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館相關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未來願景

臺灣漆器變遷


臺灣早期移民大多來自福建,先民渡海來臺,生活簡樸,民間使用的傳統精緻漆器大多從福建舶來,或唐山師傅在台製作,如佛像、紅眠床、櫥櫃、化妝台、禮籃、果盒等。
日據時期,因漆器是日本人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品,因此日本有計畫地在臺灣培植漆工人才。引種漆樹、製作推廣漆器、設立工藝傳習所,使得臺灣漆器在日據時代蓬勃發展,對臺灣的漆器產業有深遠的影響。
臺灣光復後,在臺灣的一些福州漆器師傅自行開業承製漆器,使漆器在民國四、五十年代盛極一時。 
臺灣漆工藝近二十年來在國民經濟富裕及文化發展推動下,使得傳統漆工技術逐漸受到重視。
民國73年起,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在傳統工藝技術文化的研究中,相繼開辦漆藝傳習及國內、外相關展覽、交流、推廣活動。民國84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保存文化資產和推廣民間技藝,將漆藝傳習列為優先辦理。
民國85年起,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委託辦理「陳火慶先生」及「賴高山先生」等漆器藝人技藝的保存傳習,使得此項歷史悠久的技藝得以傳承,造就許多漆藝新血。

 

未來文化願景


我們期許「豐原漆藝館」能夠成為一座兼具教育、文化、休閒功能的新據點,除了透過相關示範、展覽、研習、推廣等活動,讓漆藝的璀璨蘊藉之美,重新介紹給民眾認識之外,更期待將漆藝融入運用到日常生活中,使現代的漆藝更具深度與廣度。當然更期許「豐原漆藝館」能結合鄰近的觀光旅遊景點,共同振興地方文化產業,使「豐原漆藝館」成為具有文化意涵的最佳知性休閒空間。未來主要工作如下:
一、 每季規畫主題展及相關配合活動,不定期邀請藝術家現場示範。
二、 配合漆藝館展覽,安排學校、機關團體戶外參觀教學或支援研習活動。
三、 鼓勵地方漆藝家創作,透過宣傳介紹漆藝作品。
四、 結合地方文化資源,配合民俗節慶舉辦相關推廣活動。
五、 組織義工群,讓一般民眾能透過參與,而更加了解藝術與文化,進而將 藝術融入生活中。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9-24
  • 發布日期: 2021-09-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