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豐原 > 豐原漆藝館 > 漆藝館展覽資訊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新聞)張焌營「漆彩君華」漆藝個展2月12日豐原漆藝館開幕-經濟日報2022/02/08

福虎昇豐
福虎昇豐

張焌營「漆彩君華」漆藝個展 2月12日豐原漆藝館開幕

2022/02/08 23:05:41

經濟日報 楊逢峮

豐原漆藝館二月漆藝展覽:「漆彩君華」張焌營漆藝個展開幕交流茶會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於111年2月10日至3月15日假豐原漆藝館舉辦「漆彩君華」展覽,並訂於111年2月12日(六)上午10時舉行開幕交流茶會。本次展覽為張焌營老師之漆藝個展,展出作品運用多媒材,結合感官與生活體驗,共計60多件漆藝創作,呈現漆藝的多彩風貌。開幕當天由豐原區公所區長代表致贈感謝狀予參展者,期許未來能持續傳承漆藝文化美學,透過作品的生命力結交更多喜愛漆藝的朋友。 

本次展出漆藝家-張焌營,在科技業耕耘廿餘年,於九年前投入藝術創作,憑藉全心的興趣與喜好,發揮自身天賦,結合多媒材呈現,創作以細木作、木雕、古琴、漆藝為主的各類作品。「木、竹、陶、石」均是臺灣四處可見、信手拈來可得的絕佳材料,融合時間、空間、自然、音樂、人文、科技等元素,以漆藝技法展現創作者意趣和心情故事,是本次展覽想帶給大家的體驗。展出作品包含漆藝各式技法,蓬萊塗、卵殼貼附、掐絲、螺鈿等,透過漆材料的不同色澤與轉換,呈現多彩細膩之感,而以木頭的自然紋理作為創作基底,則呈現粗獷樸實之感。部份作品結合現代媒材,例如:LED、壓克力材料,創造傳統工藝素材及科技感材料的碰撞,為漆藝作品增添不同趣味。

作品一:蓬萊寶盒。材質:木胎、天然漆;技法:蓬萊塗(雕刻、塗漆);蓬萊蕉葉脈分明、大方舒展、玲瓏有緻,大自然熠熠生輝的巧思。

 

作品二:福虎昇豐。材質:木胎、天然漆、化學漆、壓克力、LED;技法:堆高、蒔繪;福虎昇豐,祈祝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漆藝文化源遠流長,距今已有七、八千年。臺灣的漆藝發展可溯源至日治時代,當時臺中市因大雪山及八仙山兩座林場,提供漆器工藝所需的材料,再加上日人於中部地區有計劃的培植漆器產業,造就不少漆工人才,促使臺中市漆器業的蓬勃發展,豐原地區也曾於民國六、七十年代作為外銷漆器到日本的重鎮。時代的轉變,近年來漆器比起量產,更多以工藝品、藝術品的面貌呈現,結合DIY體驗的推廣讓漆藝生活化,並融入在地學校教育,讓漆藝美學持續播種深耕。 

豐原漆藝館是臺灣首座公立的漆藝展覽館,同時也肩負地方文化傳承的使命,多年來持續辦理展覽活動與推廣課程,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促進漆藝同好與地方文化美學的交流。漆藝創作能沉澱人心,豐原漆藝館秉持著推廣與傳承漆工藝的理念,持續辦理展覽及相關課程與活動,歡迎各方先進同好蒞臨參觀與指教!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2-09
  • 發布日期: 2022-02-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公所‧人文課
  • 點閱次數: 301