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觀光景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舊頂街派出所

西元1895年日本殖民政府接收台灣後,由北向南以軍隊剿滅各地的抗日武裝暴動,平亂後控制地區開始施行現代化措施,透過新政策的執行,改變台灣舊有的風俗習慣,殖民政策由綏撫、同化,到1937年實施「皇民化」,要求台灣人民全面日本化,以收統治、殖民之利。而在這五十年治台期間,警察制度扮演重要角色,警察權力所轄的範圍十分寬廣泛,進行家戶財產調查、戶口調查、度量衡取締、家戶與公共衛生的宣示與監督,犯罪的控制與偵察等等,生活中往往無法脫離日本警察的管轄範圍,可說是台灣現代警察制度之肇始。

 

  頂街派出所位於現今豐原火車站旁,建築興築於日治時期1930年代,日治時期亦是警察駐在所,建築構造為RC加強磚造,立面凸起水平線條裝飾,呈現表現主義風格,建築左右立面並不對稱,入口左右各有一菱形窗,二樓側立面則有牛眼窗,左右各三個,對稱排列。建築原為褐色洗石子外牆,牆基貼飾綠釉溝紋面磚,因警察局使用需要而噴漆成紅色。

    頂街派出所建於大正年間,因震災重建於昭和11(西元1936),其外觀立面造型屬於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為西元19201930年代世界上風行的建築風格之一。全棟皆為二層樓之建築,是全臺少見的日治時期二層樓式警察官吏派出所,官舍設於樓上亦是特別,建築有時代特色,具歷史保存意義。 頂街派出所建於大正年間,因震災重建於昭和11(西元1936),其外觀立面造型屬於藝術裝飾風格(Art Deco),為西元19201930年代世界上風行的建築風格之一。全棟皆為二層樓之建築,是全臺少見的日治時期二層樓式警察官吏派出所,官舍設於樓上亦是特別,建築有時代特色,具歷史保存意義。(摘自臺中市文化資產處網頁)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3-13
  • 發布日期: 2019-03-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