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家名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林宣宏老師

採訪照1
採訪照1

林宣宏老師-為了理想,全心投入漆器產業的醫生

接觸漆器的機緣故事

林宣宏老師是學醫的,但卻沒有走上人人稱羨的醫生一職,為了理想,義無反顧的投入社造工作,一心發揚故鄉的特色—豐原漆器。

十七年前(1993年)開始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十五年前(1995年)開始成立社團,於1995年成立「仁社」,以整個豐原市為營造社區,之所以不以單一的「里」來做社區單位,林宣宏老師提到:「是因為里太小,資源整合較不易,若以整個豐原做為社區單位,在資源、人力與觀光景點等方面都會較為寬裕,可以做一個產業的整合與觀光行銷規劃。像鶯歌的陶瓷生產,三義木雕也是這樣,但提到陶瓷,大家就會想到鶯歌;提到木雕,大家就會說是三義,所以林宣宏老師也以整個豐原為社區範圍」。

豐原的古地名為「葫蘆墩」,因此仁社剛成立的那幾年,皆是以葫蘆做為意象商品,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與漆藝結合。當時參觀的民眾說為何不把葫蘆跟漆做結合以提昇價值呢? 恰好林宣宏老師在十ㄧ年前(1999年)曾参與漆藝傳習班,與賴高山老師、賴作明老師學漆,於是林宣宏老師便發揮所學,把豐原的代表圖像—葫蘆跟豐原傳統的漆器產業做結合,從此開始了漆器開發生產的工作。

原本單賣葫蘆,利潤很低,如加上書法與國畫彩繪,也僅止兩三千塊,但自從和漆結合後,雖價格高達壹、兩萬,但出去展覽,反而更好賣,利潤也較好了。七年前(2003年)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申請「產業聚落輔導計畫」,聯合豐原地區多家漆藝業者,成立了葫蘆墩漆藝聯盟,當時還獨步全台的,以舉辦公投的方式來決定聯盟的名稱與logo。目前,林宣宏老師為仁社的社長,也是葫蘆墩漆藝聯盟的一員,同時還將社區造產的漆器產品,建立「漆繪士CHERIS」文化品牌。

林宣宏老師於葫蘆墩漆藝聯盟中的產品主要以食具為主,因豐原地區的傳統漆器產業中,食具佔了很大一部分,加上林宣宏老師自己的田野調查結果,讓他堅持要以歷史資料來支撐豐原的意像營造,來代代相傳故鄉的文化產業,故將來所有的食具皆要以漆器來作為開發目標,不只是桌上的餐具,連餐桌也要是漆器。此外,為振興家鄉的漆器傳統產業,社區造產的葫蘆與漆器,仿傚陶瓷業有「法蘭瓷」、琉璃業有「琉璃工坊」,希望漆器業品牌有一漆字,遂有「漆繪仕CHERIS」乃珍愛之意,希望每一件產品都是顧客珍愛的器物,漆繪仕品牌定位為中高價位的精緻典藏品為路線,而仁社生產的葫蘆與漆器除了自行銷售外,另委託「台灣七寶軒有限公司」代理銷售,以補社團人力之不足。

在推廣與振新漆器產業方面,林宣宏老師不只田野調查在地漆器產業史,支撐台灣漆器產業故鄉的產業背景,揮別仿日本漆器或學中國古漆器的宿命,開發新產品,象徵台灣現代漆器文化產業的代表作。
在80年代漆器產業開始沒落時,許多廠商紛紛結束營業,林宣宏老師為了搶救、保全豐原早期外銷漆器的產品,將家鄉漆器廠的展示室樣品和生產機器設備全部買下,一買就是七大卡車,保存了台灣早期漆器的文化資產,可惜人力資源不足,整理的速度只能緩緩進行中。

 

CHERIS漆繪仕漆器的理念:
來自台灣漆器產業故鄉~台中豐原的優質產地,經由居民社區營造15年,振興地方特色產業,社區造產成長的文化品牌,肩負傳承的重任和精神。
藉由振興家鄉的漆器文化產業,傳承先人對工藝美術、生活美學的精神,是CHERIS漆繪仕漆器的信仰,創造出現代風格的時尚漆器,是CHERIS漆繪仕漆器的使命。
CHERIS英文珍愛之意,希望有品味的擁有者、使用者或收藏者都珍愛CHERIS漆繪仕漆器。
CHERIS漆繪仕漆器,創作經營理念:
1.頂真的精神:頂真來自台灣話,細心、認真之意,是漆藝師製作漆器繁複工序的必備條件。
2.勞動的喜悅:將創造未來古董漆器的快樂心情,融入作品,讓製作者與擁有者都充滿幸福。
3.傳統的創新:傳承七千年漆器歷史的工藝美術精神,創造出現代風格的時尚漆器。
4.自然的美感:漆器是手工髹飾天然漆的天人合一創作,溫潤質樸的觸感,是滿足心靈的生活趣味。
5.歷史的價值:漆器是東方特有的工藝美術,古代是皇室貴族使用的器物,天然漆具有千年不朽的特質,每一件作品都是世界唯一、天下無雙的傳家寶、未來增值的古董。

林宣宏修撰
 

簡歷資料及擅長技法

 

公司名稱:臺灣七寶軒有限公司

負責人:林宣宏

業務時間:每週一至五,08:00-17:00 其他時間電話預約。

業務項目:遊學豐原葫蘆墩社區文化深度之旅安排導覽服務、漆器客製化製作、食具與禮品等相關漆器商品展售。

擅長的DIY作品: 
1.    依樣畫葫蘆DIY。
2.    樹枝畫DIY。
以上皆須事先預約。

電話:(04)2528-0213

傳真:(04)2525-7170

E-mail:hololin@yahoo.com.tw

社區網站:www.holotun.org.tw

品牌網站:www.cheris.tw

地址: 台中市豐原區東洲路6巷6號

 

商品特色:

1.幾乎以客制化為主。

2.量產漆器:今年的主要商品特色有二:一為 傳家椀 
榮獲2009年行政院文建會及國立台灣工藝發展中心,評選為台灣優良工藝品。評審評語:
以木為材,故名為椀。椀面加寬更顯優雅流線,圈足加高別具高貴氣勢,椀內髹飾精緻天然漆,椀外保留風化木紋路,精緻與粗獷兩對相比,意趣盎然。古代貴族生活美學、復刻重現,足以傳家。
天然漆傳家木椀,由漆藝師內外31道工序,
純手工製作,經過32天工時完成,導熱差、不燙手、不易破、抗酸鹼,是陶瓷碗沒有的特色,足以傳世,是未來增值的古董。

    二為符合文公尺的吉祥筷子。台灣庶民文化,世代相傳,建築門窗、製作桌椅或因陽宅地風水都要符合文公尺又稱魯班尺的吉祥尺寸,演進成為影響台灣人,在生活器物尺寸上的規範,但東方五千年的筷文化中,長度並沒有特別意義,因此漆繪仕首創用「台寸」定義筷子長度,融入符合文公尺的吉祥尺寸。像長7台寸就稱為筷嫁娶,祝您快嫁娶;長7.2台寸就稱為功名筷,祝您金榜題名、升遷順利;此外,尚有添丁筷、貴子筷、筷筷幸福、發財筷、鑽筷寶(賺快寶)、生日筷樂等吉祥送禮商品,以筷子提升生活美學。
 

 

簡歷

1999年

台灣漆陶傳習計畫,師事賴高山與賴作明老師

2000年

葫蘆墩文化節  彩繪葫蘆展

2001年

葫蘆墩文化節

中日愛瓢文化交流展

2001年

梧棲農會文化大樓

台灣漆陶傳習學園成果展

2001年

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

教育部終身學習博覽會

中國石油公司

文建會社區總體營造年會

2002年

國立藝術教育館 柒漆飾變展中正紀念堂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03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台灣、日本、中國、馬來西亞、南非五國葫蘆聯展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04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葫蘆墩文化節,台灣漆器展

新光百貨公司,台北店、新竹店、台中店、台南店,華人藝術聯展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社區工藝扶植計畫,葫蘆墩社區工藝扶植計畫,計畫主持人。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05

太平洋百貨公司豐原店,葫蘆墩文化節,台灣漆器產業展

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台灣漆藝展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06年

葫蘆漆器碗筷組,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聚焦台灣原味食趣設計獎

台中縣文化中心,葫蘆墩文化節,漆器葫蘆展

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台灣越南漆畫交流展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07

台中縣立文化中心,中日愛瓢文化交流展

二林文化館、草屯文化館、竹山文化館、嘉義市文化館、士林芝山生

態園、大溪文化館及羅東展演廳葫蘆漆藝展

結婚筷樂,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台灣OTOP設計大賞獎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08

豐原漆藝館,台灣漆藝豐原八國聯展

文建會,台灣優質文化網站及國家文化資料庫之台灣漆藝e學院,計畫主持人。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社區工藝扶植計畫,蓬萊漆文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  協同主持人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09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鶯歌陶瓷博物館,漆陶教學推廣。

2010年

協助豐原漆藝館「大豐原地區10家漆藝業者網站建置工作」採訪與調查。

台中縣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2011年

建國一百年,海軍敦睦鑑隊,巡迴國內外港口宣傳展示,台灣四大精品文化之一,漆繪仕漆器。

台中市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現職

台中縣豐原葫蘆墩社區仁社   社長

台灣漆藝協會   第三屆理事長

台灣七寶軒有限公司   總監

台中市政府 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  委員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11
  • 發布日期: 2022-05-1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