飾則主要以藝術性、蒔繪為主。

    但轉型是有困難的。王賢志老師提及:「早期台灣有很多實用漆器,但漆器現在被遺忘了,ㄧ般人對漆很陌生,而了解漆的人也越來越少。」有鑑於此,老師們開始全省舉辦展覽、教學,也和宜蘭傳藝中心、港區藝文心、長榮桂冠酒店、鶴軒藝廊、涵碧樓等單位多方合作。在技術傳承與推廣上老師們也不遺餘力,因王賢民老師認為:「單有設計是無用的,要有好的技術才能做得出來。」且漆藝和其他藝術很不同的地方是,漆器是無法從頭自己摸索的,要有老師帶入門。

    美研工藝社的作品之所以富有文化藝術氣息,且保持一貫的獨特性與質感,來自於對自我的要求與對漆的堅持。必須時常吸收各種工藝的技術,加上長時間的實驗與習作,在技術層面上再做提升與突破,並掌握技法的精隨;且對漆沒有妥協之處,堅持作品皆要表現出漆的特質,呈現漆的質感與細緻。

 

參考文獻

翁徐得(2010)。台灣漆工藝產業的縮影王清霜。頂真巧藝2010國家指定重要傳統藝師特展。台中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 美研工藝股份公司
聯絡人: 王賢民、王賢志
業務時間:電話預約。
電話:(049) -2367588
E-mail:wangart33@yahoo.com.tw
部落格: http://pureart.pixnet.net/blog
地址: 542南投縣草屯鎮文化街33號

 

王清霜老師簡歷

1922年

台中縣神岡鄉圳堵村出身

1937年

就讀於台中工藝學校漆工科

1940年

台中工藝專修學校漆工科畢,隨即赴日留學

1940- 1944年

日本東京美術大學受教於和田三造、羽野禎三及漆藝大師河面東山(人間國寶)

1944-1947年

任教於台中工藝專修學校

1946-1949年

第一屆至第四屆全省美展國畫(膠彩)入選與特選、雕塑入選

1949年

第十二屆台陽美展國畫特選

1947-1951年

台灣工礦公司玻璃分公司新竹漆器工廠工務課長

1952年

搬遷至草屯定居。

1952-1959年

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現國立工藝研究所)教務主任

1956年

日本國立藝術研究所進修

1959年

創設美研工藝股份公司。

1991年

舉辦台中工藝展

1996年

「漆器藝人陳火慶技藝保存與傳習計畫」,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教授漆藝

1999年

榮獲第七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民俗工藝類薪傳獎

2001年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王清霜漆藝八秩回顧展」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王清霜八十回顧展」

2002年

南投縣文化局館慶邀請展

2003年

總統府地方特色邀請展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技藝傳習教師

2004年

澳洲墨爾本邀請展

中、日漆藝交流展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技藝傳習教師

2005年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技藝傳習教師

2006年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王清霜85回顧展」

擔任台灣漆文化協會創會理事長

2007年

第一屆國家工藝成就獎

2010年

指定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協助豐原漆藝館「大豐原地區10家漆藝業者網站建置工作」採訪與調查

王賢民老師簡歷

1950年

台中縣神岡鄉出生

1974年

大學畢業後服務於美研工藝股份公司

1999年

以「娥舞」一作榮獲第十三屆南瀛美展工藝類佳作

以「蝶舞」一作榮獲第七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首獎,且獲獎作品為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典藏

2000年

以「珠箔飄燈」一作榮獲第五十四屆全省美展第二名,且獲省政府典藏

以「撼動」一作榮獲第五屆大墩美展優選

王賢民漆藝邀請個展於新光三越百貨公司

2001年

第一屆國家工藝獎入選

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類全額補助

獲文建會遴派至德國GERA市示範展出作品於法國、德國、美國巡迴展

王賢民、王賢志漆藝展於南投縣立文化局

王賢民、王賢志漆藝展於彰化縣立文化局

2002年

以「春曉吟梅」一作榮獲第十六屆南瀛美展南瀛獎,並獲永久免審查。

第十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首獎,且獲獎作品為林榮三文教基金會典藏

第十六屆全國美展佳作

第二屆國家工藝獎二等獎

王賢民、王賢志漆藝邀請展於台中市立文化局

2003年

第五十七屆全省美展優選

第三屆國家工藝獎佳作

王賢民、王賢志漆藝邀請展於雲林科技大學

應聘於國立台灣工藝研所漆藝教師

2004年

2006年

2008年

王賢民漆藝邀請展於彰化縣立文化局

王賢民、王賢志漆藝邀請展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

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應聘於國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漆藝教師

2010年

指導「99豐原漆藝館導覽解說與DIY製作師資培訓課程」

協助豐原漆藝館「大豐原地區10家漆藝業者網站建置工作」採訪與調查

2011年

授指定為南投縣漆藝戧金技術保存者

王賢志老師簡歷

1952年

台中縣神岡鄉出身

1976年

逢甲大學畢業

2000年

漆藝之美法國、德國、美國巡迴展

第五屆大墩美展第一名

2001年

第五十五屆全省美展第二名

王賢志漆藝邀請展於南投縣立文化局

王賢志漆藝邀請展於彰化縣立文化局

2002年

 

第二屆國家工藝獎二等獎

王賢志漆藝之美邀請展於台中市文化中心

2003年

第三屆國家工藝獎佳作

王賢志漆藝展於雲林科技大學

應聘於國立台灣工藝研所漆藝教師

2004年

第二十一屆高雄美展獲高雄獎,且獲永久免審查權

文建會遴派至澳洲墨爾本示範展演

2005年

台中縣文化局王賢志漆藝之美接力展

王賢志文建會美化空間邀請展

第五屆國家工藝獎三等獎

2006年

2008年

第十八屆南瀛美展南瀛獎

應聘於國立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漆藝教師

2010年

指導「99豐原漆藝館導覽解說與DIY製作師資培訓課程」

協助豐原漆藝館「大豐原地區10家漆藝業者網站建置工作」採訪與調查

2011年

登錄為南投縣漆藝莳繪技術保存者

演講及教學相關資料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28
  • 發布日期: 2022-05-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